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为因素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从我国长期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统计中可以看出,人为的因素造成交通事故占到99%左右,驾驶员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维护者,对是否造成交通事故起着关键作用。
2.1 驾驶员的直接原因
   事故发生的前一瞬间内,驾驶员所做的行为使得增加了发生事故的风险就是直接原因。在驾驶员因素而发生交通事故中,直接原因有很大的份戏。
2.1.1 超速行驶
驾驶员在驾驶车过程中大脑活动的过程:发现外界刺激信息---注意---大脑接受---分析---判断。注意、分析、判断三者属于思维范畴,是每个驾驶员从接受外界刺激信息进行心理活动的必然程序和规律。驾驶员接收信息是为分析判断提供材料,驾驶员的动作措施则是分析判断的结果。在超速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注意力和判断机能降低,接收外界信息减弱,随之而来的分析、判断、动作就容易产生失误,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2.1.2 酒后驾驶
   酒精对人体作用很大的,特别是对驾驶的人危害更严重。当驾驶人员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8mg/10ml时发生交通事故是血液不含酒精的2.5倍。酒精会造成注意力下降、思维能力下降、情绪不稳定,对外界的判断准确性降低、理性降低、处理信息的能力降低,动作和思维不协调一致。所以酒后驾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2.1.3 差错行驶
人的差错的狭义含义是指在执行特定任务时发生失误(或做了禁止的动作)而导致预定操作中断或引起财产损坏和人员伤亡。其广义含义,人的差错定义如下:引起未预料到的后果的人类行为以及超过某一容许范围内的人类行为集合的一部分。人的差错对系统的影响随不同的系统而不同,造成的后果也是不一样。对于道路交通系统中,人的差错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将付出血和生命的代价。【1】
驾驶员由于在行车时受到各方面(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从而使接受有效信息的能力下降,导致在行车过程中或者没有感知到信息、或者感知到错误的信息、或者没有感知到所有的信息、或者过多感知信息。进而在做出
判断的决策过程中,由于受驾驶员的认识能力、知识水平和驾驶经验等的不足而使自己的动机与实际不相符,因而出现判断决策失误,引起交通事故。
2.2 驾驶员间接因素的分析
   在交通事故中,影响驾驶员在完成安全驾驶而需要信息的条件或状态就是交通事故的间接原因。间接原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根本原因。
 2.2.1 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是指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出现腰酸背痛,眼睛模糊,手指和身体不灵活,反应迟钝、判断不准等驾驶能力低落的现象。
   从理论上讲,驾驶的速度和强度、驾驶时间、睡眠、体质、驾驶技术、驾驶环境、营养条件等都对疲劳具有直接的原因。从生理上看来,驾驶员为了更好的处理行车过程中所遇到各种复杂情况,驾驶员的眼睛和神经在长时间内一直处于持续的紧张状态,尤其在高车速的情况,眼睛的负担很大,这样连续工作一长,人的感觉机能弱化,听觉和视觉敏锐变低,严重时还会引起错觉。随着疲劳的延长,复杂刺激的选择反应与时增长,动作准确性下降,从而引发不安全行为。 
2.2.2 反应时间
在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实际感觉到信息和其采取躲避行动的一瞬间的所需时间称为驾驶员反应时间。驾驶员在完成这个动作中做了两个过程:一、驾驶员视觉或者触觉接受到信息并判断信息所需要的时间。二、驾驶员换脚到踏板,手转动方向盘等使制动器开始生效的时间。所以在行车有险情突发时,驾驶员首先要通过大脑思考对突发有险情况在有限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进而再做出正确反应。当然这个过程中是相当短暂的,一些人体工程研究者认为对于一般人,当预先接收到大脑中某一信息发生,集中注意力于这一信息时,反应时间约2秒。可是,在行车过程中往往事先并不知道什么时间会发生情况,从反应时间的表现过程来看,从驾驶员发现情况,至右脚从加速到踏板,所需时间包括反应情况在内的反应时间大大延长,这样就会由于反应时间的延长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2.2.3 驾驶员的素质
驾驶员有的素质低,还有一些个体联户、租赁承包的在用车辆安全运行状况比较差,制约当前的交通安全管理。据统计发生交通事故的驾驶员中,相当一部分存在着刚拿到驾驶证、驾驶技术不熟练,高速路上行车经验不足,在一定程度
上难以适应社会的复杂交通环境;而且还存在着法制观念薄弱,缺少驾驶员应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和驾驶作风;在道路的行使过程中,为了取得尽可能高的经济效益,超载等短期行为和冒险行为相当严重;在一些紧急情况下驾驶员为了赶程,有时候会盲目地违章超车、超速,危险会车,越线行使,疲劳驾车和车辆带病行使等等。这些因素常常发展成为交通事故。
 2.3 周围因素的影响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尽管很少有人从路面穿过,但还是有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是指道路范围内为车辆安全行驶提供服务的设施。它包括照明设施、交通标志、路边防护设施、路标线与标记、视线读导标、服务设施等,这些设施对车辆安全行驶起 着直接的安全防护和引导作用。调查表明,安装路灯后英、美、瑞等国高速路的事故率下降 40%一60%,一般公路下降 30 % 一70%,城市安装照明设施后则下降 20% 一50 %,这说明道路照明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2.3.1 行人分析
要保障高速交通安全,光让司机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须要行人的密切配合。因为道路交通事故大量的受害者与横穿马路的行人和不遵守交通管理的行人有直接的关系。其主要原因是交通安全法规意识淡薄,人们有着省能心理、省时心理和侥幸心理严重。行人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2.3.2 其他的影响
    在当前交通管理制度不完善情况下,监控的力度不够等原因很容易使驾驶员产生侥幸心理,忽视交通安全法规,违章行使,强行驾车等现象严重。现在的市场经济和社会转型时期使驾驶员在行车的过程中心情变化不定和为了经济利益不顾安全的现象特别严重。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使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思想涣散、情绪不稳定等情况严重地制约了驾驶员的反应能力和获取正确信息、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另外车内的温度、湿度、座椅的舒适程度等小的环境。这些影响因素的负面影响常常使驾驶员获取正确信息和正确处理信息的能力下降,造成事故隐患,当遇到激发事件的刺激就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第三章  道路因素与交通安全
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道路因素也是个影响比较大的因素。在天气影响道路的湿度、滑度等以及道路的设计都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3.1  道路线性设计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3.1.1 直线的道路
     直线道路具有施工简单、造价低、距离最短的特点。在很多情况下会采用直线的设计方式。但直线的过短或者过长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驾驶员的视觉,从而产生视觉疲劳,就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