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用工具的安全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管钳
使用时需注意:
(1)两手上下(左右)握住手柄,试用力使板牙扣紧工件,用力时保持身体重心平稳,防止板牙突然脱离工件,管钳伤人、损物。
(2)管钳手柄不准随意加管子接长,防止管钳脱落或飞出伤人、损物,以及损坏工件螺纹或管钳。
(3)在油气泄漏区域使用要在钳口及工件上涂润滑油(脂)或用水淋湿;禁止用铁器敲打管钳加力或用管钳敲打其他物体。
(4)扳紧小口径柱件、管件及螺母时禁用大管钳,以免损坏螺纹或工件。
(5)使用管钳不便加力,用绳子施力时,要拴好绳子,防止绳脱落,此时必须有人戴手套扶正管钳,并在保证身体重心平稳的前提下,身体与管钳保持一定安全距离;施力人注意用力大小;以施力人为圆心,绳长为半径的区域内禁止其他人停留;此种操作必须有人监护。
(6)用管钳施力操作的工件忌用手直接触摸,以防牙痕或碎屑伤手。
(7)管钳板牙损坏或手柄有裂纹禁止使用。
(8)管钳使用完毕应清除脏物,擦干水分。

2、F扳手
主要作用是用于开关较重、位置较高的阀门,使用时应注意:
(1)两腿分开站立于阀门侧面,保持身体重心平稳。
(2)两手上下(左右)握住手柄,使F扳手与阀门手轮保持在一个平面内,搭好阀门手轮,试用力搭紧后平稳用力。
(3)禁止用F扳手随意用力敲打其他铁器或用作撬杠。

3、普通扳手
普通扳手有活扳手、开口扳手、梅花扳手和套筒扳手四种,安全注意事项如下:
(1)要正确搭接扳手钳口,固定钳口在用力的反方向侧;需要用力时,要保持身体重心平稳,防止突然松扣或钳口脱离工件而摔倒或手碰到其他物体上。
(2)扳手柄部不准随意加管子接长,这样易使扳手飞出伤人或损坏螺纹。
(3)油气泄漏区域要使用防爆扳手。
(4)不要用大活动扳手扳紧小规格的螺钉、螺母,以免损坏螺纹。
(5)扳手使用完毕应清除油污和水渍。

4、手钳
手钳可用来拔、拧、扳、铰等操作,危险性不大,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1)手钳在拔钉或拉钢丝等物时,保证身体重心平稳,用力方向应与被拔对象在一条直线上,用力时禁止手钳与被拔物垂直,以防被拔物突然拔出伤人或手钳伤人,以及身体失去重心跌倒碰伤等。
(2)在拧紧钢丝等物后,应将钢丝末端打弯于安全方向,防止划伤手。
(3)在铰电线前应确认电源线不带电;非电工人员禁止用手钳带电铰断电源线。
(4)在扳刚性物件时应检查该物件联接或夹持是否牢靠,以防物件飞出伤人。
(5)用手钳当小榔头砸钉子、楔子时要注意防止被砸飞或砸手。

5、起子
主要用作旋具,应注意:
(1)根据螺钉直径大小选择起子,以防损坏螺钉切口或螺纹。
(2)禁止用起子敲打或用作撬杠。
(3)在利用起子刀口削除脏物时要防止伤己、伤人。
(4)禁止在不明是否带电情况下用起子随意捣电源开关、插座插孔等。

6、锉刀
锉刀种类很多,根据工件形状和材质选用合适的锉刀,以提高挫削质量,减轻疲劳。使用时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锉刀柄外形、粗细和长短以合手为准,一般用坚韧的木材。
(2)禁止用力使用锉刀敲打或撬动其他物体。
(3)被挫削工件最好夹在台虎钳上,且伸出钳口不要太高、太长;工件必须保证与其他物体联接或夹持牢固;必要时要在钳口间加衬垫。
(4)在台虎钳上挫削时,两脚前后站立,身体重心落在前脚上,根据锉刀在工件上的位置调整两手用力大小,不可用力过大,保证锉刀不脱手、不脱离工件,以防伤己伤人。
(5)锉刀应避免沾油,以防打滑;使用后应及时用棉纱清除齿纹上嵌入的铁屑。
(6)油气泄漏区域慎用,可用水不时冷却。

