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官兵管理角度浅谈如何抓好当前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

作者:钱勇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摘要:本文从官兵人员管理角度,分析当前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安全防事故消防部队官兵管理
  中图分类号:X92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2-3791(2011)06(c)-0000-00
  安全防事故工作是部队建设的一项根基性工作。今年以来新疆消防总队在全疆开展以“无安全事故、无违反‘五条禁令’事件、无违法违纪案件、无失泄密事件、无自杀事件”为目标的“安全双百日竞赛”活动,要求之高、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是近年来狠抓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集中体现。安全防事故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全局但牵制全局。当前新兵都已分配至各执勤中队担负灭火救援任务,部队也已进入历时半年的夏季训练当中,此阶段是各类事故的高发期,只有把握住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客观规律,下大力气解决安全防事故工作的主要矛盾,才能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
  1当前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消防部队中严重违纪或责任事故的发生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 从官兵人员管理角度具体分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1 兵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
  当前部队兵员基本属于改革开放后的新生代,独生子女占兵员总数的90%以上。这些兵员的普遍特点是文化水平高,见识比较广泛,接受能力较强,但吃苦精神和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不能很好的接受部队纪律和生活的约束。部分战士入伍前在地方上打过工,沾染有一些社会上的不良习气,成为部队安全管理的隐患。另外就是双重身份的士兵人数不断增多:很多战士入伍后,其原籍的户口仍然没有注销,对部队内部稳定和安全管理埋下隐患。再者,兵役制度改革后,基层中队士官比干部年龄大及兵龄长的现象非常普遍,管理上的不顺畅时有发生。而部制度管理的砝码一旦失衡,部队内部矛盾就会凸显甚至激化,引发事故案件的发生。
  1.2 干部思想多维,部队管理及安全工作减弱
  当前基层中队干部多为80后,受社会变革及价值取向的影响,其思想呈现出多维的趋势。从负面上讲,这种价值取向是把等价交换原则拿到现实工作当中,淡化了奉献意识,重视物质利益,工作责任心差,这也是导致违纪及事故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另外,当前部队任务重,灭火救援的高出警率加上频繁的勤务保卫、上级检查验收等,训管压力增大,身心超负荷,身体得不到调适,影响干部抓部队管理及安全工作的精力。再者,一些现实问题,如婚恋、住房、子女入托上学等现实问题均会干扰干部抓部队管理及安全工作的精力。
  1.3 “事故定乾坤”造成安全工作压力增大
  安全防事故工作是当前部队管理的重要内容,它是一个综合性指标。一个单位发生严重违纪或事故案件,往往与这个单位的政治思想、业务训练、行政管理以及后勤保障密不可分。发生事故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人、物的不安全因素,甚至有一些不可预测和抗拒的自然因素。如果但就某一事故就武断的“一票否决”,以事故定乾坤,所造成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一方面造成基层主官安全压力增大,偏离正确的安全工作指导思想,出现“忙忙碌碌干工作,提心吊胆过日子,消极保安全”的现象;另一方面使得某些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发生的事故,导致对上级弄虚作假隐情不报、对下级欺瞒哄骗打压利诱现象的出现,久而久之部队风气被败坏,人心向背。因此必须要用辩证的方式看待一个单位整体的安防工作,认真分析事故的成因,不能搞“一刀切”,对单位的工作更不能全盘否定。
  2 抓好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几点对策
  消防部队和其他部队不同,在组织指挥、执勤训练、灭火救援、执法监督以及警政警民关系等方面具有特殊性、复杂性的特点,工作要有针对性。安全防事故工作中没有小事,违纪和事故总是在我们疏忽的那几秒钟发生,因此必须全心全意、持之以恒。
  一是管好“人”,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当前两个“三化”工作成果转化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部队日常的监督检查、“六熟悉”及演练工作致使人员流动性特别大,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加大对人的管理,对外出执行任务的人员除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各级领导都要提出安全注意事项。
  二是看好“门”,从内部预防事故发生。单位内部要对本单位的安全风险进行正确的评估,排查不安全因素,将管理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对于“人、车、酒”等易出问题的环节,必须强化教育,真正把安全防事故工作做细做实;
  三是抓好“三个重点”,实行重点预防。一抓重点人员如:在入党、考学、晋升、奖励、恋爱等方面受到严重挫折而悲观绝望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性格脾气暴躁的人;厌倦部队生活,无心部队服役的;经常外出的人员和闲散、失控漏管人员。二抓重点时机。如:重大勤务、重大节假日、灭火救灾、老兵退伍、新兵下队等等。特殊时期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如重大节假日要控制人员外出,严格请销假制度。三抓重点事故,近年来消防部队伤亡和损失最重的就是车辆事故,因此,要把安全防事故的精力,集中在预防重点事故上。
  四是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探索安全防事故工作规律,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首先强化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安全目标责任层层分解,防止安全工作变成分管领导或部门的事;实行干部、士官、义务兵管理教育量化考评,建立健全竞争激励制度,依据条令条例规范、约束官兵日常执勤、训练、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行为,使其养成遵纪守法和遵守条令条例的良好习惯,达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目的,使安全防事故工作切实做到不留死角。其次是加强基层干部和思想骨干队伍素质建设。安全防事故工作重在预防,也难在预防,从实际情况看,做好预防工作,光靠几个领导干部还不够,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思想骨干队伍。各级领导必须更新观念,以全新的、发展的眼光和思路来认识思想骨干队伍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大对基层带兵干部或思想骨干队伍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运用条令条例依法带兵、依法管理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严格管理和说服教育的能力;提高掌握多数人思想,做好个别人思想转化能力。再者要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奖勤罚懒,扬正避邪。在年度、季度、月以及周工作安排中,应当将安全防事故列入重点,除按要求定期落实安全分析及安全检查工作外,还应不定期地开展“查思想、查纪律、查制度、查管理”的安全检查,及时通报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情况,奖勤罚懒,扬正避邪,不断激发官兵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形成人人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3 结语
  在防、灭火以及救援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的今天,部队稳定压倒一切是毋庸置疑的,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长期性告诉我们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官兵一致努力,强化部队内部管理,才能将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的各项工作切实有效的落实下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