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事故后期处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03日

1、善后处理

(1)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的所属部门或当事人对所发生事故的经过写出报告,由生产保障中心会同生产、技术及相关部门组成事故处理小组对事故按“四不放过”原则作出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提出对事故预防措施及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报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做好结案处理工作。

(2)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强对设备的维修保养和对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教育。

(3)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后,必须由有质监部门核准的有资质的单位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经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对严重损毁、无维修价值的,公司予以报废。

(4)事故救援结束后,公司做好善后事宜,尽快恢复受影响的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生产活动。

2、事故调查处理

1)、事故调查的一般工作程序

(1)成立事故调查组,确定调查组成员组成。

(2)了解事故概况。听取事故情况介绍,初步勘察事故现场,查阅并封存有关档案资料。

(3)确定事故调查内容。

(4)组织实施技术调查。必要时进行检验、试验或者鉴定,注明检验、试验、鉴定的机构。

(5)确定事故发生原因及责任。

(6)对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

(7)提出预防类似事故的措施建议。

(8)写出事故调查报告并归档。

2)、情况调查

向事故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询问关于事故发生前后及事故过程的情况,主要内容有:(1)有关人员基本情况;

(2)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是否有超温、超压、超载、超速、变形、泄(渗)漏、异常响声、安全附件及保护装置失效等异常情况;

(3)运行管理及作业人员的操作情况;

(4)现场应急措施及应急救援情况;

(5)其他情况。

3)、资料调查

事故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应当主动提供事故发生前后特种设备的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下同)、检验、使用等档案资料、运行记录和相关会议记录(包括工作日记)。调查组重点查阅以下资料:

(1)特种设备的生产档案资料。特种设备的结构、强度、材料的选用情况;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的制造质量情况;型式试验、安装、维修质量情况,并对特种设备损坏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

(2)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定期检验情况及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3)安全责任制、相关管理制度、应急措施与救援预案的制订和执行情况;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运行中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或者误操作情况,运行相关记录情况,运行的参数波动等异常情况。

4)、现场调查

收集较完整的原始客观证据,数据要准确,资料要真实。

(1)事故现场检查的一般要求。仔细勘察记录各种现象,并进行必要的技术测量。记录特种设备的承压、承重部件、事故发生部位及周边设施损坏情况,要注意检查安全附件及安全保护装置等情况。

(2)人员伤亡情况的调查。包括:事故造成的死亡、受伤人数及所处位置、伤亡人员性别、年龄、职业、职务,从事本职工作的年限,持证情况等。

(3)事故现场破坏情况的调查。主要包括设备损坏的状况,设备损坏导致的现场破坏情况与波及范围,拍摄现场照片,绘制现场简图,记录环境状态。

(4) 设备本体及部件损坏情况的调查。主要包括:部位、形状、尺寸。

①注意保护好严重损伤部位(特别注意保护断口、爆破口),仔细检查断裂或者失效部位内外表面情况,检查有无腐蚀减薄、材料原始缺陷等;

②应当测量断裂或者失效部件的位置、方向、尺寸,绘出设备损坏位置简图;

③收集损坏碎片、测量碎片飞出的距离,称量飞出碎片的重量,绘制碎片形状图;

④对无碎片的设备,应当测量开裂位置、方向、尺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