7、钢锯
钢锯分固定式和可调节式,可调节式因方便而广泛使用,钢锯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主要要求如下:
(1)根据工件材料和所割截面尺寸选择锯条;锯齿朝前,安装松紧程度要适当,锯条应与钢架保持在同一平面内。
(2)锯割时操作者的站立位置与挫削时基本相同。
(3)工件必须固定牢靠才可起锯。
(4)锯割时主要靠右手施力,左手起扶正作用,回复时,双手都不要施力;锯割时要慢推快回,起锯和收据时都应放慢速度、减轻压力,起锯一般采用前起锯,收锯时防止被割物件坠落伤人;锯割要用力平稳,不可用力过大,禁止锯条扭劲。
(5)要充分利用锯条的全部锯齿,锯条行程大于锯条的2/3。
(6)锯割在必要时可加些冷却润滑液以提高锯条寿命,使锯割表面平整。
(7)油气泄漏区域慎用,必用时,应用机油或水不断冷却。
(8)钢锯保存要采取防腐措施。

8、手锤(榔头)
手锤分圆头和方头两种,安装使用要注意:
(1)锤柄用坚硬的木材制成,锤柄不能弯曲或有开裂现象,锤柄把头不宜太光滑,以手握合适为准。
(2)手锤使用前要检查锤柄安装是否牢固,不得有松动,柄的端头要打入保险楔;锤柄的中心线与锤头中心线垂直并在同一平面上,锤头不歪斜。
(3)用臂挥法使用手锤前要观察周围近距离内有无易碰到的物件,使用者旁边禁止有人贴身站立。
(4)被砸物件应保证固定或夹持可靠,锤柄握紧,以防被砸物件或手锤飞出伤人。
(5)油气泄漏区域必须使用时要垫软湿材料。
9、洋镐
主要用于凿开坚硬地表,也可撬动一定重量的物体,比较危险,使用时要注意:
(1)洋镐头部与把保证联接牢固,如有松动,应楔紧楔子;洋镐把不能过于光滑,粗细以刚好握住为宜,保证不腐烂,无裂缝等,
(2)站立姿势正确,两腿分开微蹲,两手一前一后握牢镐把;用力下劈时身体适度随着下蹲、弯腰;镐刃入地前保证与地面垂直或有适当的角度,禁止入地角度过小,以防伤己。
(3)在遭遇小硬物件时应从其边缘处轻打,避免该物飞出或洋镐头伤人,眼睛微闭,以防飞溅物伤眼。
(4)在撬动硬物或其他物体时要防止洋镐头滑脱伤人或用力过大使洋镐把折断。
(5)操作者前后禁止有人或有人打闹。
10、千斤顶
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如下:
(1)支撑千斤顶支持面应结实平稳,保证不陷、不碎、不滚动;一般可用木板支撑,禁用管件圆柱体侧面作为支撑面。
(2)千斤顶的受力物应与受力方向垂直;受力物表面应平整,接触面尽可能要大;对管件及圆柱体的圆弧面施力应在圆弧面上加木板或用与工件弧度相匹配的垫铁,禁止不加任何有效垫料直接在管件上施力。
(3)千斤顶在施力时要掌握力度,禁止强行用力,以防顶断、顶弯物件飞出伤人。
(4)禁止在千斤顶施力时拆卸垫料或用其他物件敲打千斤顶;发现千斤顶倾斜应卸力校正后重新施力。
(5)千斤顶在高处使用时应尽可能搭建紧固的平台,除操作人员外,其余人员应远离工作区,此种操作应有人监护。

11、台虎钳
台虎钳的作用是夹持工件,安装使用主要有以下要求:
(1)所选用的钳桌台必须稳固,结实耐用;高度在800毫米左右;安装台虎钳时必须使钳身的钳口工作面位于钳桌边缘之外;两个夹紧虎钳的螺钉必须扳紧。
(2)使用前要检查台虎钳无松动现象。
(3)台虎钳旁边和钳桌边缘禁止乱放其它工件,圆柱体工件在钳桌上放置要采取防滚落措施。
(4)台虎钳禁止同时夹持两个圆柱形工件。
(5)工件被夹紧后如不合适或有松动现象应松开调整,禁止用钝器用力敲打工件。
(6)钳口禁止用手直接擦拭,操作时应戴手套、穿工鞋,室内操作应戴耳塞。
(7)工件加工完毕应及时取下放于安全处。
12、砂轮机
主要作用是刃磨,修复工件和材料的毛刺、锐边等,操作时应注意:
(1)砂轮机必须安装在稳固、高度合适的地方,砂轮工作面与其它物体应保证一定的安全距离。
(2)油气泄漏区域禁止使用,生产区域使用应办用电动火报告。
(3)砂轮搬运时要防止受强烈振动或冲击;不准滚动、重物压砂轮;砂轮存放地应保持干燥,温度大于5℃;砂轮一般应立放,并要防止其它物体碰撞。
(4)使用前要检查电源线、砂轮、砂轮卡盘等有无缺陷;砂轮防护罩安装是否良好;砂轮最高工作转速是否与主轴转速匹配。
(5)砂轮的旋转方向应正确,使磨屑向下方飞离砂轮。
(6)工件太大或太重时要防止视线被遮挡或因疲劳而发生意外。
(7)操作者禁止采用蹲式、跪式操作;初次操作应先接受有关培训,并由有经验的操作人员在场指导。
(8)砂轮机启动时及使用中操作者和旁观者都应站在砂轮侧面,等砂轮转速正常时才能放工件进行磨削,注意用力尺度,工件要握紧,禁止在旋转的砂轮上用力猛压工件。
(9)砂轮旋转要平稳,平衡误差太大时调整好才能使用;砂轮在旋转时严禁用手触摸或用其它物体从侧面触及砂轮。

