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用锅炉安全阀出现故障应如何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31日

    大家知道,安全阀是保障船用锅炉安全运行最重要的安全附件,其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锅炉运行安全。
    验船师在锅炉调试或运行时都非常重视安全阀的开启和关闭动作,安全阀一旦出现故障,却又不能准确分析故障原因,提出合理的处理方法。船用锅炉安全阀出现故障到底应如何处理呢?以下从几个方面来分析船用锅炉安全阀主要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
    船用锅炉运行中安全阀的主要故障有:关闭不严,经常漏气;达到开启压力却不开启;没有达到开启压力却自动开启;安全阀排汽后压力继续上升;阀芯回座迟缓等。
    关闭不严,经常漏气的主要原因及处理:阀座和阀芯结合处磨损、积垢,应更换阀座或阀芯,吹洗安全阀,清洗杂物;若弹簧变形,应更换新弹簧;阀座或阀芯支承面或阀杆歪斜,应正确安装安全阀使其阀杆垂直,清理锈渣。
    达到开启压力却不开启的主要原因及处理:长期不试验使阀芯和阀座生锈粘住,可用扳手缓慢扳动阀体,研磨阀芯和阀体,使其密合;若阀杆与外壳间隙太小,受热膨胀卡住时,可适当扩大阀杆与外壳间的间隙;安全阀安装不当,应拆下重新安装;若阀门入口通道有杂物,挡住蒸汽或盲板,应清除杂物,除掉盲板;有的安全阀与锅筒连接处有阀门或取用蒸汽的管道也应拆除;因阀座和阀芯密封不好造成漏汽而减弱了作用于阀芯的压力时,
    应消除漏汽。
    没有达到开启压力却自动开启的主要原因及处理:弹簧安全阀调整螺母没拧到位,应重新正确调整,使弹簧压力调到所需值;因弹簧弹性减弱,弹力变小时,应更换弹簧;安全阀拆卸检修后重新装配不符合要求时,应重新装配或更换新件。
    安全阀排汽后压力继续上升的原因及处理:安全阀排汽截面不够,其原因一是安全阀口径小,二是阀杆中心线不正或弹簧生锈,使阀芯不能开启到应有高度。
    处理办法:对安全阀口径小致使排汽量不足的情况,应根据蒸发量大小更换合适的安全阀或增加安全阀的数目。安全阀与锅筒或集箱的连接管之间应装有阀门。
    安全阀阀芯回座迟缓的原因及处理:
    安全阀技术性能不好,致使回座压力达不到规定值时,应更换安全阀;因弹簧性能降低的,应更换弹簧;因安全阀的排汽能力小,降压太慢时,应重新校验或更换安全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