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集控运行关键性岗位的培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摘要:发电厂集控运行值班员是发电厂的灵魂,集控运行人员的值班技术是保证火电厂乃至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经济运行水平的根本保证。无论是新电厂还是老电厂,运行关键性岗位还是集控值班员。这样集控运行全能值班员的培训就显得十分重要,一般先培训一岗巡检、二岗巡检、三岗巡检,再培养为全能操作员。
关键词:集控运行,关键性岗位,培养

  发电厂集控运行值班员是发电厂的灵魂,集控运行人员的值班技术是保证火电厂乃至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经济运行水平的根本保证。
  无论是新电厂还是老电厂,运行关键性岗位还是集控值班员。集控运行分三个专业:汽机运行、锅炉运行、电气运行。运行人员都是单一专业毕业的,如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毕业的,进电厂从事电气运行工作;热能与动力工程毕业的,进电厂从事汽机或锅炉运行工作。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是一致的。由于学用一致,运行人员掌握技术较快,技能水平、实际操作能力比较强。
  随着电力行业改革的深入,行业垄断的打破,电力企业真正步入了市场经济。电力企业之间竞争日益激烈,谁拥有大量的高素质人力资源,谁就拥有持续创新能力,谁就拥具有发展的巨大潜力,谁就会在竞争中胜出。论文发表。为了提高竞争力,老的发电厂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将控制系统从汽机、锅炉、电气单一控制台,改为集中控制,一方面提高系统运行自动化程度,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运行人员,增加效益。而新建电厂一开始就采用新式的控制模式。这样就必需要求运行人员同时掌握汽机、锅炉、电气三专业的知识、技能,要精通操作,从原来的锅炉司炉、汽机司机、电气主值成为精通机电炉的全能运行值班员。
  这样集控运行全能值班员的培训就显得十分重要,一般先培训一岗巡检、二岗巡检、三岗巡检,再培养为全能操作员。在实际中往往由于培训工作的没到位,人员经过培训,上岗了,日常操作也会了,但发生事故时,明显反应不过来,电气事故还是要由原来学电气专业的人处理,汽机事故由原来学汽机专业的人处理,锅炉事故由原来学锅炉专业的人处理。由于集控设备改造后,人员精减,如果有操作,人员到现场去了,这时发生事故后果不可设想,因集控室的老专业人员不齐,完全有可能因跨专业人员缺少实际运行操作经验,不能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异常问题,导致事故的扩大。
  如何有效培养集控运行全能值班员事关发电厂的安全、经济、高效发电,关系到电厂的竞争力。笔者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的教育培训工作,对运行人员的培训可按下列方法进行,可取得较好效果。
  1.开展对运行人员专业理论交叉培训
  针对运行人员在学校所学的单一专业知识的情况,开展专业理论交叉培训,电气专业毕业人员学习热动专业,热动专业毕业人员学习电气专业知识。可事先与电力院校策划好,采用联合办班,培训内容为本厂同类型的机组运行技术理论。培训方式可根据生产情况分二种进行,如生产人员充足的,可组织集控运行人员外送到电力院校脱产培训学习,时间3--6个月左右。如生产人员紧张的,可将电力院校的老师请进来,职工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时间可再长一些,可解决工学矛盾。
  2.开展仿真机技能培训
  现在的发电机组、设备可靠性较高,日常运行时很少操作,运行人员在工作缺少实际操作训练,仅有理论知识还远远不够,一旦发生事故,就会手忙脚乱,甚至发生误操作。仿真机组就是按发电机组设备一比一仿真设计,仿真程度高,能真实地模拟正常的运行开停机,可以设置不同的故障,也能把以前发生过的事故模拟出来。运行人员可以多方位进行操作,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缺什么补什么,可以练习正常开停机,可以想事故进行处理,操作培训目的性很强。仿真机培训可以利用平时运行人员每周一次的学习班进行,针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操作学习。也可以脱产学习一、二周,全面进行仿真机操作培训。论文发表。通过仿真机技能培训,使值班员熟练掌握机组正常运行操作技能和对事故的分析、判断的能力,提高运行人员的事故应急处理能力,确保机组的稳定运行。