13、台式钻床
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如下:
(1)检查电源线有无老化、破损,如有应先修复或更换。
(2)钻床工作台上不准放置其它无关的工具、工件等。
(3)根据工件材料、形状、钻孔尺寸等合理选择钻头及切削速度、深度和进给量。
(4)使用钻床不准戴手套、手中拿棉纱或抹布,袖口应扎好,手要注意避免碰在钻头上。
(5)工件夹装必须保证牢固,防止钻削过程中工件移位或在将要钻通时因进给量过大而使工件甩出,以及工件粘钻随钻具快速转动伤人;除工件形状便于手握且钻孔孔径又小外不准用手握工件。
(6)台钻工作时,锁紧机构都要处于锁紧状态;必须在停车后用锥形钥匙松紧钻夹头,不准用其它物体乱敲钻夹头或钻头等。
(7)不准用手清除切屑或用嘴吹切屑,应使用钩子和刷子,并尽量在停车后清除切屑。
(8)钻通孔时应采取措施防止损坏台面。
(9)钻床工作时操作人员必须集中注意力,禁止打闹。
(10)操作完毕,拔掉电源插头,取下钻头,收好钥匙。“生手”禁止单独操作。
14、手持式电钻
注意事项如下:
(1)使用前应先检查电源线及插头是否完好,机壳有无破裂,否则,禁止直接使用。
(2)油气泄漏区域禁止使用;油气生产区域使用应办动火报告。
(3)使用时用力平稳,身体重心稳固。
(4)要防钻穿后伤及贴近工件的其它物体。
(5)仰视操作要防止钻屑伤眼和跌倒扭伤或摔伤。
(6)操作完毕要切断电源、拆掉钻具,将电源线盘顺保存。

15、射钉枪
射钉枪威力大,可能会走火伤人、伤物等,使用时应注意:
(1)不论何时都严禁将枪管指向自己或他人;禁止在有射钉弹的情况下将枪口指向坚硬物体试射。
(2)根据材质不同选用不同的防护方法,如射钢板,钉管配上扁罩;射混凝土、砖石等钉管装防护罩;射木板、纤维板等软质材料射钉加金属垫圈。
(3)使用前或装配后空枪击发,观察击发机构是否可靠,击发是否正常等。
(4)使用结束后(包括使用过程中的停顿休息时间)、更换零件前、拆卸和装配修理保养前都应检查弹膛内有无射钉弹,有无射钉。
(5)被固基体应稳固坚实,薄、软基体背后不准有人;需要登高时,应确保支座稳固,保持身体重心平稳。
(6)操作人员应戴上手套、工作帽、保险镜或在射弹时眼睛避开碎屑飞出和降落方向。
(7)严格遵守先装钉后装弹的原则,不能只装弹不装钉射击;禁止在装弹后用通条推动射钉。
(8)射击不发火,应停留6秒钟后,将送弹器拉出处理。

16、活动梯子
使用活动梯子主要防止摔伤、落物砸伤等,应注意:
(1)登活动梯子前应先检查梯子有无缺损。
(2)立放梯子角度要合适,梯子脚部要防滑。人字梯张开角度视作业环境而定,一般情况下在45°~80°之间;普通梯子立放角度(与地面间)在50°~65°之间;超出角度范围要特别注意防梯子滑、防止梯子承重过大以及防从梯子上坠落等。
(3)(负重)上梯子,要注意保持身体重心在支撑梯档以内。
(4)一般情况下禁止多人同时上同一个梯子操作。
(6)禁止从地上扔物给上梯操作者或在梯子上向上(下)扔物。
(7)在活动梯子上操作要有人监护、配合,监护人要集中注意力,以防操作者失手落物伤己。
(8)在梯子上禁止身体随意大幅度晃动和晃动梯子。
(9)在梯子上接触操作对象困难,应下梯将梯子移至恰当位置,禁止梯子上有人的情况下移动梯子。
(10)使用活动梯子在门口、拐角处操作,必须有人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