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安全行为防范的三个误区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3.工作中给予认可与鼓励
      实际的工作中领导者的认可、鼓励以及来自单位或者部门班组的表彰可以让员工感知改变的成果,增强信心,一些不安全行为的后果尤其险肇事件的交流分享也能加深员工的印象。如果仅仅是单独个体的改变,仍然难以持续,需要企业领导层和管理层持之以恒率先垂范形成团队文化,最终才能生根开花。
    四、国内外防范不安全行为的经验
      欧美国家和日本防范不安全行为有三大特点:一是尊重员工心理感受,注重沟通交流,以自主活动开展为主,外部监督为辅;二是让员工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思考;三是注重团队的作用,大家一起交流相互提醒,形成良好的团队安全文化。
      欧美??行为安全管理
      针对不安全行为主要的方法是行为安全管理,如加拿大的BBS(Behavior Based Safety,美国杜邦公司STOP(Safety Training Observation Program)、英国BP石油公司的ASA(Advanced Safety Auditing)、美国道氏化学公司的BBP(Behavior- Based Performance)、德国巴斯夫公司的AHA(Audit,Help,Act)、德国拜耳公司的BO(Behavior Observation)。最有代表性的是杜邦安全训练与观察。这些方法主要是通过他人或者自我观察作业中所发生的不安全行为然后一起与不安全行为的当事人探讨问题出现在哪里、会导致什么风险、应当如何做并予以支持鼓励。
      日本??零事故活动
      对不安全行为的原因做了进一步研究,54%的不安全行为是由于知识和技能不足所导致的,46%是属于知道、会做而实际工作中没有执行的(通常我们所说的习惯性违章和人为失误属于这个范畴)。
      日本总结了企业的优秀经验并经过类比实验验证,吸收借鉴了欧美的行为安全管理,主要通过零事故活动(Zero Accident)中的安全确认、健康KY、危险预知(KYT)等具体方法实现,在日本铁路JR、新干线、日本航空、全日空、东京电力公司、住友化学、三菱化学、丰田、本田、日产等广泛应用。
      此外日本近10年开展的体感训练也是很好的措施,一些企业针对作业活动中存在的主要危险建立体感训练室,让员工亲自目睹或体验不安全行为导致的后果,产生深刻的印象。
      国内??结合实际取得成效
      国内一些企业借鉴了欧美和日本的作业前预想、危险预知预控、行为观察等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大唐集团的三讲一落实(讲任务、讲风险、讲措施、抓落实),中海油的五想五不干(五想:一想安全风险,二想安全措施,三想工具,四想安全技能,五想安全环境。五不干:不清楚不干,不完善不干,不配备不干,不合格不干,不具备不干。),中石化的七想七不干(想安全禁令,不安全不干;想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干;想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干;想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干;想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干;想安全用品,不配齐不干;想安全确认,不落实不干。),这些方法实质上只是安全要求的具体化,这些要求如何落地需要继续探索完善。
    五、小结
      1.违章行为是不安全行为的一部分,过分地强调抓违章会激起员工的抵触情绪,抓违章只是治标,培养员工安全行为习惯是治本,需要投入更多时间精力。
      2.习惯性违章的原因主要原因不是知识和技能的缺失,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效果有限,应从潜意识的改变和动机的疏导两方面着手。
      3.不安全行为的纠正应从抓违章反违章的外部监督为主转为开展自主活动为主,外部监督为辅。外部监督必不可少但要适度,不能成为主导。
      4.让员工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思考是防范不安全行为的关键,防范不安全行为的方法应建立在此基础上。以班组为中心共同讨论一起交流相互提醒,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对于良好安全行为养成很重要。
    5.针对不安全行为的方法,必须简洁、实用、易行,有很强的操作性。
   
   
   
   
                                 安全管理课
                                 2016-6-2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