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车间安全教育的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1.1为什么发生安全事故
事故和伤害是设备、机械、原材料和作业环境等“物”的方面与“人”的方面相互接触中发生的。物的危险因素称为不安全状态,人的危险因素称为不安全行为;当物处于不安全状态、人处于不安全行为时,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和伤害。
   1.2 安全的出发点
          安全意识始于我们对生命价值的重视和对生命脆弱的认识,是确保我们每天安全作业的出发点。有了这种安全意识,才能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和不被他人所伤害,才能达到安全作业的目的。
     1.3 安全作业五要点
        1.3.1 作业程序
              安全作业首先要求严格遵守作业规程和相关操作指引,以安全、高效、优质和合理地开展各项作业。
          1.3.2 整理与整顿
               整理是清洁和清扫不要的东西;整顿是把作业所需的工具等整齐、正确地放置在规定的位置以方便使用。整理与整顿是“安全之母”,清洁与清扫是工作场所的“礼节”。
          1.3.3 保养、检查与维修
               机械设备等“物”依要求进行定期保养、检查,发现不安全的隐患要及时通知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1.3.4 利用短时间将危险于班组会上预知
               到现场时、开始作业时、下班时和员工上新岗位时,利用班组会的短时间大家一起交流自己的感受,预先告知当天作业中可能的危险并讨论应采取的对策。
          1.3.5 手示呼叫
              对于危险的作业步骤且是多人分工协作的作业,用手指着叫出声并认真地加以确认即为手示呼叫。它可以帮助我们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操作动作,杜绝误操作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