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的管理工作

作者:孙海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生产力的不断提高,锅炉、压力容器的品种、数量、供热量分布也在逐渐递增;而且锅炉、压办容器在人们的生活生产中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其作用已渗透到人们的每个脚落,它是人们动力的源泉。现结合我中心LB2000型沥青拌和设备的锅炉、压力容器工作实际,浅谈日常管理工作。

  一、法律法规定和标准

  我国针对锅炉、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安装、修理、改造、使用以及检验等7个主要环节,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定和办法。2003年国务院结合新时期特种设备管理要求,颁发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2009年对其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充实,这是现阶段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的基本法规,也是其它特种设备制定技术标准的基础。国家锅炉压力容器监察部门先后制定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等有关规定和标准。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做好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工作的自觉性,从而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

  二、建立管理资料

  建立锅炉、压力容器管理资料,是搞好锅炉、压力容器管理的最基础工作,收集资料、整理内容包括有: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使用登记证,设备检验通知书、检验检查报告、附属仪器仪表检定证书,设备使用状况记录、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特种设备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锅炉安全操作规程、压力容器操作规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等。

  三、日常维护和定期检验

  在生产过程中,对锅炉、压力容器进行检查工作,各附属仪器仪表是否正常工作,发现异常及故障情况的,及时处理维护,并作好巡查记录;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分为外部(年度)检验、内部(全面)检验和耐压试验,承压部件、安全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每半年或一年送检一次,落实定期检验任务,提高定检率,是及早发现缺陷、消除隐患、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

  四、作业人员的管理工作

  锅炉、压力容器的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统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证件包括有司炉工操作证、压力容器操作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证,现规定每四年进行一次复审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定期参加培训学习,必须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在作业中应当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在管理中应规范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保证了企业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使用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