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安全事故问题主要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0日


       对叉车的安全技术状况的好坏缺乏足够的重视,错误地认为在企业内行驶的问题不大,对叉车的检查不经常、不严格,即使发现问题也不及时解决,常常凑合着使用,结果往往因其制动、转向、动力等性能突然变坏或零部件工作失灵而导致事故发生。

        随着生产的发展,企业内叉车逐年增多。由于企业内叉车多是短距装卸、运输,车多,技术保障力量不足,一些管理者认为车辆就在厂区行驶、速度又慢,有些小毛病问题不大。驾驶员的技术能力差,维修工又少,所以,企业内叉车由于技术不良引发事故的比例很大。据统计由于缺乏防护装置或有车辆缺陷、设计缺陷、信号缺陷、附件缺陷等原因引起的企业内叉车事故占13.3%。因此叉车的技术状况需要加强,尤其是转向、制动装置的安全状况影响最大,其他如轮胎、灯光、刮水器、喇叭、后视镜也必须齐全、有效。

        3.厂区道路狭窄,路面状况不好

        我国许多工矿企业厂区道路的设计不合理,不符合《工矿企业内运输安全规程》的要求,不少企业内行驶道路狭窄、照明不良、安全行车标志等设施很不完善,车辆缺乏安全行驶的必要条件。

        (1)道路条件差,装卸作业受限

        厂区道路和厂房内、库房内通道狭窄、曲折,不但弯路多而且急转弯多,再加之路面两侧堆放的大量物品占用道路,致使车辆通行困难,装卸作业受限,经过视线不良、视距较短的区域时驾驶员盲目自信,不按章减速且无处理紧急情况的思想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驾驶员精神不集中或不认真观察情况,很难保证行车安全。

        (2)天气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影响

        因风、雪、雨、雾等自然环境的变化,下坡时,路滑处不减速、急打方向或紧急制动,会引起侧滑甚至翻车;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驾驶叉车,驾驶员的视线、视距、视野以及听觉受到影响,往往造成判断情况不及时,再加之雨水、积雪、冰冻等自然条件下会造成刹车制动时摩擦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变长或产生横滑,这些也是造成事故的因素。

        (3)盲区较多,视线不良

        由于厂区建筑较多,特别是车间、仓库之间的通道狭窄,且交叉和弯道频繁,致使驾驶员在驾车行驶中的视距、视野大大受限,特别是在观察前方横向路两侧时的盲区较多,这在客观上给驾驶员观察、判断情况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对于突然出现的情况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判断,缺乏足够的缓冲空间,措施不及时而导致事故。

        4.安全制度及操作规程不健全,管理存在漏洞

        企业对叉车在厂区行驶范围、路线、速度、货物装载情况等无明确的规定,因此,有的车辆转弯不减速、鸣笛;通过路口不是"一慢、二看、三通"过,而是争道抢行、出入大门不减速慢行;强行通过狭窄通道,强行超车,造成企业内交通混乱,事故极易发生。

        (1)违章指挥,无证驾车

        按照有关规定。企业内叉车驾驶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取得驾驶资格后方准驾车。在车辆伤害事故中,由于无证驾车,一方面是事故率较高,另一方面是事故后果相当严重。无证驾驶车辆肇事之所以难以杜绝、屡禁不止,不仅由于无证驾车人员法制观念淡薄,根本原因还在于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处理不严,甚至有的是个别领导违章指挥所致。一般情况下多数是无证者由于好奇而私自驾车或驾驶员违反规定私自将车交给无证人员开车造成的。

        (2)叉车安全行驶制度执行不力

        建立健全安全行车的各项规章制度,目的是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事故的发生。但由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好,或有章不循,对发生的事故现象或先兆不去认真分析和处理,使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而使各种制度形同虚设,淡化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这是导致叉车事故不断发生或重复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反之,如果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叉车在行驶中发生险情或事故时,本着"三不放过"的原则,查明原因、分析责任并严肃处理,就会不断强化广大叉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他们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减少和避免以后叉车事故发生。

        (3)车辆维修不及时,"带病"运行。

        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必然要出现正常的磨损和异常的损坏,在车辆的管理中,企业必须建立定期的车辆维护、修理及检验制度。按规定适时对车辆进行检验、维修,随时保证车辆的完好状态。与此同时,驾驶员还要严格执行出车前、行车中及收车后的车辆"三检"制度,及时发现、排除各种故障与隐患,只有这样才既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又能确保行车安全。但有的企业和驾驶员只管用车,不管维护、修理,致使车辆带病运行,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4)交通信号、标志、设施不全或设置不合格

        交通信号、标志、设施是在某些路段、地点或在某些情况下对车辆驾驶员或其他交通参与者提出的具体要求或提示,从某种意义上讲,带有明显的规范性和约束性,是企业内交通安全管理的组成部分。按照有关规定,各种交通信号、标志、设施的覆盖面,特别是在厂区的繁忙路段、弯道、坡道、狭窄路段、交叉路口、门口等特殊条件下应达到100%,而且安全管理部门应经常检查、教育、督促驾驶员和其他人员认真遵守。但有的企业对此认识不足,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交通信号、标志、设施不全或设置不合格的情况,这样驾驶员就难以据此在不同的道路情况下或某些特殊情况下按具体要求做到谨慎驾驶、安全行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