  3.日常技术培训和开展专题讲课相结合,加强专业知识技术学习
  日常技术培训工作主要以技术讲课、技术问答、反事故预想、运行分析等培训方式为主,这些是被事实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培训方法。但关键是要避免流于形式,要引导值班员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方向,以提高实际操作技能、现场巡检水平和事故处理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掌握各种新技术的能力。
  针对生产上存在的问题,邀请有关厂家、专家进行讲课,以举办各类讲座、专题讲课等方式进行;开展班内技术及分场讲课制度,并结合现场实际需要,将各异动及异常情况进行现场技术讲课,满足值班员学技术的要求;通过机组大修期间现场设备停运、设备解体的现场培训,让新进人员了解设备结构,从感性上理解设备的工作原理,从而为更好的学习相应的岗位打下基础。通过形成岗位学习的热潮,促进运行人员专业水平的提高。
  4.开展技术比武和技能鉴定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开展仿真机技术比武、开展运行反事故技术等比武,把比武成绩与奖励、培训、使用和晋级挂钩,提高运行人员学习、工作的积极性、能动性。通过技术比武,为运行人员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营造学技术、比技能、比贡献的学习氛围,促进运行人员技术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让更多有一技之长的运行人员脱颖而出。
  加强培训与鉴定考评紧密结合的机制建设。培训是基础,鉴定考评是手段,鼓励和督促运行人员积极参加技能培训,促其岗位成才。在提高职工理论知识水平的基础上,加强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运行人员经过集控运行高级工、技师以及高级技师的培训、鉴定,成为集控运行工种的技术能手、技术人才,具有诊断复杂问题和解决实际难题的能力。
  5.深化培训考核激励机制
  培训形式多种多样,关键在于培训效果。要使各类培训都取得预期效果,必须深化、细化、完善教育培训激励机制。主要采用师徒合同制、培训目标倒逼机制、培训人员与部门奖励挂钩为主的培训激励机制。对新进人员、转岗人员、从低岗到高岗生产人员等,根据培训需要签订师徒合同,“一帮一”的师傅带徒弟培训,使徒弟学习有保证。按师傅合同实行挂钩考核,对培训效果好的师傅和徒弟分别进行奖励,还对所在部门嘉奖,以充分发挥师傅带徒弟这种形式在培训工作的最有效作用。对各部门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等举办的培训班,按培训期数以一定额度奖励办班部门。实行培训目标倒逼机制,提高培训质量,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论文发表。
  6.建立网络培训平台,大力推行在线学习
    创新培训手段。推行网络培训,建立网络培训平台,将各种学习资料挂到网络上,供大家共学习。比如开展一次反事故演习,将演习中暴露的问题汇总,发布在网络培训平台上,供运行人员学习用,使大家都能改正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在实际运行中碰到事故能做到心中有底,从而能够正确、果断、迅速的处理各种运行的突发情况。建立网络考试系统,建立试题库,日常的规程考试、安规考试考试可在试题库中随机产生试题,每个人考试题不完全一样,使运行人员学习时更注重全面性、系统性,调动运行人员学习积极性。
  7.开展运行班组学习型组织建设
  发电技术在不断创新,机组设备在不断改造,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技能,才能使运行值班水平保持并提高。因此,开展运行班组学习型组织建设非常有必要。要通过学习型组织创建,让运行人员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主动的学习行为,形成强烈的使命感、持久的驱动力,形成爱岗敬业、技艺精湛、作风扎实的运行团队,提升运行全员综合素质。
  集控运行全能值班员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发电厂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不断创新、完善培训内容与方式,贴近运行工作实际,持续有效开展,集控运行全能值班员的培养必将取得更为理想的成绩和良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