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与空调作业事故及特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制冷作业的事故归纳起来主要为爆炸、中毒、窒息、冷灼伤及火灾等。
一、制冷与空调作业事故种类
(一)制冷与空调作业爆炸事故
制冷作业发生的爆炸事故有两种:一种为化学爆炸事故,一种为物理性爆炸事故。
1 化学爆炸事故
(1) 氨气遇明火发生的爆炸事故
(2) 用氧气对制冷系统试压时发生的爆炸事故
(3) 焊接氨制冷系统产生的爆炸事故
(4) 直燃式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组火灾爆炸事故
2 物理性爆炸
(1) 制冷设备中的制冷剂具有较大的可压缩性,受压后体积收缩积聚能量,当容器的容积较大时,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容器或系统管道爆破,制冷剂就会瞬间急剧膨胀,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形成物理性的爆炸,如制冷系统中制冷剂液体管路以及制冷剂的钢瓶等受热发生的爆炸事故均属此类,也成液爆。
(2) 违章操作导致的设备超压爆炸事故。制冷空调系统运行中,操作人员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违章作业导致设备系统超压,若安全装置失灵,其压力超过设备强度,造成设备系统爆炸。
(二)火灾事故
氨制冷剂具有可燃性,遇到明火会燃烧,氨的自然温度是630℃,空气中的氨的含量达11%—14%时,即可点燃,产生爆炸和火灾事故。
(三)制冷剂的中毒、冻伤事故
1 氨泄漏造成的中毒事故
氨时一种有毒的刺激性气体,能严重地刺激口、鼻和肺黏膜。氯气不仅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等造成人员的中毒事故,而且氨强烈的刺激性还造成对人眼睛的伤害,严重者造成眼睛失明。制冷作业中,曾发生多起 氨的泄漏造成的人员中毒事故。
2 氟利昂的窒息中毒(略)
3 制冷剂的冻伤事故
液体制冷剂溅到人的皮肤上会造成冻伤事故。液体制冷剂与皮肤接触,造成皮肤和表面肌肉组织的损伤,特别是氨制冷剂,它不仅会冻坏肌肉组织,还腐蚀皮肤。这种腐蚀作业的症状与烧伤的症状相似,也称为冷灼伤。
二、制冷空调作业事故特点
总结制冷空调作业所发生的事故,其事故的特务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
(1) 群死群伤
(2) 财产损失大
(3) 社会影响大
(4) 操作人员违章操作造成的事故在制冷空调事故中所占比例较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