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重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有研究表明90%以上安全事故是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的,我们知道,发生事故的因素有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及管理上的缺陷导致。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上,人们常常注重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安全检查,而忽视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控制和管理。这是为什么呢,有什么办法来改变这样的情况呢?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1、 不安全行为难以发现:煤矿井下,由于空间狭窄,隐蔽性强,作业不集中,管理者难以及时发现人的不安全行为。这是第一个因素。
        2、 不安全行为难以界定:一般情况下,除非有特别违反安全规定情况出现,在没有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没有造成更大隐患情况下,没有造成损失的情况下,管理者不好界定不安全行为。毕竟与大自然作斗争,危险性是存在的,但是只要没有发生以上情况,怎样界定不安全行为是管理者面对的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任何管理有个适度问题,一方面要给现场人员安全自主管理的能动性,二必须又按照安全规程作业的严肃性,三是不可能事事随时有中高层管理者在现场负责安全指导,尽管这种监管有时候是有问题的,比如个人经验、个人知识、个人能力、个人职务等等的因素对安全是有影响的。一个中层和高层管理者的能力和影响有时是截然不同的。这是第二个因素。
        3、 不安全行为的控制手段难以标准化。我们对不安全行为主要是通过发现、教育、处罚来实现的。在发现的过程中,管理者有管不到地方(由于空间隐蔽性、责任心、管理能力等等)也有看不到的问题(由于自身知识能力经验缺陷)还有选择性执法问题(不好意思,老好人怕得罪人思想等等)还有想不到等等包括员工及管理者思想认识上制度上方面的很多问题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了不安全行为的控制管理。所以不安全行为的控制手段难以标准化一直对不安全行为的管理难以得到重视。不安全行为的教育处罚也只是一种事后管理措施,起到的教育作用、警示作用应该是效果的,这个过程标准化过程比较容易搞,容易产生结果。所以大家在事后管理搞得比较好。这是第三个因素。
        4、 为什么重视不安全状态管理呢?在实际过程中,状态比较客观实在,隐患几乎都有实体性物质显现出来,同时也都有现成的规程规范标准,人们容易判断和发现,比发现人的不安全行为容易得多,管理也省事简单。这也是解释了为什么人们重视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原因。
        5、 不安全行为容易固化为物的状态。从很多的物的不安全状态我们可以看出产生的原因、痕迹是由于不安全行为导致的,这些人的不安全行为固化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减少了我们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直接关注。
        6、 发生事故的因素很多,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主要的,怎么会达到90%以上因素呢。人在生产活动中,是最积极最主要最具有能动性的,物的不安全状态大多数是由不安全行为造成的,管理上的缺陷也是由于人的原因造成的。人是安全生产管理的主体,人可以主动消除一些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也会引发安全问题,研究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和规律性,有针对性地控制人的不安全行 为,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是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途径之一。人的不安全行为能触发能量泄露、能触发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导致事故发生。能量、物的不安全状态如果采取安全正确的行为是不会发生事故的。所以人在安全生产中是关键主要的。安全管理必须从研究不安全行为开始,着眼点应该放在不安全行为控制上。就是说物的不安全状态在某种程度上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发的、是由于管理的原因导致了引起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物的不安全状态。通过对其有痕迹的和无痕迹、高频和低频的不安全状态的研究,找出其中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 加以控制。
        7、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人的不安全行为控制管理过程中确实有难度难点。那么到底怎么加强不安全行为的管理控制呢。首先,从思想认识上重视这个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既然事故的发生90%是因为不安全行为引起的,我们要认真对待。在人员准入方面,要选择高素质的员工,这些员工教育程度高,易于接收新的知识。同时在生产中有建立互保联保制度,狠反三违。思想上重视了,认识到位了,就能产生责任感,在工作过程中就会很好发现并研究为什么产生不安全行为,就会制定出符合实际过程中的管理措施,控制办法。从实际环境过程看,不管从物的不安全状态方面、管理上的缺陷方面都能找到不安全行为的蛛丝马迹,找到产生这些不安全行为的原因加以应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