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汛期安全防御及自救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一、雨中安全防御
        (一)行车安全防御
        1、遇有暴雨,尽量避免行车或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险。
        2、暴雨中行车,应低速档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
        3、密切关注防汛警示标志,遇有前方积水或交通管制路段,应绕行其它道路。
        4、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井箅是否移位或缺失。
        5、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或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
        6、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避让运送抢险、救灾物资车辆和抢险、指挥车辆。
        7、骑自行车注意观察,缓慢骑行,遇见情况早下车,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避免水下障碍物或坑陷。
        (二)行车遇险自救
        1、车辆误入较深积水区,如水深超过排气管,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
        2、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设法将车推到安全地带,避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3、车辆掉入深水区域,切勿打开窗子或试图打开车门,请努力呼吸,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待水慢慢涌进车里,在水将要漫到车顶的时候,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三)行人安全防御
        1、雨中行人应尽量不再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
        2、时刻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避免掉入缺失井箅井盖的下水道中。
        3、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四)行人遇险救援及自救
        1、如自己或他人被洪水包围,一定要沉着冷静,想方设法实施自救和互救,或及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等待救援。
        2、行人在路上被洪水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立起来。
        3、发现溺水者应迅速呼叫他人协助救治,尽快从水中救出溺水者并采取下列紧急措施:
        ☆ 即刻清除其口腔、鼻腔内的水和泥沙等污物,并将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 将溺水者俯卧,下腹部垫高,头部下垂,使积水倒出。或救治者抱紧溺水者双腿,将其腹部放到救治者肩上,快步行走,使其积水倒出。注意动作要敏捷,切不可因倒水影响其它抢救措施而延误抢救时机。
        ☆ 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溺水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发现有人触电倒地,切忌用手去拉触电者,应及时拨打求助电话,具备条件时采取下列紧急举措:
        ☆切断电源,救援者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等后,用木棒、竹杆等将电器挑离触电者身体,如挑不开,应用干的绳子套住触电者拖离
        ☆ 若触电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自主,应让伤者就地平卧,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
        ☆若触电者丧失意识应立即叫救护车,并尝试唤醒伤者。若呼吸停止,心搏存在,应就地平卧,解松衣扣,通畅气道,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若心搏停止,呼吸存在,应立即作胸外心脏按压。若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等复苏措施。
        (五)雷雨大风天气安全防御
        1、尽量避免到易受雷击的楼顶、房顶等地避雨,不要在树下停留避雨。
        2、外出行人应就近寻找安全处躲避,当闪电几秒钟内听见雷声,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下蹲。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即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身体向前屈。
        3、雷雨天气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及其它带有金属杆的物品,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
        4、居家人员注意关闭门窗,不要靠近、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房屋如无任何防雷装置,在室内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5、立即停止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立即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并疏散人员。
        6、遇大风天气时,在施工工地附近行走,应尽量远离工地并快速通过,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下停留。不要将车辆停在高楼、大树下,以免玻璃、树枝等吹落造成车体损伤。
        (六)遭受雷击的救援措施
        立即扑灭遭受雷击者身上的火焰,让伤者平卧,松解衣扣、腰带等,不要垫高头部,以利呼吸,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若伤者停止呼吸或心脏停止跳动,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等待救援。
        二、疫病预防
        (一)易发疾病
        1、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
        2、皮肤病,如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尾蚴性皮炎等。
        3、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如鼠媒传染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
        4、食物中毒等
        (二)预防措施
        1、水淹地区的住户必须进行彻底的室内外环境清理,及时清除处理垃圾,开展室内外环境消毒和卫生处理工作。
            2、水淹地区的住户注意饮食卫生。餐具要进行沸水浸煮处理,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喝生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
        三、雨季旅游注意问题:
       
        1、在出行之前注意收听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决定行程。
       
        2、雨具,如果您是徒步、登山、骑自行车、探险之类的自助旅游,建议您出发前带上冲锋衣、防雨裤、防雨鞋。如果您是参加旅行社旅游团队,一般带上雨伞就行,因云南的雨,大多都是夜雨,夜里下雨,白天基本是晴空万里,而且你还有旅游车全程跟随,在这方面无需太担心。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自助还是参团, 都建议带上舒适的鞋子,最好是专业的旅游鞋或登山鞋一类(能防水)。并多准备几套衣物、袜子换用。
       
        3、雨季在山地行进,特别要注意避开低洼地,如沟谷、河溪,避免受到山洪和塌方的威胁。如遇雷雨天气,应立即到附近的低洼地或稠密的灌木丛去,切勿躲在高大的树下,这样容易遭到雷击。此外,金属物品不应随身放置,本人则可以寻找地势低的地方卧倒。
       
        4、在山地如遇浓雾、强风等恶劣天气,应停止行进,躲避在山崖下或山洞里,待气候好转时再走。山地行进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体力,疲劳时,就应适时休息。不要走到快累垮了才休息,那样不容易恢复体力,再走也提不起劲。正确的方法是大步走一段,再放松缓步慢行一段,或停下来休息一会,调整呼吸。站着休息时,不要卸掉装具背包,可以在背包下支撑一根木棍,以减轻身体负重。山上气温一般偏低,不要坐在石头上休息,石头会迅速将身体的热量吸走。
       
        5、如果乘坐自驾车旅游,要事先检查好车的性能以及保证司机的驾驶水准,这样如果遇到塌方、泥石流,则通过的机会较大。
       
        6、要学习一些自保自救方法。一旦遇到塌方、泥石流等情况,通常情况不要冒险,最好等待相关部门的救援并保证通信畅通。
       
        7、注意防感冒及疾病:由于云南的雨季天气多变,时而热、时而冷,容易引起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