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现场的安全观察与沟通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0日

        作业现场是由人、机、料、法和环境所构成的一个生产场所,它实际上也是一个“人工环境”。在这个人工环境里,有生产用的各种设备装置、原材物料、各种工具和其他杂物,还有作为设备动力源的蒸汽、电、燃油,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操作人员。那么,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也就是从这五个方面着手,实施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对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及对作业环境条件的调节和治理。
        由于我们特殊的工作性质,机械、设备连续运转才能保证化肥生产各个环节安全平稳运行,然而机械设备也会“忙里偷闲”出现故障,从而导致现场流程不畅,使得装置出现波动甚至事故。所以,日常检维修也会频频出现,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施工无事故呢?尿素生产部要求除了加强施工单位人员安全作业培训和属地管理外,还得学会用安全观察与沟通方法。
        安全观察与沟通包括七个方面,即员工的反应、员工的位置、个人防护装备、工具和设备、程序、人体工效学、整洁。其具体实施按着“六步法”:观察-表扬-讨论(即与员工讨论观察到的不安全行为、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后果,鼓励员工寻求更为安全的工作方式。)-沟通-启发-感谢。
        我们日常检维修现场作业主要由乌石化机修单位人员来完成,施工现场经常出现一些不安全行为状态。生产部员工作为监护人员就可以采用此方法更加系统地做好监护工作,减少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增强乌石化机修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还记得2011年大检修期间,乌石化设备安装公司在我部进行脚手架作业时,由于脚手架较高,图方便,作业用扳手直接进行“空投”,落在现场工人饮用桶装水上。此事件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该事件反映出责任单位脚手架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作业监护不到位。假设施工方监护人和我方监护人都能够熟练应用安全观察与沟通方法的情况下,系统地分析脚手架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隐患,从施工现场不安全因素到施工结束的不安全因素,一一排查,提前预防,我想这类不安全事件就可能完全避免了。
        因此,作业现场应该全面推行“安全观察与沟通”,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意识,规范员工安全生产行为,从而及时发现不安全行为,制止不安全行为,消除不安全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