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复杂工程,同时也是一项经常性和持久性突出的日常工作。部队安全工作的好坏,决定着部队全面建设的大局。新时期消防部队的安全工作有其明显的时代性和特殊性,兵员的构成、面临的问题以及工作内容、硬件设施等安全因素呈复杂化、多样化发展趋势,提高认识、强调重点、狠抓经常、严格落实等应对措施更是环环相扣、互为前提。了解与把握消防部队目前所面临形势的特征和规律,并全力推动这些针对性措施的贯彻和落实,是当前消防部队管理工作的一项非常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一、当前消防部队安全形势分析
        (一)兵员构成的复杂化
        在安全管理诸多因素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他不光是安全的维护者,同时也是事故的制造者,是整个部队安全链条中最不稳定和最富于变化的一个环节。所以,对人员情况的掌握对于部队的安全管理来说,极为重要。
        首先,我们从兵员的构成上进行分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兵员构成的多样化。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政策的不断调整,消防部队兵员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表现在很多方面,如独生子女兵和家门口兵明显增多,具有较高学历、学有一技之长以及已经有过就业经历的情况也与年递增。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使部队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文化品味也更加多元化,同时也在部队的安全管理方面增添了新的内容。如他们的文化品味、物质追求、以及需求层次都较高,他们有着自我展示、超前消费等思维理念,并且很多是家庭的宠儿,有的也“闯荡”了社会。在这种情况下,当他们进入部队后,由于部队环境和管理要求与他们的需求与习惯差异较大,造成他们心理承受能力差,思想波动大,容易造成一些偏激行为的出现。二是城、乡兵之别。城、乡兵由于他们所处环境与客观要求的不同,他们在部队的表现与要求也不相同。城市兵考虑较多的一般是入党、立功以及退役后的工作、婚姻等现实问题;同时,加上年龄、个人的发展等因素,他们一般不要求转士官。农村兵则情况不同,目前,农村的发展较不平衡,一些沿海地区、大都市临近地区或一些经济热点地区等情况除外,一般情况是回乡后的发展空间不是很大,家庭和本人的意愿都是希望在部队能有所发展。所以他们在考学、转士官、学技术等问题上愿望较强烈。由于这种追求上的差别,导致他们对部队日常事务的心态和不同方面所表现出的热情上有所不同。这些在部队的日常管理中都有所表现,所以在日常的部队管理上应考虑到这些因素,即在他们所关心的方面要投入更大的热心,来理解、引导、帮助他们,而不能以生硬的态度来曲解、压制他们,导致在安全管理上留下隐患。
        其次,从兵员所面临的问题看。大致可归结为三类问题,这就是:个人家庭问题、成长进步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只要从这三方面来切入我们的工作,就能把握住基层官兵的思想脉络,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因势利导,防患于未然。 一是个人家庭问题。包括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经济官司,家庭困难,恋爱挫折等等。这些问题和社会的大环境紧密相联,而且呈上升态势。在这些问题里面,情感和经济方面的问题,对我们官兵的影响冲击是最大的,家庭不和,父母关系紧张,或父母已经离异的单亲背景家庭,以及其它如经济纠纷,工资拖欠,家庭困难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官兵的思想、情绪以及日常的表现,都会引发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苗头问题。二是成长进步问题。考学、入党、学技术、立功受奖未成;受到处分、处罚想不通;受到歧视、侮辱甚至打骂等严重影响自尊的情况等等。所有这些都和战士的成长进步,个人价值的体现有关。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走向社会的所有人员都要求更高,选择更严。战士们对自我进步,政治成长则尤为关注。战士有追求,求上进,这是一种积极的因素,我们引导恰当,就会成为我们工作的推动力量;反之,如果引导不力,就会成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因素。三是人际关系问题。官兵之间、兵兵之间的关系问题。在目前阶段,这些问题,可以说已经上升为一个重点问题,尤以官兵关系突出。有些问题,追究原因,也源头于此。我们的战士有些素质很高,但干部的能力却没有相应跟上去,方法简单粗暴,思想上、感情上又缺乏沟通,造成心理上的隔阂。当这些关系处于一种正常状态时,官兵之间能坦露心迹,战友之间可情同手足,这时,它就是一种溶和剂、发酵剂,就是工作的一种推动力;而当它处于一种不正常的情况下时,官兵之间没有信任,战友之间缺乏友情,互生戒心,互出难题,这种情况下,它就是一种工作中的阻碍力,滞后力。这些情况平时看似无关紧要,但有时却左右着我们安全管理工作的大局,是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
        (二)消防工作的特殊化
        为了使我们的工作更密切于社会的经济建设,更切合于实战的具体需求,消防工作的各个方面也向着更加特殊化的方向发展。如驻地的更加分散,执勤的更加频繁,任务的更加危险,环境的更加复杂,社会接触的更加广泛,出警要求的更加严格等等,表现为很多方面。其中车辆的管理更是一个突出性问题,车辆多、任务急、出车快,是消防部队的一大特点,管好、用好车辆是消防部队安全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同时也是部队预防安全事故的一个重点问题。
        所有这些新的变化和要求,都决定了我们消防部队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更多、难度更大、要求更高。消防部队的各级领导,面对这个问题应有更充分的认识,并推动官兵更加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做到 “人人事事讲安全、时时处处防漏洞”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部队条件的完善化
        目前,部队尤其是我们消防部队的基础设施更进一步完善,娱乐健身,用电取暖,现代通信和信息传媒等设施、媒介的飞速发展,一方面让广大官兵享受了现代物质文明的优越,为我们完成所肩负的使命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同时也为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增添了新的内容。优越的生活条件使官兵的享乐主义有所抬头,懒惰作风有所滋长;现代的通信和传媒,使得官兵与外界的联系更加广泛、更加直接,各种不良信息、腐朽文化也越来越多地侵蚀着我们的官兵,也使我们的安全形势越加严峻。
        二、几种错误的观念和方法
        面对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作为部队的管理者,不能还停留在从前老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或一些片面武断的管理方法中,这些方法和模式或许在一些问题上能起到个别的和临时的作用,但作为一种有针对性的长效模式还是有很大局限性的,有时甚至起相反作用。其主要表现为:
        (一)安全观念错位问题
        这是一个对待安全问题的基本观念的问题。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情况,其实很多已不是重不重视的问题(这常常是我们最反复强调的),而是我们的观念措施对不对路的问题,即我们对现实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没有及时跟上步伐,把住脉搏,以至更新我们的观念,调整我们的措施,以达到对症下药目的的问题。
        (二)唯职能部门思想
        部队安全管理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在宏观上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支持,不是单靠哪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能解决的。当问题出现以后,总是有人抱这样一种心态,即:“那是哪哪部门的事,与我们无关”。事实上事故案件的发生不是独立的、单方面的原因,往往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三)重标轻本问题
        只是就事论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是彻底停止做某事,就是禁止或取消某个做法,简单处置了事。这在我们基层的日常安全工作处理中,是很普遍的一个现象,认为这样措施便捷,效果明显,用力不大,成效突出。这种不对发生的事情做深入细致的分析,查找反思管理和思想上的根源的做法,最终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容易造成恶性循环,欲堵弥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