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消防管理——落实工作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
        近年,*****坚持“减灾就是增产,安全也是效益”的方针,盯住“防火”不放松,努力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从而保证了企业的发展。加工厂深入贯彻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关于防火安全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要求,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对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检查、整改,真正达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 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加工厂还建立健全长效消防防火安全管理机制,紧紧围绕“防火墙”工程、消防安全“五大”活动,在加工厂逐步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管理环境,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加工厂的各项经营活动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给位领导下面我就加工厂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成立于2005年7月,占地300余亩,拥有3条皮棉生产线,1条短绒生产线,年生产力可达50000吨皮棉。加工厂现消防车一辆,消防池6个,容积共计750立方米,机动泵6台,消防加压泵3套,消防栓45个,阻燃帆布4万平方米。另消防水带、消防斧、消防锹等若干。加工厂义务消防队员56人,义务消防队不但完成了加工厂的消防防火工作,还很好的承担了企业周边的消防灭火工作。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为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进一步提高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加工厂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专门成立了“四个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由厂长亲自挂帅,督促“四个能力建设” 工程的落实。并将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分解,工作分工,专人负责,统一协调,建立责任奖惩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热情,切实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为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不断深化管理层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确保加工厂安全稳定,在会上专门研究开展消防宣传和消防演练方案,为推动各项消防活动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建章立制  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  责任到人
        为落实消防安全,做到消防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加工厂建立了一整套消防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如《加工厂防火责任制》、《加工厂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动火管理制度》、《用电制度》、《班组防火责任制》、《重点部位管理制度》、《夜间值班、巡逻和门卫制度》、《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安全检查和审批制度》、加工厂制定《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实施方案》等等。这些制度和规定,要求明确,职责分明,从而使加工厂的消防安全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工厂各岗位都签订了相应的防火责任书共66份,签约率达100%。发生事故将严格执行防火责任书追究相关责任,对造成火灾事故的人员实行“四不放过”,即不查清楚事故原因不放过;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没有得到追究不放过;事故隐患没有得到整改不放过;有关人员没有进行安全教育、吸取教训不放过。
        (三)强化消防管理  切实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加工厂坚持不断推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以防为主,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查漏补缺,消除人为因素带来的隐患。建立了消防隐患检查机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继续强化生产车间及籽棉、皮棉场的监管力度,落实每日巡查制度。通过专人专管的方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跟踪、整改,检修动火不达标准不动火,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不动火,有效避免出现老问题老不改,常查问题常在的现象发生;在此基础上,加工厂完善火灾隐患每周排查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对车间、籽、皮棉现状进行分析总结,排摸火灾隐患,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加强火灾预控。同时定期组织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对近年来的棉花加工企业各类火灾案例进行学习和总结,明确消防安全制度落实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人员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主动性,有效减少和避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注重消防投入  抓好消防设施建设
        加工厂本着“一分消防投入,十分安全回报”的理念,在进行车间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搞好消防规划。 按照“三同时”原则,规划编制加工厂车间建设的同时重新编制了消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以适应在今后我厂消防工作发展的需要。二是加大消防硬件投入。今年我厂投资45万元元对消防设施、消防器材进行了更新和维护,完善了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新建一个60立方米消防池及购买阻燃帆布4800平方米。
        (五)突出重点  狠抓隐患排查  认真开展棉花加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首先,加工厂领导班子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经常性的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轧花季节每周开展一次全厂范围内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消除隐患。其次,根据团防火工作的要求,我们从“三个重点”入手,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一是重点检查车间内消火栓、灭火器、应急照明、消防标识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缺少、损坏、停用等问题;二是重点检查籽棉堆场消防设施,皮棉存放、籽棉堆放是否符合棉花加工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三是材料库房等重点部位的防火、用电的安全情况。再次,加工厂根据兵团、师市防火委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棉花加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工厂消防安全工作。
        (六)加强对消防设备和器材管理
        消防设施和器材是预防火灾和扑救火灾的重要设备和设施,加工厂按照消防技术规范的规定、定期对厂内所有的消防设备和器材进行检验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如机动泵每天启动一次;灭火器每月检查一次压力;备用电源坚持日检,每周启动一次等。与车间签订了消防器材、设施保养、管理责任书,明确各自责任。
