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四)抓大略小问题
        在安全防事故的工作实践中,看得见或已经出现的问题往往容易抓,而且也好采取对策进行防范和消除,而对一些细小的、苗头的东西却不予以重视。有些苗头问题,倾向性问题,它在现实中往往表现的似是而非,飘忽不定,久而久之,则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实际上这些苗头里往往暗藏了“杀机”,不可等闲视之,等出了问题,只能落一句“没想到”、“怎么会这样”的惊叹。
        在现实工作中,无论是观念上还是方式方法上,我们跟不上形势发展的地方还很多,但规纳起来主要有以上几种。客观情况的不断变化,要求我们要随时掌握其脉动信息,以调整我们的观念、方法,这样才能在部队安全管理工作中处于主动,才能控制局势,从而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三、做好新时期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基本对策
        时代是不断前进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针对变化的环境和情况,我们的工作须紧紧跟上步伐,并调整我们的思维布局,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紧扣时代待征的方式方法和对策。
        (一) 突出“重点”,重点问题事关全局
        我们平时讲安全,往往讲的很笼统,很一般化,但实际出问题则总是在那么几个方面上。所以重点地抓一些关键问题,往往能够起到统领全局、事半功倍的效果,“人、车、酒”等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管理,就是排在最前面的问题。
        一要注重以人为本,切实把人管好。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对各级各类人员,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分清类属,区别对待,措施跟紧,不留死角。同时加强对官兵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对外出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各级值班领导都要提出安全注意事项,真正把安全防事故工作做细做实。二要突出车辆安全,切实把车管好。首先加强驾驶员队伍管理。坚持依靠教育抓思想转变,使驾驶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依靠管理抓作风养成,强化驾驶员的组织性、纪律性;依靠竞争抓技能提高,调动驾驶员遵章守纪、刻苦钻研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其次加强车辆管理。要在深入开展“一查、三抓、一评比”(即查身边隐患,抓思想转变、作风养成、技能提高,评选“红旗车”驾驶员)活动基础上,严格落实各项车辆安全管理措施,严格派遣、使用、维修制度,控制出车频率。
        (二)重视教育,认识问题是行动先导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主动,工作上才能主动。部队在抓安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着重抓好部队各级各类人员对安全防事故工作的认识。
        一是领导要高度重视。各级领导要定期认真分析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针对不同阶段,突出教育重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安防教育计划,并要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找准、找全、找实部队在安防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确定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重点。二是教育要及时到位。通过召开会议,集中时间、人员开展安全防事故教育。一方面要运用正反典型案例,结合贯彻“五条禁令”,开展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另一方面要抓好安全常识教育。针对干部战士的思想反映,主动安排安全防事故教育,增强大家的警惕性和自我约束能力。三是安全教育要增强互动性。对上级刊载的安全教育资料,应及时下载转发基层单位,组织官兵认真学习,适时开展随机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教育质量。同时,也要鼓励官兵相互交流做好防事故工作的心得体会,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安全意识,引导他们自觉用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自我言行。
        (三)狠抓经常,经常重点在于“防范”
        消防部队肩负着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的重要任务,决定了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把安全防事故工作放在首位,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抓、逢检必查,着重在“防”字上下深功夫、细功夫、苦功夫,保持“严防”、“细防”态势,把没事当作有事抓,切实把安全防事故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狠抓常议常论、群策群议制度的落实。各级领导要坚持把安全防事故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一齐抓,形成群防群策的良好局面。同时,要严格坚持支队每季度、大队每月、中队每周召开安防工作形势分析会,仔细分析安全工作形势,认真汲取发生事故单位的教训,做到把别人的事故作为自己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作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潜在的问题作为已发生的问题来解决,有针对性地强化各项措施。基层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查找事故苗头和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加以消除解决。二要狠抓“两个经常性”制度的落实。坚持经常性思想教育和经常性管理两手抓、两手都硬,加大严管力度,着重培养官兵坚决执行命令、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一些问题和事故的发生。在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过程中,要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准官兵的思想脉搏,做到安全工作想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事故隐患堵在前。同时,基层单位要从加强安全防范实用技能训练入手,着重提高官兵发现、处理问题的能力。三要狠抓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安全防事故工作作为加强部队管理的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是衡量单位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及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依据。支队、大队、中队军政主官是安全防事故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奖惩分明。
        (四)严抓落实,工作细致是落实关键
        “祸患常积于忽微”。一些事故隐患往往只是蛛丝马迹,如不细心观察,很难发现。把关键的“细节”把握好,安全工作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一是必须搞好渗透结合。消防部队执勤、训练具有全时制,全过程的特点,这就决定了预防事故案件不能单一防,孤立抓,否则只能是防不胜防。只有把安全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与教、管、训有机结合,贯穿于部队一切工作的全过程,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发挥安全工作的整体效益。二是必须做到“四个不忘”。各级安全防事故领导小组要紧紧围绕“把中心任务完成好,把事故案件降下来,把深层次问题解决好,把基础建设打牢固”的工作目标,坚持做到四个不忘:召开各种会议,不忘把安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分析部队形势,不忘把安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组织检查考核,不忘把安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课目;评比奖励先进,不忘把安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标准。三是必须强化检查监督。经常抓、抓经常是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抓经常性防范的基础上,分析研究事故、案件发生的规律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实施经常性检查与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在安全检查中,要严检细查,把隐患和苗头坚决消灭在萌芽状态。
        总之,安全防事故是部队全面建设中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需要各级各类人员长期不懈的努力,贯穿于工作各个环节和始终,并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新思路、新方法。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部队的安全管理防事故工作一定会取得积极的进展,部队的全面建设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