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车辆交通事故的影响因素及预防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如今,随着消防部队车辆的更新换代,车载灭火、抢险、照明、排烟、通信、指挥器材的大量配备,消防部队车辆器材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代步工具或灭火工具,它作为部队的主要装备,更象是部队的指挥中枢或亲密战友,在任何险恶战斗中时刻同消防员同进退,共患难,为消防部队倾注了战斗力,增添了风采,为保卫社会经济和人民财产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近年消防部队车辆事故频发的现状也为消防部队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和不利因素。自二00三年二月公安部出台“五条禁令”以来,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应的车辆安全管理制度,但消防车辆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笔者结合实际,分析车辆交通事故的影响因素,谈一点粗浅看法。
一、造成车辆交通事故的影响因素
多年来部队各级领导严抓车辆管理,加强驾驶员职业道德教育,对履行职责,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道路拓建以及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机械故障、气象因素、环境道路等因素是影响交通安全的主要因素。
  (一)潜在心理素质影响
  驾驶员心理素质直接影响车辆驾驶的质量。目前,消防部队驾驶员均经部队内部择优录取、选拔培训、考核合格后充实到各单位投入执勤。大部分驾驶员心理素质好、技术过硬、遇事沉稳、反应敏捷、处置措施得当、对本职工作得心应手。但也有个别驾驶人员心理素质较差、抗干扰的能力较弱、遇到紧急情况手忙脚乱,继而惊慌,对眼前的障碍处置不当。心理素质的好坏还取决于个人性格,有的同志性格沉稳、不急不慌,始终保持匀速前行的态势;而个别驾驶员性格急噪、脾气狂躁,习惯“超车”行驶;更有甚者热衷于开“英雄车”、“霸王车”,由于心态不平衡,给安全行车埋下了潜在隐患。
  (二)复杂道路环境影响
  交通的载体是道路和车辆,道路的宽敞、平坦程度直接影响驾驶员驾车心理。譬如:高速公路上行车,交通秩序良好、视野开阔、车距适中、匀速行驶,驾驶员心理负担较轻。如遇坑洼、山路行车,视野不清、速度忽慢忽快、颠颠簸簸,驾驶员会左顾右盼、,提心吊胆、心慌意乱。特别是消防执勤中队多驻繁华热闹的城市,各类车辆相对集中,道路拥挤,而且机动车、自行车、行人混杂,给执勤灭火行车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驾驶员在行车途中必定担惊受怕。加之个别机动车忽视《道路交通法规》,与正在执勤灭火途中的消防车抢道行驶,不仅耽误灭火救援的最佳时机,而且增添了驾驶员的心理负担。
  (三)隐藏机械故障影响
  车辆维护保养缺位隐藏着车辆事故杀机。消防部队一般没有专业车辆维修人员,驾驶员通常一专多能,既要会开车还要会修车。特种车辆指定专人负责,定期保养,随时排除险情,把各类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现役体制人员机动性强,流动性较大,在某种程度上很难确保专人专车。在相对条件下,车辆保养不到位、机械故障排除不及时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经过大修的车辆,需要一定的磨合期,可在实际中,由于工作任务繁重,驾驶员急于赶路,对“限速”磨合行驶很不耐烦。加之粗心大意,不注意观察维修后的车辆状况,认为车是经过大修过的,保证没啥问题,存在侥幸心理。对机械磨损程度掌握不够全面,给交通事故埋下了又一隐患。
(四)突发气象因素影响
  晴朗的天空、媚目的阳光能给驾驶员愉悦的驾驶环境,事故相对较少。如遇恶劣的气候,像雷鸣闪电、雨雪交加、冰冻、沙尘暴等自然气候,则使得驾驶员心理负担加重。雷鸣闪电的余光和刺耳的雷鸣声容易使驾驶员产生后怕心理,在行驶途中产生恐惧感,思想上出现杂念。另外,过强的雷鸣声也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导致车辆追尾或撞上其他障碍物的事故时有发生。其次,雨雪天气也是祸害之一。大雨或暴雪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遮挡驾驶员的视线,尽管前挡风玻璃安装“雨刮器”,有时也会顾此失彼。西北地区冬、春季节常有沙尘暴天气,飞沙走石、黄沙漫天、视线昏暗,行车时只能借助车灯或路灯目测车距,加之行人赶路穿插,往往容易导致车辆追尾或侧翻事故。
  二、车辆交通事故的应对措施
