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安全运输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3日

1.   工地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车辆运输安全管理制度。

2.   规定商品商品混凝土运输、建筑垃圾运输、建筑沙石、钢筋等材料运输业务应发包给证照齐全的运输单位。

3.   与预拌商品混凝土运输单位、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建筑沙石材料的原材料运输单位签订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交通安全责任及责任追究的措施。

4.   规定所有车辆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在市政道路最高行驶速度不超过50公里/小时。

5.   外委车辆按规定缴纳存储车辆安全生产安全风险抵押金。

6.   合理确定驾驶人的运输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其中计件工资在驾驶人劳动报酬中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30%。

7.   定期对车辆从业人员进行交通运输安全教育和培训。

8.   本企业车辆按照规定在驾驶室顶部车身或车厢后部、侧面等部位喷涂号牌放大号码和企业名称。

9.   合理确定驾驶人的工作时间,规定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每个工作日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

11.车辆在非标准道路上行驶的要求:

(1)运输前,必须指定专人对非标准道路进行检查,确定运输路线,对沿途的坡路、弯路、便桥、涵洞等需要拓宽加固者必须事先进行,并向驾驶员、运输人员交待清楚,必要时树立标志牌。

(2)车辆通过便桥、坡路、急转弯处以及路面较窄或坑洼等处时,应减速行驶,必要时设专人下车指挥通行。

(3)大型施工机械和重型车辆在便桥、急转弯处和高低不平或新填的土路上行驶时,应减速慢行,必要时可用钢板或道木加固桥梁、路面,预防塌陷。

12.运输超长超高物件的要求:

(1)运输砂石料水泥等材料车辆,不得超载行驶,土石方运输车辆土石方装载不得超过围档,防止土石块掉落且限装核定吨位的70%~80%。

(2)运输超长超高易滚动物件时应用收紧器将捆绑钢丝绳收紧捆牢,如用棕绳捆绑时,要用木杠将绳索绞紧,下面用道木寨牢,途中要加强检查,超长超高处需设标记,运输途中不得突然紧急刹车。

(3)利用短车厢运输超长物件时,需使用专用车架装载。车架必须根据车厢的尺寸制作,车架在车厢内不得前后左右移动,车架前后高差的坡高不得超15°。利用钢材制作的架子,搁置物件的前后横档上应装置方木或橡胶品,以防止滑动。

(4)运输超长超高物件时,必须中速行驶,尽量避免急刹车,转弯时要提前减速,以防物件移位倾倒,而造成翻车。通过山区公路弯道时,要防止超长部位与山坡或树木相碰刮。通过隧道或立交地段时,事先应察看其高度以确保安全。

14.对货车载人的规定:

(1)货车载人不得超过行驶证上核定的载人数。

(2)大型货车在短途运输中,车厢内可乘座押运或装卸人员1~5人,必须留有安全乘座位置。载物高度超过车厢栏板时,货物上不准乘人,无关人员不准搭车。

货车载人应遵守以下事项:

1)利用货车接送施工人员,应取得交通部门的许可。

2)车厢栏板要牢固,高度不得低于1.0m,经常载人的货车应配备简易扶梯上下。

3)驾驶员根据道路情况确定乘车人员和行车速度。

4)施工队长要指定专人负责乘车人员的安全工作,乘坐人员的头、手不准伸出车厢外面,站立时应面向前进方向或左右方向,注意路旁树枝察伤头、手部。车厢栏板上不准坐人。

5)车厢搭棚时,棚架必须牢固,顶端离地面不得超过3m。

6)运载超长超高或重大物件时,车厢内禁止乘座装卸人员。

7)要保持中速行驶,尽量避免急刹车,转弯时应提前减速,缓慢通过。在砂石路面行驶禁止为避灰尘而盲目超车和快速交会,以免发生撞车事故。

15.机动车运输安全监察要点:

