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2010年是上海世博会举办年,又是全国安全生产年,做好厂区的安全防火工作意义重大。在此,我与平安站同事一起讨论防火工作,希望能对防火安全有所促进,更好地为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保驾护航。当前天气十分干燥,怎样做好防火工作谈个人几点粗浅看法:
        一、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防火制度
        安全防火制度是安全防火实践经验的总结,对企业员工的用火行为起着规范作用。我从报上了解到:我国人为火灾约占80%,大多因管理不善、制度缺失、用火不当、不懂消防知识等原因造成。各企业只有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防火制度,才能使员工行为有准则、办事有依据。各级监管人员实行依法依规严格监管,以确保安全防火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
        二、必须层层建立安全防火承包责任制
        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安全防火的第一责任人。车间、班组都要确定安全防火责任人,层层负责定期向第一责任人汇报防火工作。将厂区划分为若干防火作战区,每个防区都有专人负责,形成一个覆盖全厂的安全网,哪个区域出现问题,就由哪个区域的防火责任人负责。这样,层层承包、层层落实,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三、从源头上杜绝火种,根除隐患
        众所周知,火灾是由火种或隐患导致的,只有杜绝火种,根除隐患,才能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对厂区来说,最大火种是烟火。员工抽烟一律到大门外,并到门卫室登记;客户进厂,烟火一律放在门卫室,在门卫设置烟火箱或烟火存放处;职工宿舍内严禁用电炉做饭,严禁用“热得快”烧水或用大功率灯泡取暖;车间电焊必须申请动火证,并在保安监护下进行;逢年过节,要动员厂区周边住房禁放烟花,以免火星飞入厂区。
        我认为:最大的隐患是违章。例如棉纺厂不按生产操作规程操作;安全员没有按时巡查棉纺机生产温度;棉纺设备上的棉屑没有及时清扫;老化的电线路未及时更换,造成短路;储棉仓库建筑没安装避雷器;各种化学原料等危险品未按规定运输、储存等,都会引发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