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料输送安全操作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7日

1.固体物料的运输

A.皮带输送机

主要危险:机械伤害、触电、粉尘。

(1)皮带输送机应空载启动,等运转正常后方可入料,禁止先入料后开车。

停车前必须先停止入料,等皮带上存料卸尽方可停车。

(2)头架和尾架的主动轮和被动轮是较易产生事故的危险点,因此需在这些部位装防护网。

(3)架设在走道平台上的皮带输送机应设置防护栏,高度不低于1050mm人行道与输送机的间隔宽度不小于600m横穿皮带机的人行便道应设过道“桥”。

(4)对其扬尘点应设置通风除尘装置。

(5)电动机接线应套上金属保护管。电器箱门应完整,关闭严密,压紧螺丝应齐全并坚固,所有电器零件及接线端不应松动。

(6)操纵盒(台)及按钮应完好,按钮的色标清晰

(7)保护接地(零)线应有足够的强度和截面。

(8)齿轮箱应无渗漏现象,油位应在油标尺的规定范围之内。

(9)齿轮箱与电动机、主动轮的连接应牢固运行平稳、可靠连接处应有防护罩。

(10)主动轮、从动轮、托轮、挡轮等均应齐全、无裂纹、转动灵活、可靠、无卡阻现象。

(11)输送带应无裂纹和老化现象,并有足够的强度。

(12)张紧装置应完好,而且便于调节。

(13)头架、中间架、尾架结构完好,无裂纹等缺陷。

(14)输送带上禁止行人或乘人。

(15)皮带输送机运行中禁止加油、修理和打扫卫生。

(16)皮带打滑时严禁用手去拉动皮带以免发生事故。校正皮带位置和松紧时,必须停车。

(17)皮带输送机不得超负荷运行。

B.气力输送

主要危险:粉尘、粉尘爆炸。

(1)有粉尘爆炸危险的输送气流尽可能选用惰性气体。

(2)输送管应密闭无泄漏,对其扬尘点应设置通风除尘装置。


(3)输送有粉尘爆炸危险的物料,输送管、设备应选用导电性较好的材料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客用手册

全并应有良好的接地。

(4)使用空气(或性气体)定期吹扫管壁防止物料在管内堆积。

(5)电器设备必须绝缘良好。电动机要可靠接地。

2.液体物料的输送

(1)输送易燃液体宜采用蒸汽往复泵。如采用离心泵,则泵的叶轮应用有色金属制造,以防撞击产生火花。设备和管道均应有良好的接地,以防静电引起火灾。应优先选择采用虹吸和自流的输送方法。

(2)禁止采用压缩空气压送易燃液体

(3)临时输送可燃液体的泵和管道(胶管)连接处必须紧密、牢固,以免输手送过程中管道受压脱落漏料而引起火灾。

(4)用各种泵类输送可燃液体时,其管道内流速不应超过安全速度,而且管道应有可靠的接地措施,以防静电聚集同时应避免吸口产生负压,以防空气进入系统,导致爆炸或抽瘪设备。

(5)输送酸性液体和悬浮液时,应选用隔膜往复泵较为安全。

3.气体物料的输送

(1)输送液化可燃气体宜采用液环泵。

(2)在抽送或压送可燃气体时,进气人口应该保持一定余压,以免造成负压,吸入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3)压缩机汽缸、储气罐以及输送管路要有足够的强度。

(4)应安装经核验准确可靠的压力表和安全阀(或爆破片)

(5)安全阀泄压应将危险气体导至安全的地点。

(6)压缩机在运行中不能中断润滑油和冷却水,并应注意冷却水不能进入汽缸,以防发生水锤。

(7)应注意经常检查,及时换修气体抽送、压缩设备上的垫圈,以防漏气。

(8)压送特殊气体的压缩机,应根据所压送气体物料的化学性质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乙炔压缩机同乙炔接触的部件不允许用铜制造。

(9)可燃气体的管道应经常保持正压,并根据实际需要安装逆止阀、水封和阻火器等安全装置,管内流速不应过高。管道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

(10)可燃气体和易燃蒸气的抽送、压缩设备的电机部分应为符合防爆等级要求的电气设备,或应穿墙隔离设置。

(11)输送可燃气体的管道着火时,应及时采取灭火措施。管径在150mm以下的管道,应直接关闭闸阀熄火;管径在150mm以上的管道不可直接关闭闸阀熄火,应采取逐渐降低气压、通入大量水蒸气或氮气灭火的措施,但气体压力不得低于50~100Pa,严禁突然关闭闸阀或水封,以防回火爆炸。当着火管道被烧红时,不得用水骤然冷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