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镀车间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一、电镀人员必须熟悉所使用设备的安全使用方法及设备的构造、性能和维护方法。非本工种人员不得随便操作。
二、工作前应穿戴好防护用品,并认真地检查设备。
三、工作前应先打开通风装置,然后再进行工作。
四、在工作场所禁止饮食和吸烟,防止药水入口。
五、向槽内倾倒有毒物品时,操作者必须站在上风方向,防止风从正面吹来引起中毒事故。
六、操作时不得直接用手接触电镀溶液。不准站在酸,碱及其它腐蚀物品的槽沿上面工作。
七、强酸储存在带塞的瓶中,不准超过容积4/5;碱要储存在封闭的铁筒内。
八、搬运酸液和倒酸时,应采用专用小车或妥善抬具。认真检查酸桶,无裂纹时再小心搬运和使用。
九、电镀用辅助材料,有毒有害物品及三酸等要有专人严格保管,防止乱拿乱用。
十、电镀件必须彻底清洗消毒。防止将带有氰化物的零件送往加工单位。
十一、电镀废水必须进行处理,并经化验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后方能排放。废水及废酸桶、槽引流时,要用吸筒、漏斗,禁止用嘴吸引流。
十二、存放有毒物品的容器应统一管理,严禁到处乱扔。
十三、氰化镀槽的操作人员,下班时应用消毒液对手、脸各部进行消毒。未经消毒处理的个人防护用品不准带到其它场所。
十四、工作完后,要切断电源气源,盖好镀槽,关闭风机,做好清洁,将工件堆放整齐。
十五、电镀生产中碱性溶液应用较多,如化学除油、电解除油、氧化及有色金属精密件去氧化等。碱液对人的皮肤和衣服有较强的黏附性及腐蚀性,腐蚀时有灼热的感觉。在生产中使用碱溶液时,应掌握如下的安全操作知识。
1、操作温度(除氧化溶液外)一般不宜超过80℃,以免碱液蒸汽雾粒外逸,影响操作环境和伤害工人的皮肤和衣服。
2、操作时,工件进出溶液的速度应缓慢,严防碱液溅出伤害人体。
3、氧化,发黑溶液升温时,用铁棍将其表面硬壳破碎,防止内压作用溅出的碱液伤人。
4、碱液粘在皮肤或衣服时,应立即用水冲洗干净。皮肤可用2%左右的醋酸或2%的硼酸溶液中和清洗干净,待皮肤干燥后涂以甘油、医用凡士林、羊毛脂或橄榄油等。若吸人体内,只有轻微的感觉不适,可内服1%的柠檬酸溶液,多饮牛奶、黏米汤。严重灼伤者,送医院治疗。
十六、配制和使用酸液时,应有抽风装置,工作者应佩戴好相应的防护用具。在生产中使用碱溶液时,应掌握如下的安全操作知识。
1、配制单酸的酸蚀溶液时,必须是先加水,后加酸。
2、配制混合酸蚀液时,应先加相对密度小的酸,后加相对密度大的酸,如配硫酸、硝酸和盐酸的混合酸时,它们的加料顺序是先把盐酸加入水中,再加硝酸,然后再加硫酸。
3、宜在室温条件下使用浓硝酸,以防止分解而污染环境。
4、配制硫酸时应将浓酸缓慢倒入水中,严禁将水倒入酸中或将酸倒入热水中。
5、发现酸液溅在皮肤上时,立即用水冲洗干净,可用含2%左右的硫代硫酸钠或含2%左右的碳酸钠溶液洗涤,然后用水洗净,再涂以甘油或油膏。若轻微吸人体内时,可饮大量的温水或牛奶。严重灼伤者,冲洗后立即送医院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