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31日

 公共娱乐场所,是指向公众开放的人员集中、流动量大的场所,包括: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场所;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等。
      一、公共娱乐场所的火灾危险性
      1.室内装修、装饰大量使用可燃、易燃材料。
      公共娱乐场所内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如一些影剧院、社堂的屋顶建筑物件是木质物件或钢质结构,舞台结构和木地板均是可燃的;道具和布景等可燃物集中;观众厅、天花板和墙面为了满足声学设计音响效果,大多采用可燃材料,使得火灾荷载大幅度增加,增大了发生火灾事故的概率和后果。
      2.用电设备多,着火源多,不宜控制。
      公共娱乐场所一般采用多种照明和各类音响设备,数量多,功率大,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局部过载、短路等,从而引起火灾。有的灯具表面温度非常高,如碘钨灯具的石英玻璃管表面温度可达500℃-700℃,若与幕布、背景等可燃物距离过近,极易引起火灾;公共娱乐场所由于用电设备多,连接的电器设备、线路也多,大多数影剧院、礼堂等观众厅的闷顶和舞台线路纵横交错,倘若安装不当、使用不当,很容易引起火灾;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时,往往需要各类明火或热源,如果管理不当会引起火灾。
      3.发生火灾蔓延快,扑救困难。
      公共娱乐场所的歌舞厅、影剧院、礼堂等发生火灾,由于建筑跨度大(有的处于垂直或悬挂状态)、空间巨大、空气流通快,加之采用大量的可燃物料和可燃设备,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发展迅速、燃烧猛烈,极易造成房屋的倒塌,会给扑救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4.人员集中,疏散困难,易造成人员的重大伤亡。
      公共娱乐场所承租的比例较大,工程新建时为其它功能,导致改建成公共娱乐场所时,在疏散距离、疏散宽度以及消防设施等方面很难完全达到国家技术标准。公共娱乐场所为隔音、保温的需要,往往采用全封闭的建筑装修形式,发生火灾后,烟气容易集聚,可供人员安全疏散的时间较短,而且人员大量集中,即使是小的火灾事故,也会导致人们惊慌失措、相互拥挤、争先逃生,无法及时疏散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5.管理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薄弱环节。
      一是公共娱乐场所为劳动密集型服务场所,普遍存在从业人员年龄轻、流动性强、文化水平低的现象,缺乏应有的工作责任心和基本的消防知识技能,处置火灾事故、引导客人疏散的意识差、能力差。
      二是公共娱乐场所经营时间普遍不长,新场所开业、旧场所歇业较为频繁,由于仓促运行、磨合时间短,容易造成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明确或不落实、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火灾现场应急预案不熟悉或不演练。
      三是公共娱乐场所普遍夜间营业时间长,场所密闭阴暗,导致安全疏散全部依靠应急照明、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一旦设备、设施、标识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四是公共娱乐场所为达到美观和渲染气氛的目的,在疏散通道摆放绿化盆景、雕塑等装饰用品,在走道空间悬挂各种美化挂件,容易占用疏散通道、遮挡疏散标志,影响安全疏散。
      五是公共娱乐场所的消费群体有特殊性,有相当数量饮酒、酗酒甚至神志不清者,这些人员反应迟钝、逃生意识和逃生能力差,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不帮助搀扶难以安全疏散。
      六是经营业主从经营管理方便出发,出现堵塞、锁死疏散通道等违法现象。
      二、光顾娱乐场所注意事项
      1.要掌握一定的自救逃生知识。要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消防观摩、逃生演习、消防知识培训等,平时自己也要多学习一些逃生知识,这样在发生火灾时,才不会惊慌。在发生初起火灾时,能积极参加扑救并以最快速度报警;在火势已无法控制的情况下,乘烟雾不大时迅速离开,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中毒昏迷,同时弯腰或匍匐前进向救生通道口转移。假如安全通道被堵,可利用床单、窗帘等连接成绳索直接下滑或利用排水管等建筑物结构中的凸出物下楼。如上述条件不具备,应发出求救信号等候救援,切不可盲目跳楼。
      2.进入娱乐场所,自己要有意识地了解其内部地形,熟悉所有通道的走向,不可只顾玩乐,对这些内容不闻不顾,以致火灾发生时惊慌失措,无路可逃。
      3.遇险应沉着应付,果断行事。大部分人员在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的时候,由于慌乱无章、不知所措,极易引发重大伤亡事故。一旦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地思考学过的消防知识,仔细观察事故现场,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逃生工具,紧张有序地逃生。
      三、歌舞厅、卡拉OK厅火灾中如何逃生
      1.逃生时必须冷静。由于歌舞厅、卡拉OK厅一般都在晚上营业,加上进出顾客随意性大、人员密度高、灯光暗淡等特点,失火时人员拥挤,在混乱中易发生挤伤踩伤事故。因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并采取一些紧急避难措施,才能掌握主动,减少人员伤亡。注意不要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稳住双脚,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2.积极寻找多种逃生方法。在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想到通过安全出口迅速逃生。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大多数舞厅一般只有一个安全出口,在逃生的过程中,一旦人们蜂拥而出,极易造成安全出口的堵塞,使人员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火场,这时就应该克服盲目从众心理,果断放弃从安全出口逃生的想法,选择破窗而出的逃生措施,对设在楼层底层的歌舞厅、卡拉OK厅可直接从窗口跳出。对于设在二层至三层的歌舞厅、卡拉OK厅,可用手抓住窗台往下滑,以尽量缩小高度,且让双脚先着地。设在高层楼房中的歌舞厅,卡拉OK厅发生火灾时,首先应选择疏散通道和疏散楼梯、屋顶和阳台逃生。一旦上述逃生之路被火焰和浓烟封住时,应该选择落水管道和窗户进行逃生。通过窗户逃生时,必须用窗帘或地毯等卷成长条,制成安全绳,用于滑绳自救,绝对不能急于跳楼,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
      3.寻找避难场所。设在高层建筑中的歌舞厅、卡拉0K厅发生火灾,且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截,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轻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求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4.互相救助逃生。在歌舞厅、卡拉OK厅进行娱乐活动的青年人比较多,身体素质好,可以互相救助脱离火场,或帮助长者逃生。
      5.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中毒。由于歌舞厅、卡拉OK厅四壁和顶部有大量的塑料、纤维等装饰物,一旦发生火灾,将会产生有毒气体。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人口腔,同时用水(找不到水时,可用饮料代替)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并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四、何种公共场所尽可能不要前往消费
      1.只有单一出入口、安全门上锁的场所。
      2.位于地下层的场所。
      3.用大量易燃物装修的场所。
      4.安全梯、通道、楼梯等阻塞,消防安全设备不合格的场所。
      5.防火区域受破坏的场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