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压釜安全运行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1日

一、蒸压釜安全阀的安全注意事项:
安全阀的作用为蒸压釜内压力超过设定值时安全阀开启泄压,保证蒸压釜内压力在安全工作范围内,注意事项有:
1、每月手动排气一次,保证蒸压釜前、后安全阀灵活可靠。
2、安全阀排气口应用管道引至安全位置,避免排气对人员设备的伤害。
3、定期检验安全阀。
二、蒸压釜在运行中出现哪些情况时应立即停止运行:
1、蒸压釜的工作压力介质温度超过允许值,采用各种措施仍降不下来。
2、釜体、釜盖发生裂纹、鼓包、变形、泄漏等危及安全的缺陷。
3、安全附件失灵,釜盖关闭不到位,连接管件断裂,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
4、密封圈爆裂,严重漏气。
5、操作岗位发生火灾,威胁到蒸压釜安全操作。
6、蒸压釜及其管道发生严重振动或有破损危及安全运行。
7、釜在运行过程中被水浸泡。
8、其他危及蒸压釜安全运行时。
三、蒸压釜工在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1、做到经常性的巡视,巡视时要观察釜内压力、管道压力、皮圈有无漏气、排水阀是否关严实,倒汽阀有无关紧、排气阀有无关闭。
2、恒压时要及时关闭主汽阀门,阻止压力超高,按区分起跳事故,或主汽压力低时,釜内蒸汽回流。
3、倒汽时要先检查别的釜倒汽阀装置是否可靠,特别是正在拉桩的釜,防止蒸汽经过倒汽管道冲出釜外造成烫伤。开釜门时注意釜内是否有水,有水则慢慢把水放完后方能开门,以免水涌出来伤人,供汽结束后排水要按先开小再开大的操作步骤进行。
4、开启阀门时不要正对阀门手柄,身体应侧向一面,阀门开启应缓慢,由小渐大,应经常巡视设备运行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并按要求如实填写运行记录。
四、在蒸压釜供汽阶段如何保证管桩质量:
1、升压:严格按照工艺要求逐级升压,防止升压、升温过快影响管桩内部强度。升压时间过短,管桩强度将会降低。
2、恒压:恒压时压力不够须及时补气,恒压时间尽可能长一些,可相应提高桩的强度,恒压压力低时除补气之外,还需延长恒压时间,以保证桩强度,恒压后期不能提前开阀倒汽。
3、降压:严格按工艺要求降压及降温。
五、在蒸压釜倒汽阶段如何保证管桩质量:
1、倒汽:倒汽按工艺要求降压,降压过快可能使桩身产生纵向裂纹,倒汽阀由小到大逐渐开启。
2、开门拉桩:桩出釜热胀冷缩量大,开门后须静停半小时才能拉桩,天气寒冷时,拉桩后场地必须立即盖上油布,锅炉房有检查举报的责任和义务。
六、如何节约单位砼耗气:
1、降低管道散热损失,降低管道散热损失的措施主要包括主蒸汽管道、阀门、疏水阀、蒸压釜全部保温良好,杜绝跑冒滴漏。
2、用好热水回收,确保热水排出时能够及时回收热量和蒸汽,利用自动液位控制、温度控制保证热水回收利用率。
3、监督生产车间合理装车、管模入池。
4、监督生产车间及时装车入釜、场地及时拉桩出釜,确保热桩热釜。
七、看釜员的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项:
1、关门三步骤:检查密封圈、上锁、关上排余气阀。
2、关门开门时不要站在釜门中间随釜门一起移动,要站在两侧推拉,防止釜门脱落伤人。
3、关门时应缓慢拉门,不要让釜门撞到釜齿上,并把门摇到位和上锁。
4、关门后的检查尤为重要,尤其须检查门齿是否摇到位,锁是否上好,安全手柄位置是否正确等,做好三方签字确认。