        (七)加强培训  开展应急演练
        在工作中,我厂严格落实《消防法》和兵团、师市消防部门的各项规定,在开展技术、安全培训的同时,组织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使用等知识的培训,今年分别于3月、6月进行了2次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消防考试,培训率达100%。并根据消防应急预案开展了2次消防应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灭火器灭火、阻燃帆布灭火、消防车、消防栓灭火,单兵消防器材演练等。通过培训和演练有效地提高员工防患意识和灭火、自救、逃生的能力,为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
        (八)加大值班巡查力度  建立巡查记录
        加工厂根据防火要求,建立24小时干部值班巡查制度,在巡查护厂时,值班人员把防火工作放在首位,巡视检查中仔细检查防火重点要害部位,发现火灾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九)加强标识化建设  强化标准化管理
        今年加工厂投资1万余元进行了消防安全标识化建设。在报警器、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旁粘贴操作示意图,指导从业人员正确操作此类消防器材,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在厂主要通道放置加工厂消防布局图、消防安全常识展板,消防室悬挂消防安全制度,在车间悬挂消防安全标识,让广大职工时刻了解加工厂消防安全情况,接受消防安全常识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三、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强化“四个能力”建设
        今年,我厂根据兵团、师市、团防火委消防工作部署,把实施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消防工作新路子,通过建立培训义务消防队伍、完善工作机制、构筑消防网络等一系列做法,营造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有效遏制火灾事故,为团场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健全组织机构  落实消防责任
        1、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
        2、落实责任,宣传发动。为贯彻落实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我厂召开了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宣传动员大会各班组长和部分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向与会人员宣传了《加工厂消防安全“防火墙”实施方案》,明确了考核细则,将责任进一步细化,做到消防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
        (二)强化四个能力,预防火灾事故
        1、提高检查消除隐患能力。添置消防设施检查、检测设施,定期开展消防巡查,随时做好检查记录,并及时归档保存,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及时采取了整改措施,消除了火灾隐患,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
        2、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加工厂结合生产情况、民兵组织在企业内组建了56人的义务消防队,成立了防火领导小组,同时也相应地组建了消防应急队伍,定期组织队员学习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知识、技能,制定了消防应急预案,开展了预案演练,大大提高了义务消防队员灭火能力及处理应急情况的能力。
        3、提高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强化“两个到位”,一是疏散逃生演练到位。组织开展了1次全员性的疏散逃生演练。要求入厂人员熟悉和牢记疏散通道、要害部位的位置,牢记疏散程序和方法。二是消防安全标识到位。按要求在各车间设立了消防安全标识牌。我厂通过演练来提高员工在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4、提高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利用展板、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做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有力地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
        (三)夯实消防根基 实现群防群治
        建立健全各类消防安全检查制度和培训机制,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并对车间消防设施进行统一布置,形成以企业安全负责人、车间主任为龙头、班组长为骨干的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网络,力求在消防工作求细、求新,进一步夯实加工厂消防根基,实现群防群治。
        (四)开展联合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实施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以来,我厂增强消防安全观念,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个方面薄弱就重点加强哪个方面的原则,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及时整改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同时,联合团防火委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四、吸取教训  总结经验  完善工作机制
        加工厂认真吸取《关于农五师八十三团“4.14”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等周边团场发生火灾事故的教训,总结经验,杜绝火灾事故在我厂发生,加工厂进一步强化了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皮棉的监管,对皮棉进行了阻燃帆布的遮盖,同时对新轧季皮棉堆放做了新的要求,要求每批皮棉保持防火距离,每隔5批皮棉,就留出一消防通道。
        五、消防安全工作几点体会
        (一)消防安全工作的圆满完成关键在于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和员工安全素质的提高。
        消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部分缺一不可,只有把每一项制度落到实处,每一名员工真正主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有效避免各种意外事故发生,才能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是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动力。
        如果说工作靠自觉,那么领导的关心就是我们自觉工作的源泉。在今年的各项工作中,加工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师市、团防火委各级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在消防隐患排查,还是在整改治理工作中,均得到了大力的帮助与支持,使我们的消防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我们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最大动力。
        (三)各部门的配合,为消防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助力。
        安全工作制度多,要求高,程序繁。在制度落实过程中,往往影响生产工作效率,进而影响经济效率。其他部门讲大局、高姿态、重安全、以人为本,积极配合抓好安全工作,是消防工作中的重要助力。
        以上是我厂今年消防安全工作汇报及消防安全工作的几点认识。不妥之处,望领导批评指正。
       
       
                                     ****防火领导小组
                                         二零一二年九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