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器使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4日

一、灭火器的开启方法

    1、压把法

    这是最常用的开启方法。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7150灭火器和部分二氧化碳灭火器都使用这种方法开启。具体操作方法是:将这几种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距离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干粉灭火器应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

    2、拍击法

    使用清水灭火器时,在距燃烧物10米处,将其直立放稳,摘下保险帽,用手掌拍击开启杠顶端的凸头,水流便会从喷嘴喷出。

    3、颠倒法

    这是开启泡沫灭火器和酸碱灭火器的方法。使用泡沫灭火器时,在距起火点10米处,一只手提住提环,另一只手抓住筒底上的底圈,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泡沫即可喷出;使用酸碱灭火器时,在距起火点10米处,用手指压紧喷嘴,将灭火器颠倒过来上下摇动几下,然后松开手指,一只手提住提环,另一只手抓住底圈,灭火剂即可喷出。

    4、旋转法

    这是开启干粉灭火棒和部分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方法。使用干粉灭火棒时,左手握住其中部,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险卡,顺时针方向旋转开启旋钮,打开贮气瓶,滞时1—4秒,干粉便会在二氧化碳气体压力的作用下,从喷嘴喷射;当使用旋开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5米处,一只手握住喇叭形喷筒根部的手柄,把喷筒对准火焰,另一只手旋开手轮,二氧化碳就会喷出。这里要特别注意,干粉灭火棒是顺时针方向旋开,二氧化碳灭火器是逆时针方向旋开。

    二、灭火器的喷射方法

    1、连续喷射

    常用的手提式灭火器的喷射时间仅有10秒左右,推车式灭火器也仅30余秒,为充分发挥其效能,一般应集中灭火剂连续喷射。

    2、点射

    除二氧化碳灭火器外,灭火器都可用点射的方法清理零星余火,以节约灭火剂。在寒冷季节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阀门(开关)开启后,不得时启时闭,以防冻结堵塞。

    3、平射

    这是大部分灭火器的喷射方向。如用干粉扑救地面油火时,要平射,左右摆动,由近及远,快速推进;使用1211灭火器时,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向火源边缘左右摆动,并快速向前推进。

    4、侧射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因二氧化碳灭火,主要是隔绝空气,窒息灭火,所以喷筒要从侧面向火源上方往下喷射,喷射的方向要保持一定的角度,使二氧化碳能覆盖着火源。大量灭火试验证明,用这种灭火方法,效果很好,如果按照向前平推扫射方法,就很难达到规定灭火效果。

    三、维护保养

    正确有效地维护保养是灭火器战斗力的重要保障。灭火器的维护保养应贯彻定期检查和随机保养相结合,仔细、全面的原则。具体做法可概括为:

    1、环境检查

    (1)温度

    灭火器不得受烈日曝晒、接近热源或剧烈震动,其存放点最佳环境温度为:泡沫灭火器、酸碱灭火器、清水灭火器4—45℃;二氧化碳灭火器—20—45℃;干粉灭火器—10—55℃;

    (2)湿度

    灭火器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地点,不得设置在潮湿、有强腐蚀性的位置。如必须设置时,必须有相应的保护措施,以防喷嘴堵塞,造成开启机构失灵和降低灭火器的使用寿命。

    (3)位置

    灭火器应稳固地设置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地点,如确有困难必须将其设置在不能直接看见的部位时,应有明显的指示标志,其铭牌必须朝外。手提式灭火器宜设置在挂钩、托架上或灭火器箱内,其顶部距地面高度不应大于1.5米,其底部距地面高度不宜小于0.15米。

    2、外观检查

    (1)铅封

    灭火器一经开启,必须按规定要求进行充装。充装后应作密封试验,并重新铅封。

    (2)防腐

    检查可见部分的完好程度,防腐层轻度脱落的应及时补好,有明显腐蚀的应送消防器材专修部门处理。

    (3)零部件

    检查是否完整,有无松动、变形、锈蚀或损坏,装配是否合理。

    (4)压力表

    贮压式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如在红色区域,应检修后重新灌装。

    (5)喷嘴

    如灭火器喷嘴堵塞,应用细铁丝等疏通。

    3、内部检查

    该项检查一般应由消防器材专业维修部门负责,其主要内容有:

    (1)拆卸器盖,对灭火器内防腐层、密封装置等进行全面检查。

    (2)检查灭火器重、泄漏量。

    (3)水压试验和更换灭火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