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化企业危化品整治、重大危险源管理和检维修安全监督管理情况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6日

炼化检维修系统检查组在检查中看到,被检单位对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能够重视,及时召开了安委会进行研究部署,以不同形式将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能够认真落实冬季生产防工伤、防火灾、防爆炸、防冻、防中毒、防交通事故工作,在组织生产时能够针对冬季生产的特点,落实防范措施,能够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局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复查组在春节前检查中,重点对2004年局检查发现14个二级单位存在的18个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复查。从检查情况看,14个单位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十分重视,按局要求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制定并落实重大事故隐患监控措施,并积极组织立项整改。整体情况如下:
(一)4个二级单位已整改5个重大隐患,并经验收。整改投入资金共计359万元。
1、钻井一公司体育馆电路老化更新改造,投入160万元。
2、曙光工程技术处作业队防喷器更换29套,投入33万元。
3、物探公司野外拉运员工车辆120台安装防护架,防止翻车伤人,60万元。
4、物探公司档案室更换感烟报警器,投入4万元。
5、工程院招待所无消防水,配电系统老化。数码办公楼无消防水,会议室和研发中心顶棚装修未用阻燃材料,电路老化。钻采研究楼、科研机械厂等电路老化。工程院已投入整改资金96万元,并已整改合格。
(二)1个二级单位已对重大隐患进行部分整改,整改投入资金90万元。并已列入计划于2005年全部整改完。
供水公司2004年对距居民区较近的钻二、于楼、兴一、盘东共4个水源站和渤海末站,安装氯气泄漏自动回收装置,投入资金90万元,并已投运。2005年已对井下、欢四两个站列入整改计划,准备投入资金32万元,安装氯气泄漏自动回收装置。
(三)9个二级单位已对9个重大事故隐患列入计划整改,计划整改资金689万元,正在组织实施。
1、井下作业公司加油站为地上罐,加油站选址已与盘山县协商完,已下计划整改资金414万元,设计图纸正在消防建审中。预计6月底整改完。
2、曙光公用事业处友谊小区低压配电系统改造,已下计划整改资金50万元。预计6月底整改完。预计4月底整改完。
3、兴隆台公用事业处前进、新村两个液化气站可燃气体报警器主机更换,已下计划整改资金6万元。预计4月底整改完。
4、国际合作部办公楼,楼内消防给水设施及自动灭火装置处于瘫痪状态,报告厅电路老化,未安装自动报警和喷淋灭火装置。已列入整改计划,整改资金68万元。
5、辽河石油报社综合楼,每个楼层楼梯间和电梯口没有设置防火门和防火分区,无火灾报警装置,消防泵房和消防电梯的电源是单回路,图片社营业厅室内装修和印刷厂激光照排车间装修是木质材料。已列入整改计划,整改资金55万元,计划与2005年装修时一并整改。
6、兴城疗养院各疗区等部位没有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无应急广播系统,新舞厅无安全通道,治疗中心电路老化,娱乐中心遮光帘不阻燃等。已列入整改计划,整改资金96万元。
7、钻井二公司2台65B车载钻机井架探伤及大修,已安排1台正在大修。另1台计划2005年内大修。
8、欢喜岭公用事业处液化气充装站4个储罐放空管改造为高出棚顶2米。计划5月份压力容器全面检验时,停产动火整改。
9、物探公司临时炸药库夏季通风不符合要求,已计划在5月份整改完。
(四)3个二级单位的3个重大事故隐患,目前整改资金还没有到位。
1、旅游服务公司辽河宾馆室内外消防管线锈蚀、老化,消防泵给水后有多处渗漏,室内消火栓启动按钮没有与消防泵联接。需整改资金88.6万元。旅游服务公司正积极自筹资金解决。
2、钻井一公司钻杆探伤系统老化更新钻具探伤仪。需整改资金700万元,已列入公司研究议题。
3、钻井二公司五台ZJ30钻机无鼠笼,正在组织研发,解决上井架防坠落事故隐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局检查组和集团公司辽河油区井控巡视组在检查中发现,虽然全局各单位节前做了大量安全工作,但是,仍然发现了不少安全问题和隐患。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钻井队、作业队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问题。
1、部分钻井队、作业队井控工作还不够落实。辽河油区井控巡视组元月份对两个钻井公司的房4井、沈275井、沈276井、大40井、欢31-33-29井、欢35-22-8井、小22-平2井、小35井检查中发现,除沈276井、小22-平2井外,其余井井口防喷压力等级与井身结构不匹配;防喷管线均未按要求接出井场,同时也无其它应急措施,个别井住井房、发电房紧靠防喷管线,防喷管线前方有爬犁等障碍物;按“细则”第十条规定:“井队生活区距井口300米以上,相对井场在当地季风上风或侧上风方向”,但所检查的井,职工住房均紧靠井场;所检查井地质设计对井场周围一定范围内的居民区、工业设施未标注说明,工程设计也没有相应的井控措施;防喷器手动关井手轮不标注开关方向、转动圈数,包括关井后反转圈数;井下作业公司094队、欧31-25-26井井控设计未填,井控管理综合记录现场未见到,防喷装置油污太多,无维修保养记录,防喷管线与压井管线使用同一条,长度不够约为10米左右;兴工处作业9队欧32井挤压井井控管理综合记录填写不全,井口工具摆放零乱,油管桥搭的不合理,逃生路线不便,井场全是水。
