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现场管理 促进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7日

 生产现场是一个动态、复杂、多变的系统,是物质流动、各种形式能量流动、信息流动、人员流动的动态交汇的场所。企业大量的工伤事故发生在生产现场,不仅影响了生产,而且无形之间加大了生产成本。因此加强生产现场的管理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 <http://www.riskmw.com/>的关键。
        1、切实发挥工、班长安全管理职能
      现场管理的大量工作要靠工、班长在现场中的管理来实现。如果工、班长能够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处处按章作业,给工人做出榜样,能够勤检查、勤督促、勤提醒,严格管理,那么,现场管理工作就容易搞好。要搞好现场管理,作为排头兵的工、班长的安全管理职能必须要发挥。要发挥工、班长安全管理职能,首先要加强对工、班长的安全知识和意识教育、培训,通过教育,使工、班长改变原有重生产轻安全的思维方式,弄明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现场管理与安全的关系,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其次,要加强对工、班长的考核和管理,要经常不断地严格考核工、班长的安全工作情况,好的要宣传表彰,给予奖励,差的要严肃地进行批评帮助,给予处罚。把工、班长的工资奖金和安全挂起钩来,以利于发挥工、班长的安全管理职能。
    2、加强现场环境卫生的清理,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中,有不少是由于作业环境的人机不协调而引起的。所以使作业环境整洁有序也是防止事故的重要措施之一。一个合理的作业环境应该是作业者在任何时刻的操作、观察都很方便,各种安全标志齐全、装置符合标准。根据现场管理要求对厂区内卫生全部进行清理,提高环境质量,促进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首先是通过强化意识,实现全员参与、全方位整治,最终使员工的素养得到提高。其二加强日常的管理。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变突击清理为日常事务性工作,把生产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在规定位置上,使其随手可得。第三重点治理好跑、冒、滴、漏的源头,有问题时马上解决。使设备及环境始终保持良好的面貌,促进生产现场管理文明、科学、达到高效生产、优质生产、安全生产。 
     3、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
    成立现场管理小组,现场管理组成员在领导的带领下经常深入作业场所了解、检查 <http://www.riskmw.com/examination/>、督促安全工作,并做好巡检记录,把存在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以便督促整改。一来让职工知道领导重视安全生产、二来领导掌握实际情况,特别是加强中班、夜班和边远地点和零散作业区区域、因为这些时间和地点事故多发。安全监督检查,不但要有量的要求,而且要有质的要求,安全监督检查不能仅限于提出问题、查出隐患,还要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问题,处理隐患。
      4、加大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力度
      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直接制约着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现场管理讲究以人为本,以文化为载体,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使安全意识和行为准则渗透到安全生产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中去,渗透到企业职工的一切行为之中,成为安全生产的“润滑剂”。 我公司已组织进行了多次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并结合一些典型事故案例及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强化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5、大力推行标准化作业
      标准化作业对搞好现场管理很有必要。工人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应注意什么,要以程序固定下来,使各类人员严格按程序操作,就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6、积极采用现代安全技术装备
      采用现代化安全技术装备、设施、工程等,可以减小现场管理的难度,使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归根结底在于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证。按照“安全第一”的“预防为主”的原则,突出重点狠抓现场管理措施的落实,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举一反三找差距,吸取教训敲警钟,提高职工安全思想意识,增强责任感,加强纪律性,在思想上才能筑起安全防线。并通过对现场管理工作方法与途径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勇于实践,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发动、鼓劲、造势,激发职工对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热情和创造性,切实围绕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主题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促进安全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有效地促进企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
    
 

    
    金良综合办
    2010-9-2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