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四大优势 确保安全畅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为牢牢把握安全稳定的主动权,我们强化舆论引导,组织开展了“安全巡讲千里行、万人责任大签名”活动,在管内各片区进行事故教训巡回演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同时,我们聚全分局之力,集全分局之智,以深化运输一线党支部“安全屏障”工程为龙头,充分调动党政工团各级组织的力量,为安全生产提供组织保证。 
 其次,发挥管理优势,处理好四个辩证关系。我们结合实际,重新明确了以“六基”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工作指导思想。即基本途径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坚持依法管理;基本方法为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落实“四个负责制”;基本原则为“严格要求、精细管理”;基本观念为“细节决定成败”;基本措施为“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基本策略是“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在实践中,我们着重处理好法治安全与诚信安全、宏观安全与微观安全、日常安全与季节安全、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的辩证关系,并于近期相继出台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运输站段党政正职安全生产百分制考核办法》、《路外伤亡事故考核办法》三项制度,通过层层落实责任、绩效激励与责任追究并举,使安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第三,发挥基础优势,提高设备保安全的能力。设备是安全生产的基本要素之一。为保持和发展目前相对稳定的安全态势,我们继续加大建线力度,完善安全生产整治方案,以确保旅客列车特别是提速客车安全为核心,以营业线施工安全、车辆防溜安全、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安全、特种设备运输安全、道口安全、危险品运输安全、货物装载加固及超限货物运输安全、消防安全、铁路建设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站车治安秩序等影响安全生产的倾向性、关键性问题为重点,标本兼治,全力攻坚,消灭死角,根除隐患,全面提高设备质量。同时,我们充分考虑季节因素对设备的影响,制定有效的措施。当前,我们根据防洪防汛工作规律,细化防洪应急预案,加快防洪复旧工程建设,加大线路巡检力度,加强安全动态监控,提高安全生产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取得了明显效果。
  第四,发挥主体优势,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人是确保安全生产的主体,只有坚持不懈地强化这一安全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在思想定位上,我们坚持严格管理与以人为本并重,着力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尊重人的发展权,调动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今年6月,我们组建了“劳动者风采”艺术团,送文化艺术到一线班组,极大地增强了职工的安全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具体实践中,我们以开展创建自控型班组活动为载体,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自控。在方式方法上,我们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从环境上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打击犯罪活动的力度,增强干部职工法制意识,为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治安环境,从而促进了安全生产的协调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