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中小型机具及其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11日

        22 木工机械
        1、圆锯机
        1. 锯片上方有防护罩,锯片后离齿10~15毫米处设置弧形楔刀(分料器),锯片安装保持与轴同心。
        2. 锯片平整,锯齿尖锐,不连续缺齿两个,裂纹长度不超过20毫米,且裂缝末端冲止裂孔。
        3. 传动部位有可靠的防护罩或挡板。
        4. 使用单向点动开关,严禁使用倒顺开关,漏电保护器灵敏可靠,接地接零良好,室外作业必须设防护棚,作业区符合防火、防雨等要求。
        5. 操作人员做到定机定人,机貌整洁。
        2、平压刨机
        1. 刀片和刀片螺丝的厚度、重量必须一致,刀架夹板平整贴紧。刨面有靠山,平刨刀刃处设置护手装置,压刨有刀口防回弹装置,使用单向点动开关,漏电保护装置灵敏可靠,接地接零良好,室外作业必须设防护棚,作业区符合要求。
        2. 操作人员做到定机定人,机貌整洁。
        23 钢筋加工机械
        1. 调直机、切断机、弯曲机、拉伸机、除锈机机体安装平稳、牢固。
        2. 传动机构和工作装置螺丝紧固,润滑良好,外露传动部位、调直区域、拉伸区域的安全防护罩、防护棉线等齐全有效,作业区有醒目的警告标志。
        3. 各种模具、刀片等无裂纹,刀片间隙调整适当。
        4. 机体有接地接零保护,室外作业应搭设操作棚。
        5. 操作人员做到定机定人,机貌整洁。
        24 电焊机
        1. 机壳完好无损,有防雨、防潮、防晒措施,并备有消防器材。
        2. 二次侧(电源、龙头)接线柱防护罩齐全,一次侧线使用橡皮电缆线长度不超过5米,二次侧线使用线鼻子,焊把线及焊把绝缘良好。
        3. 配线不乱拉、乱搭、焊钳与焊把连接牢固。
        4. 操作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机貌整洁。
        25 气瓶
        1. 各类气瓶有明显标志,并设防震、防爆、防晒措施、乙炔气瓶必须装回火防止器,不靠近热源,不在日光下爆晒。
        2. 防回火装置、减压器、压力表、安全帽等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有效,皮管用夹头坚固,不漏气。
        3. 氧气瓶、乙炔瓶存放距离不小于2米,使用距离不小于5米,距离明火大于10米。
        4. 操作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
        26 手持式用电机具
        1. 机具防护罩齐全无损。
        2. 机具外壳有良好的接地接零保护。
        3. 使用时有符合要求的漏电保护器。
        4. 橡胶线无接头,无破损,长度不超过额定要求。
        27 其它
        1. 潜水泵电源线不得破损、老化、接地接零良好,触漏电保护器灵敏可靠。
        2. 机动翻斗车必须持证上岗,不得违章行车,车辆制动等安全装置灵敏可靠,实行例保制度并有记录,机貌整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