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冶金行业安全管理现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0日

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通过分析工伤事故的发生概率,提出300∶29∶1安全管理法则,这个法则意为: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1起重伤、死亡事故。海因里希法则让企业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必要性。做好企业安全管理对于增强企业安全理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降低事故率,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一、企业安全管理方针和目标
贯彻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安全管理方针,加强安全生产的现场监督管理工作,立足防范,突出重点。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法规和生产措施,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发生,减少伤亡和经济损失,实现安全生产,保障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目标:以安全生产管理价值创造和安全风险降低为核心,基于现代生产链管理,依托信息化流程和专业化安全生产管理,降低安全生产管理成本,保证安全生产管理质量,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率,防控安全生产管理风险,对企业安全管理进行有效地计划、组织、决策和控制等,实现安全管理过程中人、机、物、法、环五因素的和谐发展,避免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污染及其他损失。
二、如何进行有效的企业安全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提出人、机、物、法、环五个因素是现场安全管理的方向,安全生产的核心,提高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人:指制造产品的人员;
机:指制造产品所用的设备;
料:指制造产品所使用的原材料;
法:指制造产品所使用的方法;
环:指产品制造过程中所处的环境。
其中人和物处于中心位置,即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的直接原因。企业事故预防工作的中心就是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海因里希的研究说明大多数的工业伤害事故都是由于工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即使一些工业伤害事故是由于物的不安全状态引起的,则物的不安全状态的产生也是由于工人的缺点、错误造成的。因而,海因里希理论也和事故频发倾向论一样,把工业事故的责任归因于工人。进一步追究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认为人的缺点来源于遗传因素和人员成长的社会环境。
三、冶金行业企业安全管理现状
冶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冶金行业已形成了包括由矿山、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以及相应配套专业和辅助工艺等构成的完整工业体系。但冶金生产过程中高温、高压、高粉尘作业多,起重伤害、高处坠落、中毒窒息以及机械伤害是冶金行业的主要事故特点。炉窑、塔器、管道与大型机械纵横交错,存在各种危险因素,在社会公众看来是一个高危行业。
冶金行业安全生产总体运行平稳,较大和重大事故时有发生,近年来冶金工业的高速发展,并没有带来伤亡事故的高位波动,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基本平稳。但全行业发展很不平衡,国有大型企业总体安全生产情况良好,众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安全管理混乱,设备工艺落后,本质安全条件差,职工素质低,盲目无序生产的情况仍然十分突出,安全生产隐患严重。一些企业工伤事故出现抬头或起伏波动,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
冶金企业现主要分为国有中央企业、国有地方骨干企业、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等几种类型,其中国有企业仍占主导地位。冶金企业的安全管理及体制建设主要由各企业自行负责。除在安全生产法规的执行情况和事故调查处理方面接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外,全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
国有中央和地方骨干企业生产设备的本质安全度高,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较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普遍实行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近年来在不断加强和改进传统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行现代安全管理新理论、 新模式、 新方法的应用与实践,极大地促进了冶金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安全管理模式的发展。
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情况较复杂,大致可概括为几种类型。第1类,企业已具有相当规模,员工素质高,有自己的员工培训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比较健全,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经营,有自己的安全文化,达到或超过一般大中型国有冶金企业管理水平。第2类,这类企业数量比较多,企业管理层主观上有安全生产意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相对比较完善,部分企业也实施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设,作业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标志相对完备,但安全管理工作的理念不新,水准不高。第3类,这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不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缺乏系统性,安全隐患比较多,其经营管理者主观上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愿望,但人力资源匮乏,没有合适的安全管理人才,不知如何才能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第4类,这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极不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缺项多,内容粗糙,抄袭其他企业制度的痕迹严重,无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工艺设备大多为已经或将要淘汰的落后设备,设备的本质安全度极低,企业主要负责人甚至不知道 《安全生产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根本不知道建设项目还要履行 “三同时” 手续,作业现场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
四、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生产意识不强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 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的问题。“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没有得到落实,预防工作失去了基础,非公有制企业尤为突出,重生产、 轻安全的倾向较为严重。
2、安全管理水平不高
一些国有大中型冶金企业虽然建立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但体系整体运行水平不高,部分企业由于近年产能急速扩张,发展过快,管理力量被严重摊薄,企业管理水平未能与生产规模得到同步提升;一些非公有制和中小型国有冶金企业的专业技术和安全管理力量较为单薄,生产技术人员层次低,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较为薄弱。
3、对重大危险源防范不足
对重大危险源缺乏规范、科学的辨识和登记建档;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不健全或不落实;事故应急预案针对性差,可操作性不强,并缺乏必要的演练。
4、安全措施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一些带共性且影响严重的技术问题未投入经费加以解决;已知的许多设备、设施隐患未予整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安全设施经常被砍掉。
5、安全管理专业人才短缺
一些企业改制后, 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能削弱,专职人员减少,工作条件缺乏,安全管理岗位评价明显低于生产岗位和一些技术岗位,安全管理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安全管理难以有效实施。
五、加强冶金行业安全管理的建议
1、完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加快冶金行业安全标准的修订步伐。进一步完善冶金行业安全生产法规及标准体系。
2、冶金行业在历史上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平稳,且较少发生重特大事故,容易引起人们思想麻痹。
3、现有安全管理力量不足。应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增加管理人员编制,抓好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推进和规范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4、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培训工作,应针对冶金企业不同层次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标准的宣传贯彻和安全技术与意识的培训工作,以有效提高企业员工,尤其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提高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5、明确安全管理经费提取和使用要求,确保隐患排查治理防范事故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性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