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搞好夏季设备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4日

  由于夏季即将来临,气温逐渐升高,并且雷雨天气已经开始出现,这给我们夏季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如何搞好夏季特种动、静设备的安全管理,保证全部设备在夏季期间安全平稳运行呢?下面就将我们车间夏季设备管理方面一些经验介绍如下:

  一:特种静设备方面

  1、联系生产计划部,对车间特种静设备静电接地线进行详细检查和测量,对接地线不和格或电阻值过大者进行处理至静电接地电阻值合格为止。 " o" U8 P. p) W4 X6 y

  2、加强特种设备巡检,对其液位、压力、温度各项指标严格认真检查,严防超温、超压和冲塔溢罐现象的发生。

  3、各岗位操作人员对重点高温高压设备更应加强巡检的次数。如反应两器系统、分馏塔、稳定四塔等;车间设备员每月至少对反应两器系统测两次温,并作好测温记录,发现温度异常应及时向车间和有关上级部门汇报。

  4、特种设备附件如安全阀、压力表、液位计要配齐全,对失灵或损坏者要校验或更换,保证附件灵活好用。

  5、对余热锅炉、油浆蒸汽发生器、强制循环汽包等重点特种设备要严格按照各自的锅炉操作规程 进行操作,要保证锅炉真液位(看液位时要遵照锅炉操作规程液位计操作法确定起真液位),严防无液位操作,更不能在干锅时突然大量上水(突然大量上水,会导致水迅速汽化,水汽化时是其平时体积的1700倍,造成锅炉急剧超压而发生爆炸)。在开外取热器前,必须先启动B101,保证 外取热器列管内有水及 强制循环汽包液位。 余热锅炉和油浆蒸汽发生器 要严格按照各自的锅炉操作规程 进行操作和上水,上水不足时,要及时联系仪表校验液位,并检查现场玻璃板液位和联系热电厂加大送水量,确保锅炉用水。

  6、液氨罐夏季期间停用,没有车间批准同意 ,严禁各班私自向氨罐内充装液氨。

  二:特种动设备方面

  1、加强特种动设备的管理,确保在运行动设备出现故障时,备用动设备能起到备用作用。车间设备员不定期对备用机泵点试。

  2、特种机泵类动设备的管理:白班期间由泵工负责主装置机泵的运行和管理,在10:00以前,对每台备用机泵进行盘车,对轴承箱油位偏低的机泵加油,对机封冷却水进行检查,发现不通的及时联系维修处理,发现机泵和电机运行声音有异常时应立即向车间汇报,以便能得到及时处理;机泵日常卫生由泵工负责;腊油罐区和污水汽提岗位机泵属于本岗位,由本岗位负责,要求同上;中夜班期间,主装置机泵由反应、分馏、稳定、三机各岗位负责,要求同上。

  3、车间设备员每天对所有特型滑阀进行全面检查,内容包括滑阀油缸油位,滑道及阀杆吹扫蒸汽是否畅通,阀杆填料是否漏汽,油缸压力指示是否正常及油泵声音是否有异常等。反应岗位巡检人员也必须按照车间的巡检方式对滑阀进行巡检,并如实作好滑阀巡检记录,发现问题在及时联系维修处理的同时向车间或值班人员作出汇报。

  4、车间三机工序长每天上午和下午对主风机、增压机、汽轮机组和往复压缩机等特大型机组进行两次全面检查,内容包括油温、瓦温、循环水温度、蒸汽压力、密封蒸汽压力、压缩机各级出口压力、主风出口压力、主风出口流量、油站油箱液位、机组运行声音是否正常、主油泵及复水泵运行是否正常、备用付油泵及付复水泵是否能够良好备用、主抽器运行是否正常,并对各备用机组盘车情况进行检查,把检查的情况如实在巡检记录本上作好记录。

  6、三机操作人员巡检内容同三机工序长,并按时对备用机组进行盘车。具体盘车规定如下:主风机、增压机及汽轮机辅助油泵盘车时双号双杠在上为准,单号单杠在上为准;这两项盘车时间在10:00以前;往复压缩机盘车时以联轴器上的时间为准。

  7、三机备用设备润滑管理规定:备用主风机、增压机每周星期一开辅助油泵润滑1-2小时;往复压缩机每周星期一手摇注油器10-20圈注油润滑一次;

  8、每月1日开往复压缩机试机3-5分钟。

  以上就是我们车间夏季特种 设备管理的主要经验和方法,其中也有许多不对和不足之处,但我希望其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能给其他车间一些有益的参考和启迪,也希望其他车间一些好的经验能介绍给我们。这样,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来共同提高我们集团公司的设备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