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的基本原理、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1.灭火基本原理

一切灭火措施的基本原理,都是依据物质燃烧的条件,阻止燃烧三要素,使其不能互相结合、互相作用,这样就可以限制燃烧的基础或缩小可能燃烧的范围,限制燃烧的助燃条件,消除或控制燃烧着的火源,不使新的燃烧条件形成,防止或限制火灾扩大,并最终将火势扑灭。

2.灭火的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就是将火源处或其周围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移开,使燃烧因隔离可燃物而停止。

(2)室息法: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3)冷却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于燃点之下,使燃烧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体上,使其不受火焰辐射热的威胁,避免形成新的火点。

(4)抑制法:就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离基,使燃烧反应终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