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30日

1.企业有安全管理机构或者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2.储存仓库必须在围墙外侧和库区内明显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警示内容包括:仓库重地严禁烟火;库内禁止携带火种;机动车辆进库必须安装防火罩;机动车辆装卸时必须熄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

3.严禁在仓库区内吸烟和用火,严禁把其他容易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带入仓库区内,严禁在仓库区内住宿和进行其他活动。

4.库房内应设置测温测湿计,并明确人员每天进行检查登记。库内最高温度不应超过35℃,相对湿度应控制在75%以下。

5.库房入口处,应设置消除人体静电的装置。

6.库房门外应设置标志牌,内容包括:仓库危险等级、储存品种、额定药量和负责人。

7.储存烟花爆竹数量不得超过储存额定药量应分级分库存放。严禁存放其他物品。

8.烟花爆竹商品必须堆垛码放,堆垛必须有下垫,堆垛距内墙应不小于0.45m,堆垛之间距离应不小于0.70m,搬运通道的距离不应小于2.0m,堆垛的高度不应超过2.5m。

9.装卸作业中,不得碰撞、拖拉、翻滚、倒置和剧烈震动,不许使用铁质工具。

10.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负责人应每天对仓库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处理,并对检查及处理情况进行记录。

11.储存仓库应根据从业人员的工作性质配备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

12.仓库守护员每天巡查不少于三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记录,并向管理人员报告。

13.各类人员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方可上岗。

14.进入仓库区的机动车辆,排气管必须佩戴防火花装置,按指定的路线行驶,按规定的地点停放。

15.仓库应配备专职的值班人员,对进出的人员、车辆货物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包括进出库时间、事由、当事人签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区。进入库区的人员严禁穿戴不防静电的衣物和钉底鞋。

16.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应建立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由专职保管员对货物进行管理和信息输入。做到账账、账货相符动态反映存量变化,并留存2年备查。

17.烟花爆竹仓库必须制定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储存应急救援设备物资;经常对应急救援器材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每年进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1次以上,并有演练记录。

18.变质、过期失效及没收的烟花爆竹应单独存放并按规定申报,及时清理销毁。

19.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应当立即报警,同时报告仓库负责人;仓库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启动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同时报告企业主要负责人;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发生事故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拖延不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