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让安全理念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2日

安全文化说到底就是企业员工的行为方式的选择和行为结果的统一,它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这种自觉行为的培养,对造就自觉行为的结果至关重要。
安全文化应该有自己的目标,目标是什么?就是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这种良好的安全文化的意识和自觉行为如何养成?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自觉行为的形成,要靠潜移默化的日积月累,要靠制度的约束和意识的培养。
怎样才能让安全理念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第一、不怕“老生常谈”。安全理念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事事讲,不厌其烦的老生常谈。因为外界反复的信息刺激、暗示和从众心理,对个体的行为能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要使企业每个人养成安全工作的良好习惯,成为自然的条件反射,这种宣传和灌输是少不了的。当然,宣传工作要符合自身的规律。如何“入心入脑”,让职工坐得住、听得进、记得住,这就要靠我们采取的宣传形式。这里说的“老生常谈”,决不是那种千篇一律、形式刻板、空洞无物,甚至大话、废话连篇的老一套。安全理念灌输更注重的是形式多样、内容贴切、手段新颖、功夫到位,宣传形式和内容做到“新、奇、特、趣”,宣传就能发挥威力、产生作用,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们安全习惯的自觉。
   第二、自己教育自己。我们要结合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故案例,组织开展“自己教育自己”案例活动,我们知道,企业提炼的理念,是各类事故和血的教训,而加深职工在每次工作前都要“回顾”过去在类似作业中曾发生过哪些问题,有什么教训?“预想”现在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会不会存在什么隐患?这样能唤起职工一丝不苟按章作业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第三、如履薄冰。职工要重点认识“安全生产源于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听就听清,走就走到,说就说全,干就干实”的安全理念,才能深化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理念成为自觉行为,理念教育是行为养成的前提,让人接受一种理念不容易,再使它转化为行为习惯更有些难度。所以,要把着力点放在行为养成上,用安全理念规范日常安全行为的自觉性。要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变得更安全”,将平时强制性的安全生产变成职工的自觉自愿的自律行为。那么当这种行为变成一种习惯了,就不会有不安全的行为。
    把安全理念当成一种行为习惯,还要逐步确立起高度的安全责任感。有人说过:“常在河上走;哪有不湿鞋”,其实不然。只要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中;始终有一种责任感,安全是可以做到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