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违章作业原因、违章就等于事故的关系

作者:赵钢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2日

  只有把隐患、违章当作事故一样对待,才能让职工视每次违章作业,象把自己的手伸进火中被烧伤一样的疼痛,永不侥幸尝试,永不跟着感觉走,永不跟着不良意识走,货运六队全体员工通过观看事故警示片、一个中学生给工亡父亲的一封信的专题教育,警示和培养职工良好的安全习惯和“违章也等于事故”的理念,深刻反思事故的根源,树起安全管理、违章作业的高压线。

  一、发生违章的原因

  1、违章者有侥幸心理。有违章者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违章了几次后,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于是,他就认为所谓的“违章”只是“循规蹈矩”或是“小题大做”,要出事早就出事了。于是乎,他就把安全制度当作“绊脚绳”,视作“自寻烦恼”。其实,这是把几次违章的偶然性与长期违章的必然性等同视之,他不知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的道理,不知道今天不出事不代表明天不出事的道理。在这样侥幸心理的作祟下,在他心里就很容易形成这样的“定论”:所谓违章就是违不违背自己原则的问题。于是,他把安全规程当作摆设,漠视安全规程的存在,久而久之,他把违章长期化、习惯化,结果出了事故,酿成大错。

  2、违章者有狂妄自大的心理。违章者由于有了一些工作经验,以为自己“牙齿都吃黄”了还有什么事情不能摆平。于是在操作过程中有恃无恐,冒险蛮干。其实,他是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他不知道自己的经验范围有多狭窄,自己的经验有多肤浅,也许他的经验在过去来讲是正确的,可现在的实践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但他浑然不知,仍以老眼光来看待、分析问题,其结果肯定是要出问题的。另外,他还照搬照抄,把从这个实践上取来的经验用在那个实践上,以为自己的经验是经过多少次反复验证的“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这样“畸形”的思想意识指导下,长时间误操作,他还不出问题?

  3、违章者有从众心理。中国人都有个习气,以为只要自己“随大流”,即使是犯了错误也会因“法不责众”而免予追究。再则,大家都“违章”或者是别人都“违章”都“没事”,干嘛自己这样“老实”。笔者曾亲身体验过这样一个“从众”实例,在一个30人的群体里,由于笔者是“新工人”,工作时循规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结果先是遭来工友们的冷嘲,后又遭来工友们热讽,照他们的话来讲,我是“鸡窝里的鸭子”是他们中的“怪胎”。时间一久,我见别人违章都没事,我也就随了“大流”,结果才做第一次就被查处。如果一个班组、车间里有违章的现象出现,那么,违章将会像瘟疫一样在短时间内传遍整个群体。

  4、违章者有图省事怕麻烦的心理。一些操作规程的设定,为什么不能图省事怕麻烦,是因为这种“投机取巧”的所谓“捷径”经实践验证是行不通的。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根本无捷径可言。如果有捷径可言,我们的规章早就有所规定了。要知道制定的规章制度,是经几代人,甚至几十年代人的艰苦努力,经过无数专家学者及无数实例的验证,怎有捷径可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安全工作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一个部位,一时的松懈,都有可能影响到安全,把违章处理跟事故处理一样严肃、严厉惩处,我们承受不起以违章为方法,以鲜血为代价的试验。生命只有一次,就如时间一样,一旦逝去,就永远不会回来。

  二、安全工作应从细微之处做起。

  1、习惯性违章本身不是小事,是工作现场经常表现出来的违章行为。它实质上是一种违反安全生产工作客观规律的盲目行为方式,由于没有认识到后果的严重性及随心所欲,习以为常,习惯成自然,因而造成极大的危害。班组是直接从事作业的基层单位,习惯性违章在班组的作业、操作等活动中常有出现。因此,抓好班组反习惯性违章是一项最直接、最根本的任务。无论从班组在安全生产中所处地位和作用上看,还是从安全生产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的目的出发,班组都是反习惯性违章的重点。例如;有的员工认为,“戴不戴安全帽,扎不扎安全带,只是小事一桩,不必小题大做”,因而对严格管理有反感,事实上,这些“小事”直接关系到个人的生命安危。在作业中违反安全规程的操作方式,往往成为事故的直接诱因,习惯性违章是有章不循、明知故犯的行为。行为者往往既熟知安全规程,又懂得其做法的危害性,但在实际行动中,不顾规程和危害,按自己认为可行的方式办事,这就严重地削弱了安全规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因此,违章无小事,一切习惯性违章行为,都要切实加以纠正。习惯性违章是反复出现的违章行为,消极影响很大,特别是发生在老工人和管理者身上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将会造成潜移默化的消极影响。对习惯性违章行为,如果放松管理,习以为常了,根本没把它当回事,久而久之,对那些不正确的行为习惯就失去了警惕。

  2、安全管理人员要时常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兢兢业业的强烈责任意识和工作状态。要忧先于事,积极查找事故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和预案的能力。事前不深入思考、得过且过,事中没有办法措施,延误时机,事后不认真总结教训,推脱责任是不负责任的。对于安全隐患、违章行为,要敢于管理,严于管理,细于管理,勤于管理,不能当老好人、不能稀里糊涂。要关注目标、关注结果,就是把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环境作为我们安全管理的最终目的。

  3、一次次的事故的发生都在验证着著名安全专家海因里希的理论1:29:300法则,即每发生330起违章操作便可能发生29起小事故,发生一起严重事故。对管理者来说:平常的工作中就要细查隐患,重抓苗头,防渐杜微,将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将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及时的指正,促其整改:将影响安全生产的人,发现一个批评一个,对于批评教育不改者,给其严厉的处罚,给其一个深刻的教训。在过去学习过的案例中,造成事故的原因绝大部分基本相同,即习惯性违章。可见习惯性违章与事故之间已构成因果关系。换句话说,习惯性违章是造成事故的一大根源,一些事故则是习惯性违章的必然结果。事实也正是如此,如果对一些习惯性违章现象长期不去根除,行为者麻木不仁,不顾其危害和后果,直至造成事故,方才醒悟,悔恨万分。综上所述,习惯性违章危害极大,既有害于国家和企业,也有害于员工个人和家庭。

  4、安全生产重在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一定要对习惯性违章疾恶如仇,因为一次冒险违章作业,便可能发生重大的事故。一次不经心的操作失误,便发生机毁人伤的悲剧,一经发现,就应坚决纠正。对心存侥幸心里者,更要加强教育,督促其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使其在岗位操作中能够不折不扣的执行相关的规程与要求,确保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的思想在其脑海里扎下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