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作业的爆炸危害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制冷设备爆炸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而且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
一、碎片的破坏作用
设备、器件破裂爆炸时,气体高度喷出的反作用 力固然可以把整个壳体向反向推动,造成危害,同时,有的壳体可能裂成大小不等的碎块向四周飞散。这些具有较高速或较大质量的壳体,碎块在飞出过程具有较大的动能,对人体、厂房有杀伤和破坏力。
二、冲击波的破坏作用
据估计,设备破裂爆炸所释放出来的能量,约有3%-15%消耗于将设备进一步撕裂和将设备或碎片抛起,其余的能量产生冲击波。
冲击波产生时,空气压力会发生迅速且悬殊的变化,危害最大的是压力突然升高,产生一个很大正压力,即所谓超压△P在爆炸中心,冲击波超压△P可以达到及格甚至十几个大气压力,足以摧毁厂房、设备等。
三、氨的二次危害
制冷系统中如果使用氨作为制冷剂,当系统设备爆炸时,氨必定向四周散发。而氨散发于大气时呈气态存在,对人体的器官有强烈的刺激,甚至中毒窒息,称为二次毒害。
同时,氨在空气中的含量为16%-25%,便成为极易爆燃的混合气体。此时,只要遇到火源(如明火、钢铁零件碰击产生的火花),就会立刻发生燃烧性的爆炸,其爆炸能量往往比设备物理性的爆炸的能量更大。而且,这种燃烧性的爆炸,还可能引起火灾,危害更为严重。此现象称为二次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