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焊、气割操作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4日

由于涂装车间焊接量比较大,焊接、切割动火作业面比较多,因此必须加强电焊机、氧气、乙炔气瓶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1)电焊工、气焊工须特种作业证上岗。
(2)电焊机外壳,必须接地良好,要有触电保护器,电源的拆装应由电工完成。
(3)电焊机要设置单独的开关,开关应在防雨的开关箱内。焊钳与把线必须绝缘良好,连接牢固,更换焊条要戴手套,在潮湿地点工作,应站在绝缘胶板或木板上。
    (4)雷雨时,停止露天施焊作业。
    (5)施焊场地周围应清除易燃易爆物品,或进行覆盖、隔离。作业结束,检查作业地点,确认无起火危险后,方可离开现场。
    (6)乙炔气瓶必须装防回火装置,乙炔气瓶与氧气瓶之间距离不得小于5m,严禁平放、曝晒、距易燃易爆物品和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10m。检验是否漏气,要用肥皂水,禁用明火。
(7)乙炔瓶、氧气瓶,在高空作业时,严禁放在动火地点下方。冬季瓶、胶管上冻时,严禁用明火烘烤或金属物敲打,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情况。
(8)点火时,焊枪口不准对人,正在燃烧的焊枪不得放在工件或地面上,焊接带电的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
    (9)氧气、乙炔气瓶立放、并作必要的固定,作业结束,检查作业地点,确认无着火危险方可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