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开展作业区安全管理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摘要:安全管控是作业区现场管理的重中之重,作业区是最贴近现场,最了解作业现场的生产工艺、设备、环境和外协人员等基本信息,作业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才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文分析了作业区安全工作的关注点,并从三个着力点开展工作,把作业区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安全意识;岗前培训;违章。
        一、背景
            11月份我厂连续发生三起工伤事故(11月6日生产技术室**在板材厂被板坯压伤右脚;11月24日焙烧分厂四工段**被压缩空气气管砸伤左腿;11月25日一炼钢分厂***被钢渣烫伤左眼)。事故的连续发生,暴露出我厂的安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分厂对现场安全管理的管控不足,现场作业长、班组长的安全一岗双责没有认真落实执行,对现场员工的违规违纪熟视无睹,员工作业时对管理制度的遵守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严格执行。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结合本作业区实际,采取相关的措施来提升员工的安全技能,抓好作业区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本作业区安全工作的关注点。
        1、特种作业,标准化作业执行不到位。
        本作业区是电仪作业区,从事特种作业,虽有规章制度和作业规程,但由于比较麻烦,有些老员工觉得啰嗦了,不认真执行,而新员工由于未能对规章制度熟练掌握,有些作业未能真正落实,安全执行力差,制度只在存在于书面,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落实。
        2、新员工较多,安全意识淡薄,习惯性违章比较多。
            今年在我厂发生的工伤、工亡中,很大一部分是新员工。本作业区十三人当中有一半是85后。由于进厂晚,工作时间短,对安全认识不够,而且比较容易忽视工作中的安全要求。另一方面,企业前些年对新员工安全培训工作流于形式,企业在其到岗培养时,往往比较侧重技能水平的教育,而安全教育方面,显得相对弱化,没有认真地从安全意识、认知、行为等方面将其塑造成为一名符合企业安全要求的员工,培训不成系统不成体系,并且没有一个持续的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技能的培训方案。
        3、协力人员安全意识缺乏,危险源认知不全。
        我厂今年逐步推进点检定修制度,由于人员匮乏,把设备维修方面的工作外包,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设备管理水平。本作业区协力员工由于大多数是新员工,不仅安全意识差,而且流动性较大,对现场的危险源认知不够,缺乏安全技能知识,因此需要及时提高协力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员工的安全技能,能够胜任工作。否则引发安全事故。
        三、提升作业区安全管理水平的着力点
        1、提高能力,从岗位培训抓起,从制度上保证安全教育的经常化、普遍化和规范化。
        一抓岗前培训,考试合格才能上岗;二抓业务技能培训,包括安全规程、现场规程、检修工艺规程的培训和特殊工种人员的专门技能培训;三抓广泛培训,包括检测仪器仪表培训、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技术练兵、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等,以达到适应岗位要求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员工管理机制。落实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以确保制度的严肃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狠抓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为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并采取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手段。
        2、坚持不懈地抓好反习惯性违章工作,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反习惯性违章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任何时期、任何小的环节上都必须坚持。违章一次并不可怕,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违章都会酿成事故。但是,反过来说,所有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违章操作引起的,都含有某种违章的因素。违章的次数多了,那么事故发生的几率就要大大增加。在某种意义上,违章就是事故。所以,保安全必须从防止违章着手,将违章行为当事故,把对事故分析实施“四不放过”的做法,延伸为对违章行为意识的分析实施“四不放过”的新做法。对违章、违规、违纪行为,要体现“从快、从重、从狠”处理的原则。作业区作为基层管理单元,要坚决抵制反习惯性违章,从日常小的维护工作着眼,将防止违章工作做到每个人、渗透到每项具体工作中,把习惯性违章消灭在作业区之内。
        (1)反习惯性违章,风气最关键。好的风气不容易形成,但是一旦形成,就会形成一种“品牌”效应,就会抵制住个人的主观不良情绪或违章倾向。近期有一名入厂近三年的大学生,连续出现违章行为,其一在检修时,违反三方挂牌制度,摘掉别人的检修牌;其二在厂房里不戴安全帽。针对他的这种连续违章,我们作业区给予了考核,并且针对他的这种行为,作业区干部内部讨论得出,小伙子干事情粗心大意不太在乎,找他谈心,把违章的种种危害和一些事故案例讲给他听,从意识上杜绝违章行为。
        (2)有效活泼地开展安全活动。结合本作业区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安生活动,通过身边的违章事故,经常对员工进行教育,提高员工对违章危害性的认识,积极引导大家认真吸取湿“鞋”人的深刻教训,消除违章的思想根源。做到讲情理,不讲情面,“一碗水端平”。对员工一视同仁,奖罚分明,使被处理人心服口服。牢固树立你安全,我安全,他安全,人人安全的大众化观念。
        (3)挖掘作业区年轻人的工作潜能。
        本作业区采取有效的方法,广泛开拓年轻人朝气蓬勃的创新思维,使他们多为安全生产说一句话,多为安全生产出一些点子。针对设备、管理上的一些不足,要积极探索,大胆革新,充分发挥调动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4)上、下级要统一思想。作业区要积极支持班组的反违章工作,要尊重班组的处理意见,当受到处罚人员认为“不公平”,找到作业区时,要耐心先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和批评,然后与当事班组交换意见,如班组处理确有不妥之处,要采取可行的方法,并加以改正。
        3、创新作业区安全管理体制,提升作业区安全管控能力。
        作业区成立以来,建立了以作业长、主管安全的区工、班长组长、点检员安全管控模式,作业区对每个层级责任人做了具体的责任划分。由作业长全面管理安全工作,主管安全的区工统筹安排主要事项,再分配给班组长落实各项事务。改变了以往作业长设备、安全一手抓的现象。对外协工安全管控方面,我们以小组为单位,与外协工形成联保、互保对子,形成了六个对子,明确了点检员对协力工进行安全培训、安全督查、危险源告知、危险源防控措施监督等工作。现在明确了责任,使得每一名点检员都能知道自己的安全责任所在,这样充分调动了每一名点检员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他们能在检修工作中,严格按照安全规章制度去做,并严格督查外协工的安全行为,消除了违章行为,提升作业区安全管控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