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氰盐炉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2日

  (1)分类

  氰盐炉分两类:

  a.加热氰盐炉

  加热氰盐炉的功能是对工件进行加热、保温。其浴盐除普通盐(NaCl、BaCl2)外,还有一定量的氰盐(NaCN、KCN)。采用氰盐的目的,是防止工件在加热过程中氧化、脱碳,从而保证淬火后零件的表层硬度。如精密偶件淬火加热氰盐炉,其浴盐成分如下:BaCl2:50%,NaCl:20%,KCl:20%,NaCN:10%。

  b.氰化氰盐炉

  氰化氰盐炉是对钢制零件进行氰化处理的专用设备。氰化处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零件表层的C、N含量,提高零件表层的硬度、抗磨性、抗蚀性和疲劳强度,从而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氰化氰盐炉的浴盐成分通常如下:NaCl:60%,NaCN:25%,Na2CO3:15%。

  (2)职业危害

  氰化物是剧毒物品,它严重地损害神经系统。它们可以从口腔、呼吸道、甚至皮肤直接进入人体体内。

  氰化物的毒理作用在于CN—抑制了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作用,使细胞不能及时得到足够的氧,生物氧化作用不能正常进行,造成“细胞内窒息”,引起组织缺氧而中毒,其毒性作用如表14.5所示。

表14.5 氰化物对人体的毒害作用

  名称

  重量或浓度

  毒性作用

  NaCN

  

  0.5(mg)

  中毒

  20(mg)

  死亡

  

  HCN ↑

  

  15(mg/m3)

  头痛头晕

  35(mg/m3)

  恶心呕吐

  55(mg/m3)

  神智昏迷

  100(mg/m3)

  1小时死亡

  200(mg/m3)

  10分钟死亡

  300(mg/m3)

  3分钟死亡

 

  氰化物中毒症状:开始时喉头窘迫,头晕目眩,神志不清,视觉模糊,眼睛发红,瞳孔散大;稍后便发生抽搐,失去知觉,呼吸困难,心律不齐,血压下降,体温降低;随即就全身瘫痪,反应消失,呼吸停止而死亡。如在短期内大量吸入或误食氰化物,可在数秒钟内无预兆地突然昏迷,造成所谓“闪电型”中毒,数分钟内即会死亡。

  (3)防护措施

  a.氰化物的贮藏

  氰化物吸水性很强,能够与空气中的CO2及H2O作用而生成剧毒的HCN气体。

  2NaCN十CO2十H2O=Na2CO3十2HCN ↑

  所以氰化物必须严密包封,最好用密封的内表面镀锌的金属桶来盛装,氰化物极易与酸作用而生成HCN,HCN极易挥发而形成HCN ↑

  KCN十HCl=KCl十HCN

  2KCN十H2SO4=K2SO4十2HCN

      HCN=HCN  ↑

  所以氰化物严禁与酸类一起存放。

  氰化物贮藏室内必须装有通风设备,其启动装置应在室外。工人进入贮藏室前,先开动通风机,5分钟后方可进入。贮藏室的地面应铺以瓷砖,墙壁应刷以油漆。

  b.氰盐炉的设计

  根据国卫标准规定:车间空气中HCN ↑的浓度不得超过0.3mg/m3。因此,氰盐炉必须有完善的通风设备。在氰盐炉的上部应有炉罩,炉罩上部应有排风装置,排风管的末端应高出本车间及邻近建筑物屋顶数米。氰盐炉的侧面应有抽风口,当炉膛宽度小于400mm时,可装设单侧抽风;大于500mm时,应装设双侧抽风。(排风速度最好在6-8m/sec;排风量最好在35—45m3/m2(炉膛面积)/min。) 在氰盐炉周围的工作地区还可设置单体式或系统式局部送风,从而保证工作地区的换气量。表14.6表明了热处理车间氰盐炉抽风时和不抽风时空气中HCN ↑含量的对比。由表可知,氰盐炉必须有完备的通风装置,否则无法正常工作。

表14.6  抽风时和不抽风时空气中HCN ↑含量的对比

  氰盐成分

HCN ↑含量(mg/m3)

