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火,我们对之都是又爱又恨,它给人间带来光明和温暖,但是往往也伴随着灾难。通过这次对消防法规和消防实用知识的学习,对消防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把握了一些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照片呈现在眼前,仿佛就发生在昨天的灾难、个个案例都触动了每个人的灵魂,一幕幕火灾,令人发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企业的防火安全工作也要坚持做到依法管火,依法之火。这是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控制和降低火灾发生,确得企业防火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此,企业的领导和群众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树立知法守法的观念,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从根本上落实企业各项防火安全制度的措施,在防火安全工作方面,我们要坚决反对不讲科学,无知蛮干。反对只订制度,不抓管理,形同虚设,放任自流,尤其企业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依法抓好防火安全工作,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决不能姑息迁就,必须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从根本上消除火灾事故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消防安全工作要做到,消防安全治理应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同时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把消防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好预防工作的要害就在于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应该以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为目的,不作口头文章,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涉及到的消防器材和消防通道等消防相关设施有充分的了解,都应该定期接受相关专家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包括: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各种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等。  
消防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企业和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影响社会的稳定。改革开放企业机制转换以后,企业的经济与全国的经济发展一样进入了加快发挥发展的发展,对此,消防工作必须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消防安全的关系,决不能只顾眼前的经济效益而忽视消防投入,一个现代化的企业如果没有现代化的消防,也不能算是一个全面现代化的企业。总之,防火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作为企业防火安全工作管理人,对抓好防火安全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所以对消防工作要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宁可千日防,不可一时无,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使企业的防火工作真正适应企业走向市场的需要,确保企业的一方平安。
不为隐患留空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火灾的防范要从大处着眼,但应该从小处做起。细节不轻易弓1人注重,如老化的绝缘材料、放错了位置的废纸篓等。有时会认为仅仅只是个插头,电器并没有开 始使用时,就一定是安全的。其实不然,真实的案例提醒我们,使用电器时一定要格外小心,即使是像平时使用台灯、风扇,给手机充电这样的小事,也要提高警惕,防止某处电线由于过热而弓l发火灾。危 险事故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提醒我们,必须时时事事牢固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严密防范,居安思危!但几乎所有的重大事故都是由于起初的不注重、不小心引起的,这些轻易被忽略的细节很轻易成为小事故的放大器,使得小火酿成大祸。
消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广泛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一旦发生火灾,不仅造成财产的损失,而且易造成人员伤亡,影响社会的安定,因此,做好消防工作,是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一件大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必须自觉承担起防火工作的责任与义务,更多的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遵守各项防火制度,积极参与消防工作,使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从根本上减少或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构建平安和谐社会。

 

上海川钢工具厂
                                           宋德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