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检修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9日

 机械设备检修是企业的一项常规作业,在检修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作业环境复杂,多工种相互配合忌交叉作业频繁,造成事故易发多发。要针对检修作业存在的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才能避免检修作业过程在的人身伤害。

  1、检修工作时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2、检修设备时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牌”制度。

  3、如果在机械设备下面工作,则应在检修的设备上挂上“正在修理,切勿转动机器”的牌子。修理带车轮的机械,应用三角铁塞住车轮,防止滚动。

  4、高空作业时,应扎系安全带,做好防护措施。修理时注意安全,不准上下投递工具和零件,以免失手造成事故或损坏工具。

  5、修理中如需要多人操作时,必须有专人指挥,相互密切配合。

  6、检修设备前必须进行放空处理。

  7、在防爆区域进行检修时,注意防火防爆,安全使用防爆工具。

  8、拆卸设备时,拆卸力量应均匀,避免用力过大而造成碰伤等现象。

  9、交叉作业时勤于观察,以防物体坠落伤人。

  10拆卸设备时,应按顺序进行,对拆卸件的相对位置作出标记和记录,并妥善保管。

  11、在拆装轴承等淬火机件时,应适用铜棒或木棒垫着锤击,不得用大锤直接敲打。

  12、检修相互联系的机件时,必须先将相连的机件卡住,使其不能滑动后方可检修。

  13、安装链条或齿轮传动机械时,严禁任意转动机械。

  14、吊装设备时检查倒链锁扣是否正常,检查架子车是否正常,以防设备滑落伤人。

  15、两米以上高空作业,必须开具登高作业票,必须全过程使用安全带。

  16、检修完毕后,应清点工具,防止工具留在机器内。

  17、检修中不准用手试摸滑动表面、转动部位或用手摸试螺纹孔。18、试车前要检查电源接得是否正确,认真检查机器各部位确认无误后方可开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