局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七个工程技术处和井下作业公司被抽查的作业队、大修队在井控工作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具体是:兴隆台工程处作业八队冷平四井防喷演习记录不全;高升工程处作业十队冷39-566井井口未装防喷器、没有井控记录;锦州工程处作业206队锦60-66井大四通底法兰缺4根螺丝;欢喜岭工程处作业106队齐108-27-01井井口未装防喷器;曙光工程处作业110队S139-34井井口防喷器油污多、无标识、无检测记录、无防喷演习记录;茨榆坨工程处作业六队牛25-130井防喷器无标识、无检测记录,没有安装防喷管线,作业四队牛42-319防喷演习记录不全,大四通底法兰螺丝不全;沈阳工程处作业一队静66-524井大四通底法兰螺丝不全,没有按规定时间进行演习;井下作业公司大修12队曙20-603井大修队井场及设备管理脏、乱、差,作业35队杜54-36井小修队防喷演习记录不细。
2、少数单位作业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井下作业公司,该公司大修12队作业井场及设备管理脏、乱、差,如:围布不规范,钻具保养差,丝扣普遍未进行清洗,摆放混乱。大修3队施工现场及员工宿舍和食堂脏、乱、差,如钻台摆放乱,油污多,现场电路混乱,员工宿舍内到处是垃圾、油污,液化气罐管线一头未绑扎等。
3、一些单位在冬防保温工作上还应加强。如钻井一公司的修二队和钻井二公司的修10队,由于受地面条件限制,在设备保温和标准安装方面,存在缺欠和问题。钻井一公司的井控节控节流管汇的保温,由于没有统一的要求,保温房规格不一,影响了正常操作。
(二)少数二级单位节前安全检查工作滞后。如石化工程处、置业公司两个单位虽然召开了会议对节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究,但直到局检查组去检查时,上述两个单位还没有组织自检自查工作,节前检查文件精神未落实到基层,行动速度慢,安排部署晚,工作滞后。
(三)物业管理单位安全隐患问题不容忽视。
1、少数单位液化气站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如渤海公用事业处供应液化气站由于历史原因,造成避雷针与钢瓶储存库太近(没超过3米),不符合国家规定。兴隆台公用事业处清泉液化气站与周边居民住房相邻近,且站内上方有一高压线经过,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2、少数液化气站存在超储问题。如振兴公用公司南区液化气站超储严重,该站由于近年来供应户不断增多,导致严重超储,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属于重大安全隐患。
3、个别单位液化石油气储存站未执行安全“三同时”制度。如石化工程处新建的液化石油气储站未办理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手续。
4、一些单位的幼儿园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有的灭火器摆放不当,有的幼儿园安全疏散标志太少,不符合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
(四)不安全用电行为仍比较普遍。仅局检查就发现:油建二公司小车队乱拉乱接电线现象严重,且线路老化严重,局检查组对该单位下达了《重大隐患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经局检查组复查,已整改完毕);物探公司2269项目部的临时工驻地,临时工使用电褥子取暖时乱拉电线;此外,旅游公司的辽河宾馆、局文化处游泳馆、钻井一公司双兴宾馆、钻井二公司招待所、卫生事业管理部曙光医院在局检查组检查时,都发现了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不安全用电行为。
(五)一些单位安全设施、仪器管理不善,使用不当。仅以报警器为例,置业公司特石输油公司首站所有的可燃气体报警器超过校验有效期近一年多,特石输油公司中间站可燃气体报警器未投入使用,如同摆设;油气工程处鼎盛天然气加气站的部分报警器失效;旅游公司芳华宾馆A座楼自动报警系统失灵,处于瘫痪状态;钻井一公司华商超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误报未及时复位。
(六)少数三产企业车辆管理不到位。兴海公司私自雇佣驾驶员,且不签定安全协议书;金宇公司超年限车辆仍在运行,且车容车貌不整。
上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局检查组都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其中多数问题已得到整改解决,有些隐患正在整改之中。局要求各单位要对号入座,举一反三,进一步深入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将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