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客运车辆安全工作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8日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社会稳定、提高经济效益的大事,自中央到地方对此工作都十分重视,根据上级指示和我公司实际情况,特别是近期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确立安全第一和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达到领导重视、责任划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安全有序的工作标准。根据《山西省道路运输条例》的要求,针对当前城乡客运车辆存在的超速、超员、乱停车拉客等问题,紧紧抓住“切实加强客运车辆道路交通管理,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客运车辆监管力度。
        一、加强组织动员,落实责任任务
        为切实加强客运车辆的交通管理工作,公司每季度召开一次客运整治专题会议,主要分析查找客运车辆在交通安全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由安全部具体安排部署实施。同时,要求全体公司安全工作人员和司乘人员充分认识加强对客运车辆管理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二、开展安全检查,筑牢预防阵地
        1、公司安全部每天到车站对公司所有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有:司乘人员是否持有驾驶证、乘务员证、从业资格证、公司上岗证,车容车貌是否良好,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施是否配备齐全。
            2、路检路查工作是一项日常性工作,安全部定期组织安管人员上路检查。路检路查主要是查违章行为,查事故隐患,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发现问题要下达整改通知单,并要求及时处理或整改。
        3、落实安全检查制度,一定要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各项检查均要有原始检查记录。健全安全检查监督档案,进一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一律做到见车、见人、见证。凡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一律不上路,不符合准驾要求的驾驶员一律不上车,从而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三、“四不放过"制度
            发生事故后,要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对当事人和全体'职工进行教育。  “四不放过”的内容是: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大力查纠客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有效预防客车事故的发生。
        四、安全嘱咐与谈话制度
            安管部门要定期对司乘人员进行安全嘱咐,或进行个别谈话,尤其是在春运期间或“五一"、  “十一”等节假日、庙会等社会活动期间,更要特别加强安全嘱咐和谈话。嘱咐和谈话的内容可以灵活多样,对于事故多发的或存在事故隐患的驾驶员,可以进行重点谈话,同时做好嘱咐和谈话记录。    。
           五、安全家访制度
           定期组织安管人员对驾驶员进行家访,帮助解决驾驶员家庭的实际困难,以保证驾驶员无后顾之忧。要争取家属的积极配合,使驾驶员情绪稳定,心情舒畅,从而保证行车的安全。
        六、加强GPS动态监管
        充分利用GPS监控平台,时时对公司车辆进行动态监管。如发现超速的车辆,立即发短信或电话进行通知,对不按核定区域行驶的车辆,要立即查明原因。对于屡次超速的车辆,给予500元或停运停班的处罚。
        七、通过每月两次的安全例会,分析事故原因,学习《,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条理》进一步提高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
        八、每季度到交警队车管所对现在营运的驾驶员和公司车辆的违法信息进行调取,让违章的驾驶员分析产生违章的原因,以杜绝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