车辆安全管理向来是各单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各单位都有安全措施,但安全隐患的苗头时有存在。因此,在管理上要从制度的严格修订和执行入手,加强车辆维护保养,加强车辆外出审批和监控,落实责任;在主观上要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常识教育,把车辆安全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提高驾驶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针对以上薄弱环节,建议广大驾驶员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改进。
  (一)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驾驶员从驾校学习结束后跟车实习阶段,指定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担任“实习教练”。这一时期正是驾驶技术的稚嫩期,心理比较脆弱,性情比较兴奋,急于开车上路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需要一段时间的过度期,向成熟型转化。由指定的“实习教练”,采取多种方式对其技术负责再培养和“回炉”砺练,对其心理素质进行磨练和锤炼,克服急攻近利的思想意识,保持平常的心态,以健康的心理应对“磨合”期出现的急噪情绪,始终保持沉稳的性格。遇到紧急情况处惊不乱、处置得当,避免事故。
  (二)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平时要虚心学习,钻研业务,不仅能开车,且要有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具备这种能力,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爱岗敬业;特别是初学驾驶的学员,苦练基本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操作技能,熟练掌握车辆驾驶的要领。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理性对待,准确判断,礼让为先,集中精力,谨慎驾驶,不开“英雄车”、“赌气车”和“霸王车”。
  (三)及时保养,排除故障。消防车既是灭火战斗的神经中枢,又是消防队员的亲密战友。为此,驾驶员要爱惜车,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利用听、闻、查等方法,及时保养,排除故障。特别是每次出勤归队后,要详细清点车辆配备器材,检查车辆各系统的运行情况,补充燃料。其次是经过维修的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车辆运行规则,限速行驶,克服懒惰思想和侥幸心理,不得开“带病车”、“凑合车”,以确保执勤车辆健康运行。
(四)恶劣环境时尽量减少外出。恶劣环境是指暴雨、暴雪、冰冻、沙尘暴天气,以及不可抗拒的复杂道路,均应减少出车或不出车。特别是跟车管理干部要根据工作任务和环境因素,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出科学判断,不要凭经验让驾驶员勉强出车。对因执勤任务确需出车,也要有单位干部全程陪护、随车、监护,采取必要的预防和应急措施,确保执勤任务高效圆满完成。
(五)加强车辆安全制度管理。
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车辆管理制度,明确派车人、管车人、责任人及驾驶员责任,落实“谁管车谁负责,谁派车谁负责,谁用车谁负责,谁驾驶谁负责”的“四负责”制度;二是落实车辆派遣过程中驾驶证、行驶证、出车证、身份证(证明身份证件)四证齐全制度,出车证要明确出车派遣人、到达的地点、责任人等,对于需要在外过夜或未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需要延长出车时间的,要由随车责任人或驾驶员向车辆管理干部报告请示以便随时掌握车辆动态。三是坚决杜绝无证驾车、酒后驾车、疲劳驾车、带病驾车及驾驶带病车等现象,遇到恶劣天气的山区道路行驶,要加派押车干部;遇到雨雪、冰冻等特别恶劣天气及节假日,如必要时可由单位直接下达封车命令,减少事故发生几率。四是固定专人,定期对车辆保养维护,确保车辆性能可靠,坚决杜绝病车上路,定期对驾驶员驾驶水平和理论知识进行考评回访,对于身体或心理素质太差,不适宜车辆驾驶的要坚决禁止驾驶。
总之,车辆安全管理关系到消防部队执勤任务的圆满完成与否,关系到部队和社会的安全稳定,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灵活掌握、科学管理、合理使用,确保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