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瓶库安全管理要求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8日

液化气瓶库安全管理要求

一、液化气瓶库安全制度建立要求

(一)液化气瓶库应建立以下安全制度:

交接班制度;

巡回检查制度;

安全检查制度;

钢瓶维修保养制度;

安全防火制度;

清洁卫生制度;

钢瓶检验检测制度;

车辆进、出站安全管理规定;

消防应急预案。

(二) 液化气瓶库应建立装卸钢瓶安全操作规程。

(三) 液化气瓶库应建立以下记录:

交接班记录;

车辆出入记录;

班组HSE活动记录;

外来人员进出登记表;

隐患及事故处理记录;

钢瓶进出库记录;

钢瓶检验检测记录;

钢瓶维修保养记录;

关键生产装置和要害部位(单位)联系点到位检查表。

二、液化气瓶库安全设施要求

(一)液化气瓶库应设防雷和防静电设施,防雷接地电阻不大于lOΩ,防静电接地电阻不大于100Ω,并应每年检测一次,检测报告应存放在安全管理部门。

(二) 瓶库内应备有消防水源,按标准配备消防器材,专人负责,并定期检查。

(三)瓶库应设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各种电气设备应为防爆型,电气开关的熔断器应安装在室外。

(四) 瓶库应采取通风措施,设立醒目的“严禁烟火”等警示标志,瓶库地面应铺设防静电胶皮板。

三、液化气瓶库安全管理事项

(一)瓶库的安全管理

1、瓶库工作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护品,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培训考试合格发给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方可上岗。

2、瓶库应24小时值班,每班检查一次瓶库的安全报警装置,配备通迅联络设备。

3、 瓶库及库区周围5m范围内严禁有杂草或易燃物。

4、瓶库应配备消防器材,专人负责并定期检查。

5、班组HSE教育每半月进行一次,班组HSE活动每周进行一次,班组HSE检查每周进行一次,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以及整改情况应如实记录,并及时录入HSE信息系统。

(二) 钢瓶的安全管理

1、液化气瓶库应建立用户档案,详细记载钢瓶维修检查记录。

2、钢瓶应保持清洁完好,橡胶圈保持完整、有效。钢瓶出、入库前,保管员应对钢瓶逐个进行检查,并填写检查记录。

3、当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不得入库:

未经省级劳动部门批准的生产厂家生产的钢瓶;

钢印标记、颜色标记不符合规定的;

附件不全、损坏或不符合规定的;

超过检验期限的;

外观检查中发现有明显机械损伤、变形及腐蚀严重不能保证安全使用的;

没有带橡胶圈的;

发现有火烧痕迹的。

四、钢瓶的使用要求

(一)供气单位应建议用户安装液化气泄露报警装置,液化气用户应具有安全使用液化气、试漏和泄露处置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二)钢瓶应置于通风良好、距离火源或热源1m以上的位置,严禁暴晒、雨淋、水浸、碰撞,严禁倒置、用火、蒸汽和热水及其他热源直接对液化气钢瓶加热使用。

(三) 用户应采用肥皂水、洗洁精或燃气泄露检测仪检查钢瓶密封性。

(四) 燃气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并不得有接口,每二年应更换一次。

(五) 发现液化气钢瓶减压阀损坏等原因造成泄漏时,应立即报告供气单位。

(六) 液化气钢瓶内的残液不得任意倾倒,残液应由液化气瓶库统一处置。

(七)液化气钢瓶的定期检验应按GB8334-2011标准执行。

(八) 对在用的YSP118和YSP118-Ⅱ型钢瓶,自钢瓶钢印所示的制造日期起,每3年检验一次; YSP4.7、YSP12、YSP26.2、YSP35.5型钢瓶,自制造日期起至第三次检验周期均为4年,第三次检验有效期为3年。

(九)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钢瓶有严重腐蚀、损伤或对其安全可靠性有怀疑时,应提前进行检验。库存或停用时间超过一个检验周期的钢瓶,在启用前应进行检验。

(十)液化气钢瓶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

五、液化气瓶运输、装卸与贮存要求

(一)运送液化气钢瓶的车辆应经地方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并持有有效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准运证。

(二)车辆进入液化气瓶库前排气管应戴防火帽,不得在站内长时间停放。驾驶员应持有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资格证和驾驶证,押运员应持有危险品押运员证。

(三)运送液化气钢瓶的车辆应有防静电措施,并设置相应的危险品警示标识。液化气钢瓶在车上应加以固定。

(四)运送钢瓶的车辆应停靠在指定位置,手闸制动,并熄灭发动机,停车有溜车可能时,车轮应打掩木。

(五)装卸钢瓶现场严禁烟火,不得使用易产生火花的工具和用品。装卸液化气钢瓶时,应轻放、轻卸,严禁抛、划、滚、碰。操作人员和押运员均不得离开现场,不得随意起动车辆。

(六)遇有雷雨天气、附近发生火灾、液化气泄漏和其它不安全因素时,应立即中止装卸作业。

(七)严禁在瓶库内进行试气。瓶库的钢瓶内气体总容量不宜超过lOm3。

(八)钢瓶摆放时,空瓶摆放不得超过两层,实瓶应单层摆放,且横竖摆放不宜超过6×6瓶,每区块之间留有不小于0.8m的通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