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当前事故处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解决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三大主要工作之一,是最能体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关爱民生、以人为本,解决人民群众困难为己任,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的岗位。事故处理工作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它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自身形象和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近几年来,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结合实际谈一下对当前事故处理工作的认识。
  一、当前事故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意识松懈,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连着千万家,安全畅通靠大家”一句话道出了维护交通人人有责的深刻内涵。交通安全从何而来?来自于全民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因此提高交通法制观念、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的显得尤其重要。但现实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无视交通法规,我行我素,安全意识极其淡薄,这就给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严重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够。目前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还停留在表面层次,还停留在“你听我说”的单向灌输形成,仅是发传单、挂横幅、摆图片,已经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对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的需求,宣传教育缺乏群众的主动参与,形式陈旧,无法激发交通参与者主动接受教育的积极性。
  (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近期,雨水、雾气增多,因雨、雾等恶劣天气引发的二次碰撞、多车追尾、多人死伤事故。原因主要是恶劣天气条件下,能见度下降、路面冰冻、湿滑,车辆制动性能下降,交通环境差,易引发事故。
  二、做好当前道路事故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对策
  当前,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工作措施已经非常具体,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事故预防工作。
  (一)搞好路面整治不放松。路面行车秩序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主战场,我们要在科技强警的前提下,把警力向路面倾斜,向一线倾斜,严格执法,严格管理,坚决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率降下来,把交通事故降下来。一是要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严格查处长途客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夜运班车不按规定行驶、货车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二是要针对夏季交通流量的特点,以及行车规律,合理调整警力,科学安排勤务,要制定夏季多雨天气下的交通管理预案,在方案中多准备几条备用路线,安排机动警力,并增加应急处置措施,以应对突发情况和局面;三是加强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要将超速、客车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低速货车载人等容易导致死亡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作为路面查处的重点,加大查处力度。还要加大路面检查危险化学品车辆的力度,对超载、无证、不按运输通行证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责令改正,依法从严处罚,坚决堵住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中的漏洞
  (二)抓住事故隐患不放松。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深入的排查治理事故危险路段,对排查出的事故危险路段要建立健全图片及文字资料,并分析原因,划清责任,提出可行性整改意见和建议,有关情况要及时存档和向上级及有关部门汇报,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加强巡逻和管控,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问题。二是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的路段要加强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逐一建立台帐,并督促相关单位予以完善和整改。三是强化对重点车辆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隐患排查治理,要认真分析辖区车辆通行特点,详细掌握各自辖区的流量特点、车辆类型及易发交通事故的重点车型,并认真分析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管控。
  (三)抓住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不放松。结合辖区实际,根据上级的行动统一安排,突出整治重点, “客运车辆超员”、“机动车涉牌、涉证”、“大车占道”等重点违法行为为重点,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于各类严重违法行为处于高压态势,严管重罚,严格执法,决不姑息迁就。
  (四)加强险情预警,超前发布预告。切实加强对每个季节、各种恶劣天气及路面情况的研判,积极探索安全行车规律,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周密的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安全工作预案和管制措施,确保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措施到位,管理有序,指挥有力,处置方法得当。确保一旦发生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能及时向社会发布。真正做到超前预警、超前防范、超前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