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设备节能、降耗、减排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一、 机械设备节能、降耗措施
1、 本项目建立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建立设备档案,并设置机械专项管理人员,以强化机械设备的节能降耗、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的管理,更好地实现绿色施工的要求。
2、 大型机械和大功率设备在进场前要根据使用范围和负载的大小选用相匹配的机械设备,避免大功率施工设备低负载长时间运行。
3、 各机械设备合理安排工序,以提高各机械设备的使用率和满载率。如施工升降机、塔吊等,既要防止超载运行,又要做到尽量集中使用,减少空载或轻载运行。
4、 本项目对现场的施工用电实施用电计量,在总配电柜处和专业分包总箱处设电度计量表,并由专人监测、抄表。发现超标和不正常耗电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5、 各电气设备均装设与设备相匹配的断路器和漏电保护器,防止设备长期非正常漏电和因缺相运行、短路等原因耗费电能。
6、 本项目实行机械设备的定期修保养制度,设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润滑、紧固、调整、防腐、清洁”等十字作业。
7、 各设备的操作人员和检查人员应经常检查设备有无“水、油、气”的“跑、冒、滴、漏”现象,并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浪费现象。
8、 施工现场的各机械设备均应做好防雨措施,防止机械因受潮而长期漏电或损坏。
9、 操作人员在机械设备使用后应及时拉闸断电。焊机在停焊或移动时均应将一次侧开关断掉。
10、 现场焊机均装设二次保护器。(因该保护器具有降压和节能作用)
11、 焊机在使用过程中,要防止二次线非正常短路,并防止线路泡水,不正常接地等情况,以减少非正常漏电。
12、 现场220V∕380V单箱设备接入220∕380V三相系统时,应尽力保持三相平衡。特别是现场的电焊机、手持电动工具、照明等,应通过合理接线,使单相负载避免集中接在某一、两相上。
13、 机械设备应选用节能型油料添加剂。
14、 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发现电机不正常发热、转速、声音不正常等情况均必须停机修理。
15、 施工机械尽量选用高效节能的电动机,淘汰低效率、耗能大、技术落后的设备。

二、 机械设备减少污染排放保障措施
1、国家明令淘汰的能耗高、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大的施工机械禁止进入施工现场。专业分包商所提供的施工机械的环境污染排放值超过国家和项目所在地规定时,不允许进入现场。
2、施工现场应采用低噪声设备、推广使用自动化、封闭化施工工艺,降低机械噪声。作业时,操作人员应戴耳塞进行听力保护。
3、施工现场的强噪声设备宜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一侧,可采取对强噪声设备进细节那个封闭等降低噪声措施。
4、机械设备的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应尽量减少机械设备的运输和周转环节,合理安排工序,提高机械的使用率和满载率。
5、施工机械设备应建立按时保养、保修、检验制度。
6、出入施工现场的土方运输车辆必须进行封闭,车轮必须进行清理,以防污染市政道路。
7、机械设备一般禁止夜间施工,如确需施工则必须采取降噪措施,由项目经理部报有关部门备案批准后方可施工。
8、混凝土振捣棒应购买环保型的产品,施工过程中不得长时间接触钢筋和模板,做到快插慢拔,降低施工噪声。
9、出工地的车辆必须冲洗车轮。混凝土运输车和泵车工作完成后,要到清污池清理废弃物。
10、施工现场搅拌机前台、混凝土输送泵清洗处应当设置沉淀池。废水不得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可经二次沉淀后循环使用或用于洒水降尘。
11、施工现场的搅拌机械要封闭作业,并设置喷淋防尘装置。
12木工机械要在封闭环境下作业,并经常给锯片刷油,室内环境要经常打扫,保持清洁。
13、机械剔凿作业是应用遮挡、掩盖、水淋等措施防止灰尘飞扬。
14、装修机械在切割、打磨、钻孔等作业时,应有防尘降噪措施。
15、钢筋机械设备等使用机油润滑的设备应在下方设置沙盘,以防止因漏油而污染土壤。
16、运输材料的车辆进入施工现场,严禁鸣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