  抽风时

  不抽风时

  100%KCN

  0.014

  0.16

  65%KCN+35%NaHCO3

  0.055

  0.59

 

  此外,在氰盐炉的通风系统中,还应装置报警装置,当通风能降低5%时,应及时发出报警信号。

  c.氰盐炉的操作

  氰盐炉的操作,除遵守普通盐浴炉的通用操作规程外,还应注意下列事项:

  ①准备工作

  凡有溃疡性皮肤病及外伤伤口未完全愈合、且患处暴露在外者,不得从事氰盐炉工作。

  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佩戴劳保用品,如帽子、口罩、眼镜、手套、工作服、橡胶靴。

  氰盐炉在使用前,先打开抽风机进行抽风。十分钟后,方可开门进行工作。

  ②生产工作

  严禁带有硝酸盐(如KNO3)、亚硝酸救(加入KNO2)、氯酸盐(如KClO3:)工件、挂具、夹具进入氰盐炉内,以防因氧化还原反应而发生盐液爆炸飞溅。

  严禁在氰盐炉地段吸烟、喝水、吃食,以防氰盐中毒。

  若通风量降低5%、报管装置发出信号或通风装置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停止工作,关闭氰盐炉,全体人员撤离现场。

  当炉温升到850℃左右时,因盐液挥发速度加快而冒出白烟。白烟中含有大量氰盐蒸汽,危害极大。因此可在盐液表面覆盖一薄层石墨粉,以减少盐液挥发。

  ③结束工作

  停炉后,在盐浴表面未凝固前,不得停止抽风。停炉后,下班前,必须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处理。

  a.氰化物的消毒

  ①沾染物的消毒

  沾染物包括接触氰盐的工具、绑扎工件的铁丝、当天捞出的炉渣、定期清洗的衣服以及氰盐沾染的地面等。消毒的方法是用FeSO4进行“中和-清洗”处理,中和溶液成分为5-10%FeSO4;中和溶液温度为30-50℃;中和作用时间>10min;中和作用反应如下:

  6NaCN十FeSO4=Na4Fe(CN)6+Na2SO4

  6KCN十FeSO 4=K4Fe(CN)6十K2SO4

  由于Na4Fe(CN)6 、K4Fe(CN)6不含游离的CN-,所以没有毒性。

  对沾染物件进行中和处理时,可将它们置入5-10%Fe SO4中浸泡,再转入3—5%Na2CO3冲洗(80-100℃),然后在自来水中冲刷。冲洗完毕并检验合格后,固态物质应予深埋,液态物质放入下水道内。

  对沾染地面,则是先用酚酞酒精溶液进行检查,凡呈红色处,表示有氰盐沾染。此处可喷洒上述溶液、采用上述方法进行“中和-清洗”处理。

  ②废氰盐的消毒

  废氰盐的消毒,也可采用上述方法,但有如下缺点:废盐块度大,作用慢,特别是含有30-50%BaCO3的废盐,更难溶解于水;如将废盐捣碎,则又工作繁重,毒尘飞扬,极易中毒。因此,当前的办法是把去除结晶水的FeSO 4直接加到熔融的废盐中去,生成CO2,N2,SO2,Fe渣和Na2CO3,从而全部分解掉CN-。

  ③含氰废水处理

  合氰废水包括沾染氰盐的淬火液、中和液、清洗液……等也是用FeSO4处理,其工艺流程如下:搅拌均匀→取样化验→加中和剂→强力搅拌→取样化验→合格排放。

  ④含氰废气处理

  从氰盐炉罩内抽出空气,由于它含有一定量的氰盐,不能直接排放在大气中,应将它导入过滤器的“铁屑过滤层”。过滤层厚10mm左右,由磨床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细铁屑所组成,并有循环泵使5%NaOH溶液在过滤层中循环流动。当含氰废气通过过滤层时,氰化物微粒便阻留在潮湿的铁屑表面。此时,氰盐便与铁屑表面的氧化亚铁在碱性溶液中起化学作用而生成无毒溶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