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教育+奖励——交通安全执法方式的有益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多么严重?假如你的孩子在车上,你会做何感想?……”前不久,邵武市交警大队民警陈伯营等,到市区城南大道开展执法,6名因交通违法被查纠的司机一同参与协勤。针对一辆核定6座面包车载客21名儿童的严重超载行为。在这6名司机面前,交通民警通过算违法成本、谈违法后果,进行引导并现身说法。

    通过对现场违章行为的讨论和参与执法协勤的换位思考,6名司机深有感触,纷纷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其中一名曾因超载被处罚而一直对交警心存芥蒂的司机,也在此刻惭愧地低下了头。这是邵武市交警大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奖励活动、交通违法行为人参与执法协勤的一个镜头。

    可折抵、可“储蓄”的教育活动

    从长期的执法实践来看,以处罚为主的执法方式效果并不理想。大多数交通违法行为人都对交警的处罚,心中怀有抵触情绪。这样,使被处罚者难以通过处罚吸取教训,进而规范自身交通行为。而且,由于带着“交警执法只会罚款扣分”的不良情绪,也一度造成警民关系紧张。

    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执法的有效性,提高行为人的安全意识,改善警民关系,进而推动交通安全执法工作,维护好城市的交通秩序?

    为此,邵武市于2008年9月初开始,开全省之先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奖励活动,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实施折抵性日常教育奖励措施。

    活动内容具体为:凡是因违法停放车辆、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较轻微违法行为,受到公安交管部门非现场查纠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均可通过自愿申请,参加交警组织的“观摩”和“协勤”两种强化教育形式。所谓观摩,即通过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资料片和参观交通事故模拟展台,并经,必要的安全知识测试,力求交通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所谓协勤,即通过在道路上现场劝导和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实地感受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性和对交通秩序的破坏性,体会文明安全行车的重要性。协勤结束后,由带队民警对协勤工作进行评价。

    对于通过强化教育并经测试或评价合格的申请人,在年内出现符合规定的违法行为时,可以按照每通过一次合格强化教育,给予折抵因交通违法所致的经济处罚100元和2分的违法记分。对于没有发生交通违法的行为人,通过强化教育可以“储蓄”起来。以备出现交通违法时进行折抵。

    参与热情高,教育效果好

    “以前交警执法只是单一地处罚,许多驾驶人员对此比较反感。现在的新做法,首先让我们驾驶人员的心里消除了抵触情绪,更乐于接受。这样再去参加教育活动,效果自然也就更好!”蒋少华是邵武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前不久参加了教育活动之后,体会很深。“通过参加教育,我切身感受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除了自己更加自觉规范自身交通行为,生活中还会时时提醒同事和其他驾驶员朋友!”

    在具体实施该教育活动时,邵武交警大队考虑得很周到。凡申请参加教育活动的违法行为人,邵武交警大队称之为“交通安全宣传志愿者”,申请人参加教育活动时,均披上标有“交通安全宣传志愿者”字样的授带。“小县城熟人多,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大街上参与协勤,让人心里更容易接受,这样我们脸上也不会挂不住!”许多参加过教育活动的人都有类似感受。

    这一举措,还能进一步拓展社会化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鉴于此,邵武交警大队还将这项活动进一步延伸,将其纳入到社会化交通安全宣传志愿者活动的范畴,进行统一管理。邵武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姚晖说:“虽然我们的警力有限,但是民力无穷!这项人性化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全社会参加交通安全宣传的力量!”

    为了防止一部份违法行为人将教育活动当成“护身符”。屡犯屡教却没有效果,邵武交警大队也有应对的办法。对于多次参加教育活动后,仍然经常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将取消其参加此项活动的资格。

    “处罚不是目的,关键要让大家都规范自身交通行为,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从目前实施情况看,这种人性化、社会化的执法方式,受到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员的欢迎,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邵武市交警大队分管此项工作的徐高良副大队长说。许多机动车驾驶人通过参加教育活动,交通安全意识得到很大提高。邵武市出租车公司、邵武市运输公司等许多单位和个人,纷纷主动申请参加。截止目前,已有1300余人次参加了该项教育奖励活动。据统计,实施该举措后,邵武交通秩序明显改观,交通事故,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