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点区域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和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1日

1、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包括各种灭火器、泡沫液、泡沫泵、水源、消火栓、水笼带、水枪、消防泵、自动灭火装置、报警装置、消防用电话、灭火用的氮气、水蒸汽装置、专用消防警告牌、标志牌以及为保护挂设消防器材用的防雨棚、 柜、挂架等一切置于现场的设施,均要妥善保管。

2、消防器材放置的地点应由安全环保部和分厂共同确定,不得任意移动地点。

3、消防器材应严格执行“三定一交”制度。即定点存放,定人维护管理,定期检查。

4、消防器材应放置于明显、易于取拿、清洁、干燥、通风良好、温度适宜、远离热源、阳光曝晒、高温辐射、不受化学腐蚀性物质侵蚀的地方。其周围不得有障碍物或堆放东西,附近道路经常保持畅通。

5、消防设施设备器材要定期检查,平时要做好维护保养工作。检查放置地点是否变动,扣件是否损坏出现故障,是否过期、失效,铅封是否被打开,消防器材要经常保持清洁,无灰尘,无锈,经常处于完好有效,随时可以取用的良好状态。

6、建立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管理档案,严格执行“三记”制度,即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种类、数量、有效期要登记;使用后将使用日期、原因、情况及灭火性能要登记;检查结果要登记。

7、人人都应熟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结构、性能、适用范围,并会熟练、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熟悉水源、泡沫液、消防器材、设施、电话的设置地点,并能对初起的火灾进行有效的扑救。

8、消防水泵、消防接力水泵,要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定期进行检修,试运行,保证经常处于随时可以启动运行。

9、消防器材及一切消防措施,均应涂以红色,以便识别。

10、消防设施设备、消防器材应加强爱护,禁止用于与消防无关的用途。

11、动用过的铅封被打开以及情况不明的灭火器,应及时拿离现场,送安环部检查、充填、更换、铅封,不得放于生产现场、施工现场,不得与完好的灭火器混放。

12、消火栓要定期检查,加强维护,不漏水;消火栓箱关合严密,不破损;水笼带理顺盘放整齐;发现铅封被打开,应查明原因并通知生产部检查并重新铅封。

13、消防器材人人都要爱护,消防器材应为消防专用,禁止用于消防无关的地方。不许改变消防器材的性能或改作其它用途。

14、保证消防用水水源、水压的需要,如有特殊情况引起停水、断水,应事先通知生产部和各单位,各单位应做好蓄水和防范应急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