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摘要:安全意识,就是人们在生产活动过程中,逐步在头脑中建立起来的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安全意识
        不会与生俱来。安全意识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安全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搞好与否关键还在于各级领导干
        部的安全意识的强弱。领导的安全意识、安全心理素质和行为模式,对员工的行为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人
        的安全素质问题。是企业安全管理需要重点解决好的问题,提高全体员工安全素质,是预防事故发生的必
        由之路。通过切合实际的多种途径,进行潜移默化式的素质教育,提升人的安全素质,企业的安全业绩就
        能不断提高。
        关键词 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 安全氛围
       
        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条件是构成事故的“三要素”。但是三者中,物和环境相对来说较稳定,而人却是最活跃的。人是操作物、改变环境的主体。因而“三要素”中人是主要因素。据统计:在伤亡事故中,有85%以上是因为“三违”现象引起的。这充分说明,安全事故都是和每个人的安全意识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所以,紧紧抓住“人”这个主要因素,努力提高各层次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关键。
        1 安全意识是安全管理的基础
        1.1安全意识
               企业在生产活动中,曾发生过很多事故,造成了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这种沉痛的教训,促使人们在心理上形成了安全生产的要求。同时,人们通过不断的接受教训,并依据这些经验制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法规、规程、制度,作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依据,用以规范和指导安全生产的实践活动。所谓安全意识,就是人们在生产活动过程中,逐步在头脑中建立起来的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也就是人们在生产活动中,有可能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状态。
        1.2 安全意识与安全生产的关系
             我们在分析每一起事故时,都可以找出引发事故的很多原因,但归纳起来不外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外因主要是指客观环境和本质安全条件;内因主要是指劳动者的行为安全是否符合规程、制度和标准。
            在实际生产活动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在同样的作业环境下,运用同样的设备、工具、保护装置和安全设施等条件下,有的操作人员就很少出事故或不出事故,而有的操作人员却出事故或出严重事故。所以,发生事故的原因,一般来说内因是主要的。在生产活动中人是占主导地位的,人的行为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事故发生与否的关键。人的安全行为归根结底又来源于人的安全意识和动机,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有思想、有个性的,在社会生活中,随时可能受到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文化环境、法制环境、人际关系等等诸多方面不同程度的影响,会在人的思想上形成相应的压力,对人的情绪、心理会产生复杂的影响。一般在正常情况下,作业人员会以安全生产为目标的。但是,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或被逆境所围绕时,思想上负担增大、精神压力随之加重,此时若得不到及时排解,一旦不利的心理状态占了主导地位,此时就会出现精力分散、思想集中不起来、动作缓慢、失误增多等不安全行为的现象,进而引发事故。
       
        2 安全意识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2.1安全意识的形成
        安全意识不会与生俱来,它是生产力水平和人们生活不断提高,对安全的需要才会随之产生,人们在解决了衣食住行后,安全才会逐渐成为他们的一种需要,才会相应地拿出部分人力、财力来解决部分安全问题;安全意识才会有存在的物质基础。
        在生产或施工作业中,安全意识就决定着人们安全行为的主导方面,占主流和主导地位,对人们的个人态度和意识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从而形成追求的目标来支配人们行动。
        2.2目标是意识的自然体现
        目标可以分为外在目标和内在目标。外在目标是根据上级安排的任务和目标而制定的,所以带有较强的非自愿的、强加的、强制执行的色彩。当这种目标与员工的利益不一致时,对员工来说是非自愿目标。内在目标是员工自身制定的目标,符合员工的利益和需要,员工乐于作为行为的动力。
        以公司给一个车间(队)安排生产任务和对职工奖惩的3种方式为例,来分析目标对人员的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