5、供汽时加强检查,检查内容有:主倒汽阀锁阀装置是否完好、排空阀、排水阀是否关闭,密封圈是否涨好,倒汽阀门的状态是否正确。
6、开主汽时应缓慢,开阀门时应注意不要正对阀门,以防止阀门漏气或者阀门损坏,蒸汽冲出来伤人。
八、看釜员在开釜门时的注意事项:
1、开门前检查所有进气阀是否关闭,确认釜内压力降到零。开门时应缓慢平稳,摇釜门时要先快后慢,当开到有汽冒出时要减慢速度。开门时要观察排余气阀的出汽情况,注意余气的大小,如釜门快摇开时,余气还是很足的情况下一定要等釜内的余气、水出干净,再缓慢把门打开,若釜内不出余气就必须停止作业检查处理,否则强行带汽摇门,易导致釜门强力弹出。摇门时若感觉很吃力,首先应检查涨皮圈阀门是否关闭,然后观察余气排放是否干净。
2、开釜门时人要站在釜门侧面,选好站位,缓慢开门,防止汽水冲出伤人。
3、开釜门时首先要利用门本身的惯性,控制釜门开的速度,注意不要让釜门撞到釜体,开门后挂好釜钩,防止釜门跑回来拉桩时拉坏釜门造成事故。开门后多刷油有利于开门关门。开门后检查各阀门、管道、等是否完好。
九、看釜员在交接班和转班时的注意事项:
1、转班时,高压釜主汽管道有大量凝结水,启炉运行后必须加强管道及分气缸的疏水,每个车间须打开一个高压釜进气阀以将管道内余水排入釜内,防止管道水冲击事故。
2、交接班时接班人员必须把每个高压釜巡查一遍,查看釜门是否管到位,釜门是否上锁,查看操作记录,确认每台釜的工作状况是否与交接班的情况吻合,交班负责人必须等到接班人检查完毕后在巡岗记录上详细记录高压釜运行情况并把交接事项说清楚后方可下班。
十、调整釜内路轨与车间、场地路轨直线度的偏差必要性:
由于釜内与釜外路轨直线度的偏差易造成管桩擦釜,因此在日常的运行中要密切注意管桩与釜体之间的间隙,釜内与釜外路轨产生的偏差根据偏差值进行相应调整,使釜内外路轨在同一直线上以保证釜车的平稳运行。
十一、蒸压釜门轴的保养注意事项:
    由于蒸压釜门的开关及悬挂都是又蒸压釜门轴完成,因此在日常的检查维护中需要注意门轴的保养,特别是门轴的润滑情况(最好将门轴调节螺母罩起来,防止日晒雨淋,可适当减少润滑周期)。一定要保持门轴润滑的良好,避免门轴的磨损。
十二、蒸压釜的定期检查规定:
    在日常运行中要对蒸压釜认真做好记录并备案,蒸压釜投入使用满三年后要有特检部门对蒸压釜进行全面检查,并每年对蒸压釜进行外观检查,由特检部门出具相应检查报告,以保证蒸压釜飞安全平稳运行。
十三、蒸压釜仪表的注意事项:
由于蒸压釜特殊的运行环境,需要对蒸压釜运行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1、要时刻保证蒸压釜工作状况处于安全范围内,对蒸压釜压力表、安全阀、及其他辅助仪表要进行定期的专业校验检查,并获取校验报告,保证仪表的正常工作,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2、保证各仪表清晰、灵敏、可靠。
3、各仪表应准确,并在刻度盘上划最高指示红线。
4、各仪表校验后,不得随意进行调整,保证铅封完好无损。
十四、如何防止损坏蒸压釜门保温层:
1、开关门时员工要注意活动路轨和小车的位置,不要碰撞到釜门,开关门时要缓慢。
2、因釜门保温铁皮太薄容易变形,可进行加固处理。
十五、蒸压釜橡皮圈的注意事项:
1、开门后及时检查橡皮圈的磨损情况,破损的及时更换。
2、关门前清理釜门及橡皮圈上的杂质。
3、要检查釜门上的牙齿有无金属毛刺,如有及时磨平。
4、定期对橡皮圈打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