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选矿厂检修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3日

按照厂部的部署,我厂定于2015年6月23日至28日进行为期6天的年中设备检修。为全面完成检修计划,确保检修过程中的安全、高效,杜绝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检修安全注意事项,望全厂人员遵照执行。

一、设备检修期间厂领导负责现场指导和统一协调。各主管队长为所在队的检修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检修安全负主要责任。各检修小组长为本检修组的检修安全第一责任人。

二、设备检修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做出计划、及专门的安全技术措施。专业技术人员对危险性大的检修应跟班指挥。安全员及技术人员参加班前会指导安全生产,并到现场做好安全技术指导、安全督查工作、做好现场检修记录和数据收集工作。

三、设备检修期间,厂部安排专职安全员跟班督促。罗平湖、叶恒新负责早班,赵明星负责中晚班,欧阳晶妮负责日常巡视及资料整理。

四、检修作业中的安全要求。

(1)一般检修作业安全要求

参加检修作业的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前,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各工种人员应遵守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规定,如电气设备检修作业应遵守电气安全工作规定。在存储化学危险品的场所进行设备检修时,检修项目负责人应与队长联系。如果出现异常情况或突然排放物料,危及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检修组长应立即通知检修人员停止作业,迅速撤离作业场所。待异常情况排除完毕,确认安全后,检修项目负责人方可通知检修人员重新进入作业现场。必须严格按《东波多金属选矿厂检修方案》上的要求作业,不得变更作业内容。扩大作业范围或转移作业地点。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进行检修作业。

(2)设备内检修作业安全要求

1、安全隔离

设备与外界连接的电源应有效切断。电源有效切断可采取取下熔断器或将电源开关拉下并加挂警示牌。

2、进行通风

进入球磨机内作业前,必须对设备内进行清洗,可采取机械通风,使设备内空气达到安全要求。设备内有毒气体浓度、可燃气体浓度应符合安全规程规定。并采取措施,保持设备内空气良好流畅。

3、进行定时检测

作业中应加强定时检测,情况异常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并撤离人员,经作业现场处理后,方可继续作业。作业人员离开设备时,应将作业工具带出设备,不准留在设备内。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采取可靠通风措施。

4、监护

设备内作业必须有专人监护。进入设备前,监护人应会同作业人员检查安全措施。统一联系信号。险情重大的设备内作业,应增设监护人员,并随时与设备内取得联系。监护人员不得脱离岗位。

5、采取安全措施

①各车间要高度重视,成立检修安全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每个检修点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

②各检修点负责人在每天派班时,要认真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分析在检修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提醒每位职工注意,在工作前、工作中、工作后要认真进行安全确认。危险岗位、要害岗位,如电器作业、起吊重物、高空作业等要有专人监护,做好保护、不能盲目从事,较为安全的岗位也不能掉以轻心。

③严禁上下岗位交叉作业,如需要,必须首先对工作场所的物件存放牢固情况进行确认并安排有专人监护。

④检修期间一定要做好反“三违”工作,尤其是主厂房的行车工要履行好职责,在起吊、行走时一定要注意行人及设备。使用行车的队员不得指挥行车工开快车。

⑤各单位在检修前要认真对所管辖的行车、工具检修平台等检查好。

⑥起吊物件一定要用钢丝绳,严禁使用皮带,严禁从高处往下丢东西。

⑦两人或者两人以上相互配合工作的职工,工作时要相互提醒,相互监督。

⑧检修期间要注意休息好,以确保良好的精神投入工作。

附:几个重要岗位、工种工作时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情况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