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设备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30日

1.建立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保养管理制度,建立设备设施运行台账,制定检(维)修计划,按检(维)修计划定期对安全设备设施进行检(维)修。

2.在易燃易爆区不得动火,易燃易爆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设备、管道和容器动火,必须先办动火证。动火前,应与其他设备、管道可靠隔断,清除置换合格符合规定标准(体积分数);爆炸下限大于4%的易燃易爆气体,含量小于0.5%;爆炸下限小于或等于4%者,其含量小于0.2%

3.在有毒物质的设备、管道和容器内检修时,必须可靠地切断物料进出口有毒物质的浓度必须小于允许值、同时含氧量应在18%~22%(体积分数)范围内。监护人不得少于2人。应备好防毒面具和防护用品,检修人员必须熟悉防毒面具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4.对易燃、易爆或易中毒物质的设备动火或进入内部工作时,监护人不得少于2人。安全分析取样时间不得早于工作前0.5h,工作中应每两小时重新分析一次,工作中断0.5h以上也应重新分析。

5.焦炉煤气设备和管道拆开之前,应用蒸汽、氮气或烟气进行吹扫和置换;

拆开后应用水润湿并清除可燃物。

6.检修由鼓风机负压系统保持负压的设时,必须预先把通向鼓风机的管线堵上盲板。

检修操作温度等于或高于物料自燃点的密闭设备,不得在停止生产后立即打开大盖或入孔盖。

7.进入布袋室检查和清扫时,应断电,检测氧气和一氧化碳含量,并设专人监护。

8.用蒸汽清扫可能积存有硫化物的塔器后,必须冷却到常温方可开启;打开塔底人孔之前,必须关闭塔顶油汽管和放散管。

9.检修液氨冷冻机时,严禁用氧气吹扫堵塞的管道。

10.转动设备的清扫、加油、检修和内部检查,均必须停止设备运转,切断电源并挂上检修牌,方可进行。

11.设备和管道的截止件及配件,每次检修后都应做严密性试验。

12.不得进行多层检修作业,特殊情况时,必须采取层间隔离措施。

13.高处作业必须系安全带,作业点下部应采取措施,禁止人员通行和逗留。六级以上大风时,禁止高处作业。高处动火应采取防止火花飞溅措施。

14.夜间检修必须有足够的照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