(1)机动车运输应按《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车辆应配有灭火器,严禁无证驾驶。

(2)在险路、弯路、陡路以及泥泞、冰雪、河流、坑洼等道路上行走前,应对路段进行勘查,必要时车上人员下车指挥通过。

(3)装运长、高、重物件时,物件重心与车厢承重中心应基本一致。

(4)运输途中应经常检查绑扎点,并随时调整、加固。

(5)乙炔瓶、氧气瓶运输时瓶帽拧紧,轻装轻卸,横向卧放,头部朝一侧,严禁抛摔和滚碰撞击。

(9)严禁乙炔瓶、氧气瓶与易燃易爆物品同车运输。

三、人力运输

(1)人力运输是工地现场内部范围的运输材料。而扛、抬、人力翻斗车又是人力运输的主要方式。

(2)在有坡道的地方,其最小宽度不宜小于1.2m,在陡坡及弯道外,其最小宽度不宜小于1.5m,坡度不宜大于1:4。

(3)搬运较大或笨重器材时,不得直接用肩扛,应使用绳索和抬杠抬运。需要多人抬运的物件,如水泥杆、导地线等,必须有专人指挥,统一信号,步调一致。

(4)雨雪天运输器材时应注意防滑,在陡坡地段抬运时,路面上应采取防滑设施,同时要减轻每人所抬重量。

(5)人力运输所用的抬运工具应牢固可靠,每次使用前,应由工作负责人进行检查,已经霉烂的绳索不得使用。

(6)用跳板或圆木装卸滚动物件时,应用绳索控制物体,剩余物品要固定好,物件滚落前方严禁有人。

四、物件装卸

1.机械装卸

(2)安置起重机的场地要平整,遇到沟渠、坑洞或松软土质时,应用钢板、道木等材料进行加固。撑脚的支点应坚固,必要时进行加固,以防塌方,发生事故。

(3)起吊前必须对吊件重量及其特性了解清楚,严禁超载起吊。埋在地下或粘在一起的物件,在未摸清情况前,不得起吊。

(4)起吊用的钢丝绳套必须根据吊件重量选用,吊件和吊绳应保持垂直。

(5)在吊装地周围遇到电力线、通信线或建筑物等障碍物时,应遵守以下要求:

1)起吊前应进行吊臂空载试转,以确定其角度、高度,对吊臂回转范围内以及吊件上下可

能遇到的障碍物必须事先采取可靠措施,并有专人监护。

2)吊装过程中,起重臂或被吊物件的任何部位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安全规程》中所规定数值。

3)对通信线最小距离不得低于0.6m。

(6)在起吊过程中必须遵守以下要求:

1)当吊件吊离地面后,由工作负责人检查各部位受力的情况,无异常情况方可正式起吊。

2)在吊件和起重臂活动范围内的下方不得有人过往或停留。

3)吊件不得长时间悬空停留,如需停留时,起重机械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岗位,并设专人监护。

4)不得在起重臂升降时或在悬空的吊件上调整绑扎绳,需调整时应落地调整。

5)起吊速度应缓慢、平稳,不得突然起落。

6)当吊件重量接近起吊能力时,应先吊离地面进行刹车试验。

7)中间休息或工作结束后,各部位应恢复原状。

(7)从成堆的物件中吊物时,应有防止其他物件滚动或翻转的措施。

2.固定抱杆装卸

(1)对于较重大的物件或构件,在没有起重机的情况下进行起重装卸,可利用固定抱杆,采用链条葫芦滑车组和绞磨进行装卸。

(2)利用固定独脚抱杆或人字抱杆进行物件装卸,其现场布置应符合要求。

(3)起重装卸工作前,应检查装卸工具是否齐全和完好。

(4)装卸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听从装卸负责人的指挥。

(5)固定抱杆装卸作业与起重机装卸作业的安全要求有相同之处,应按起重机装卸的要求进行。

3.人力装卸

(1)跳板应使用材质坚固木板材制作,厚度不小于5cm,搭设坡度不宜大于1:3,两端搁置牢固。装卸笨重器材时,跳板的规格应经强度计算。

(2)利用跳板或圆木由上向下滚动物件时,应用棕绳溜放,使其缓慢滚下,滚落前方不得有人。

(4)物件装卸安全监察要点:

1)吊件和起重臂下方严禁有人,严禁从人身或驾驶室上方越过。

2)起吊工作前要对各关键部位进行认真检查。

3)严禁偏拉、斜吊,吊臂最大仰角不能超过铭牌规定。

4)起重作业应由持证起重工担任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